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2个集体和2名个人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2022-04-25 08:28:48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对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其中,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福清生态环境局获评突出集体,福清生态环境局李伟和罗源生态环境局郑文辉获评突出个人。

“铁军”打出“铁拳”

守护绿水青山

“施工噪声太大了,会打扰居民晚上休息”“这段溪流的坑底水质异常,一定还有没被发现的问题”……工业园、山郊外,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总能出现在各个角落,不分昼夜抽丝剥茧,与违法排放行为斗智斗勇,严防死守筑起生态环保屏障。

“碧水、蓝天、净土、静夜,我们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划定191个水源地保护区、整治421个闽江流域(福州段)排污口、检查水系周边1056家次企业……“清流行动”守护榕城碧水。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守卫蓝天。2021年,福州空气质量连续八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保持前三位。

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与涉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净土保卫战”守住城市的福山乐土。

针对建筑工地噪声行为,立案754起;针对社会生活噪声行为,立案386起;新增噪声屏障10225米……整治夜间噪声污染,让夜晚静谧安宁。

“我们还创新方式,围绕污染物排放、环境风险、生产工艺等内容,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监管。”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推行正面清单制度,推进对一般企业与重点企业的精准高效监管,按级别划分抽查次数,解决重复检查、随意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上述负责人说,福州市派出“铁军”、打出“铁拳”,去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367起,全力守护山水之城的福山、福水、福人。

关口前移强监管

取得执法实效

此次4份荣誉,2份来自福清。福清执法练兵有何过人之处?

“我们构建了自动监测体系,完善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督促新建重点排污单位抓紧完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福清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地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有效传输率达到99.27%。

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成2个光程站、5个大气站、6个微型站,配合走航监测,对园区企业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对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福清生态环境局探索利用“科技+制度”的方式强化执法工作,实现水环境质量提升及空气质量精准管控。

不仅如此,福清生态环境局还健全完善四级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基本做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

在2021年大练兵期间,福清生态环境局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65起,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2起,移送公安机关并刑事立案2起,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环境利益需求。

大练兵期间,福清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伟积极参加各项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立案处罚企业22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去年7月,李伟作为骨干被选派参加生态环境部大气监督帮扶专业组,前往辽宁进行监督帮扶,获得生态环境部表扬。

“再难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做,都能做好。”这是李伟常说的话。

爬烟囱钻下水道

练就过硬本领

“说是大练兵,其实就是实战,和全国的执法尖兵比拼执法能力。”罗源生态环境局监测站副站长兼执法大队片区负责人郑文辉说,大练兵期间,他们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部署,对相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查找问题越多、越准确,得分就越高。活动中,他表现出色。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郑文辉高超的执法水平,是在日常工作中不断钻研、千锤百炼而成的。2012年他走上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负责罗源湾开发区的执法工作。辖区内企业众多,尤其是钢铁产业,生产环节繁杂,为此他抓紧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而且不怕艰苦泡在钢铁厂里一个多月,逐步摸清钢铁生产企业的“门道”,掌握行业生产工艺及产污环节,为执法奠定了基础。

“他吃苦耐劳,勤于学习,很快就成长为钢铁、焦化方面的执法专家。”罗源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郑跃山评价道。

2020年下半年,郑文辉兼顾罗源县环境监测站工作后,对业务要求更精更细了。“没什么秘诀,就是多往上爬(烟囱),多往下钻(下水道)。”郑文辉说,去钢铁厂、电厂监测烟囱时,需要爬到烟囱中上部,有时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

作为执法尖兵,郑文辉执法成绩突出。自2017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来,他负责查办了3起不同类型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并移送公安机关,还查办多起环境违法案件。

目前,郑文辉是福建省钢铁行业执法专家,曾经5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4次作为专家组成员外派参加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他曾赴唐山参加全国钢铁行业执法培训,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执法人员。2021年,在福建省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尖兵培训活动上,他担任讲师,给200多名学员讲授钢铁企业环保执法课程。(记者 严鑫 钱嘉宜 任思言 实习生 吴桦真 通讯员 黄益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