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灿烂如光 温暖如阳——“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侧记

2022-04-29 08:14:0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上,福州三中合唱团演唱《春暖花开》。记者 郑帅 摄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

“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上,福州三中合唱团演唱《春暖花开》。记者 郑帅 摄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陈炜同志生前担任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

不知疲倦的身影、课堂角落里慈爱的笑容……在同事、师生的回忆和一段段影像资料中,那个永远带着笑,俯身倾听、宽容大度的陈炜仿佛又回到了我们身边,让出席发布会的师生深有感触。

立校:面东向海,留下两所名校

造船、射击、啦啦操,现场播放的影像资料中,坐落在仓山区东端的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一个个青春洋溢的身影在精美大气的校舍中学习、活动,让人眼前一亮。而在10年前,这里还是一所地处乡村、交通不便的学校,基础设施的短板让很多校长望而却步。

“陈炜调研时十分认真,深思熟虑后他主动请缨到八中!”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说,建设这所学校倾注了大家很多心血,要有一所高品质的一级达标校来办学,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那是陈炜罹患舌癌的第三年。“办好一所寄宿制的高中,对福州八中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对福州市的教育发展也有促进作用。”陈炜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采购接送教职工的专用车辆,解决出行问题;为老师争取补贴和福利待遇;带行政班子到广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寄宿制高中的办学、管理经验……

陈炜在八中提出了“博雅课程体系”,为学生插上了体育和艺术的翅膀。之后,八中多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博雅课堂,有了蓝色音乐厅,有了红砖美术馆,有了文山图书馆,并且加大国际化师资引进力度,首创中澳班、中美班,定向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型人才。

2019年,陈炜调任福州三中校长,这一次是在滨海新城,他计划“再造一所三中”。发布会现场,大家跟随镜头,走进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科创楼大厅——“每个人都是世界的探索者”,实验楼大厅——“大胆设想 小心求证”,艺术楼大厅——“艺术改变看世界的角度”,教学楼大厅——“五育并举 学有特长”……从两江四岸到沿江向海,陈炜始终牢记初心,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福州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谱写崭新的教育篇章。

立教:“怀揣着教育的理想,去实现理想的教育”

“对教育未来应该走向何方,他很有定力,很有方向感……”虽然已经离去近5个月,这位总是在探索教育方向的大先生,为世人留下的铿锵脚步声,依旧回荡在无数同仁的心头。

虽已过去9年,周义勇依然清晰地记得初见陈炜时的情景。陈炜邀请他到八中任教,并请他到八中参加校庆。“前前后后与陈校长接触了近4个月,他的真诚和对教育的理念、格局与情怀深深打动了我,唤醒了我小时候树立的当一名好老师的理想。”周义勇说。

2014年,福州八中引进了全市中学首位“博士教师”——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周义勇。引进人才靠的是真诚,留住人才则需要关爱。无论是在哪所学校,陈炜都很少对老师谈起自己的病情,取而代之的是对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以至于在生活中,同事们都无法将他和病人联系在一起。

陈炜一直坚信,师资力量是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关键。因此,如何有效地帮助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名师,是他最上心的事。在他主持的三所学校中,名师理念一以贯之,培育方式却因地制宜,教师们的自由发展得到充分保障,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他总是鼓励我,要做好好时光来临的心理准备,为我指引方向。”为设立古建筑木工教程,陈炜将原为物理老师的章盛智送到北京参加培训;担任美术指导老师的柯建如今也已成为省里的学科带头人;八中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学指导老师谢维兴也迎来了自己的“好时光”,成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领衔名师……在陈炜眼中,学生要全面发展,师资更需全要素配备。

“我们是怀揣着教育的理想,去实现理想的教育。”陈炜走后,大先生的理念仍影响着几所学校的老师,激励他们砥砺前行。

立人:“让优秀看得见,让成长看得见”

“当陈校长知道我们在排演一个大型英文戏剧《我们都是麦克白》时,他很支持,为我们提供了服装、音响、场地等。最后,两个小时的戏成功在体育馆上演。”2018级八中学生潘宇昕从小就有个导演梦,2020年,他以专业考试全国第一的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录取。2021年,八中又有4名学生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

教育培养什么人?陈炜的回答是“让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让优秀看得见,让成长看得见”。2020年9月1日,一堂名为“弘扬榕树精神,走好人生福道”的开学第一课,让福州三中高一新生印象深刻。那天,陈炜带着师生从金牛山公园出发,途经左海公园,最后到达福州三中,历时3小时,走完全程9公里。

“一路上,校长给我们介绍有福之州的历史文化与城市面貌,并告诉我们,进三中从走福道开始,希望同学们带着这份福气,迈着坚毅的步伐开启高中生活,努力成长,报效桑梓。”2020级学生陈舒娴说。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通过视频连线了目前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三中毕业生吴润天。他说:“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带着陈炜校长‘即使身在远方,心也要永远和家乡的大地连在一起’的嘱咐,将来为世界、为祖国和家乡的科学事业作贡献。”

“要把学生当作一个完整的人来看待,而不是教育流水线上的一个产品。”调任三中后,陈炜依旧不忘倾听学生的心声,哪怕是在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自己的学生。在倾诉与倾听间,陈炜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着孩子们立德行善、胸怀家国。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陈炜用他的一生作出了最笃定的回答!(记者 谢薇 严鑫)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