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电动船舶产业蓄势启航

2022-05-10 07:58:0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5月8日,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揭牌仪式在晋安区举行。

当前电动船舶已成为船舶行业新的发展热点,国内大型专业船舶设计研究龙头落户福州,对加强福建省电动船舶产业链、提升福建省电动船舶研发设计水平、助力福建省打造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电动船舶产业蓄势启航

福建省首艘电动高端内河游船“闽江之星”。

船舶设计研究龙头

落户榕城

“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是国内大型专业船舶设计研究单位龙头,作为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长航集团的科研创新平台,拥有完整的船舶设计资质,研发设计了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在电池动力、氢燃料电池动力、LNG动力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开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长航集团副总经理刘光耀告诉记者。

电动船舶,指以电池动力部分或完全替代燃料油,产生动力及能源的船舶,其应用可有效减少排放和噪声污染,是船舶行业前沿发展方向之一。

研究院成立后,将在新能源船舶应用场景、营运特点、市场需求、经济性、适应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助力福建推动电动船舶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兼具经济性、安全性、实用性的电动船舶及其关键配套设施设备产业体系,发挥示范效应,积极拓展长江流域等省外应用场景。

打造电动船舶发展

“福州样本”

借力多年来“电动福建”建设打下的基础,福建特别是福州的电动船舶产业如今已蓄势待发。

2020年10月,福建省首艘电动高端内河游船“闽江之星”在台江码头成功首航。该船舶为双层结构,载客量212人,拥有“茉莉花”式通透顶棚和大面积阳光甲板,可全景观赏闽江风光。由于该船舶使用电机驱动,船舶加速迅速,操控性能好且保养便利。同时,船舶航行震动小、基本无噪声,旅客乘坐体验舒适。自运营以来,顺利承办了第四届“榕博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闽江夜话”、“5·18海交会”相关活动。

“目前,我国船舶90%以上采用柴油机动力系统,噪声大且舒适性有待提高,航行和进港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油污水和有害气体及颗粒物,对水域生态环境会产生严重影响。因此,能耗低、零排放、低噪声、无污染的电动船舶成为航运业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电动船舶产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而福州船舶工业历史悠久,具有“先行一步”的基础。根据实际情况,福建省已先期选出9个应用场景下的9款船型作为试点示范项目,包括闽江货船、港作拖轮、闽江游船、海事公务船、渔业辅助船、豪华游艇等。

下一步,具备较好发展基础和合适应用场景的福州将在省内率先推广电动船舶,然后逐步在全省、长江等内河推广应用。(记者 江海 何佳媛 文/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