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防空警报为谁而鸣?四组数字揭秘它的“前世今生”

2022-04-22 14:51:16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21日,福州在全市范围内试鸣防空警报,以增强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及技能,检验福州市防空警报预报警能力,警醒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福州防空警报为谁而鸣?四组数字揭秘它的“前世今生”

防空警报声响起,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的学生面向国旗敬礼。

上午9时30分,防空警报准时响起,持续至10时3分。试鸣期间,全市一切活动照常,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记者在五一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听到防空警报后停下了脚步。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警报声响起后,学生们面向国旗敬礼。

“牢记历史,强我国防。有国才有家,居安必思危。”“勿忘国耻,我辈当自强。”不少网友在福州晚报官方微信上留言。

据福州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防空警报信号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顺序进行试鸣。

预先警报:预先告知城市居民,敌人可能对城市进行空袭,告诫人们提前做好防空袭的各种准备工作,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在敌机或其他空袭兵器已经临近城市上空,空袭行动即将开始时施放,通知人们迅速采取疏散、掩蔽等防护措施,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在空袭或空袭情况消除后施放,告知人们空袭情况已经解除,可以按照防空袭计划进行清理和清除空袭后果的工作,同时可以恢复城市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连续鸣放3分钟。

温馨提示:21日市民如果没听到防空警报声,请拨打福州市人防办电话88281100反映,人防办将进行补充、改进。(记者 郑瑞洋/文 叶诚/摄)

相关链接

福州防空警报的“前世今生”

“421”:

福州沦陷日

4月21日福州为何试鸣防空警报呢?

1941年,日军飞机大规模空袭福州,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同年9月3日光复;1944年10月4日,福州第二次沦陷,至1945年5月18日光复,历时7个半月。

日本侵略军在福州及其所辖的林森(闽侯)、长乐、福清等地,实行残酷的军事镇压,烧杀淫掠,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暴行。

为牢记福州沦陷日,2006年起,福州将4月21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警醒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162”:

162位抗战英烈

福州第一次沦陷时,有162位警察为掩护群众撤离而壮烈殉国。

西禅寺立着刻有这些烈士英名的抗战纪念碑,大殿后部每根石柱上还有当年日军轰炸福州时留下的弹痕。

这座纪念碑高约2米,宽约0.6米,厚0.2米,上部左右各雕有一条龙,环抱着“永垂不朽”4个字。正面碑文刻有“福州警察局卅四二一战役阵亡官警纪念碑”“阵亡官警傅虎臣、赵大玉、张子青、黄玉成、王永森、李克忠、陈茂国、胡应雄、胡明等一百六十二人”等。

除了这些抗日的警察,福州还涌现了一群保家卫国的抗日英雄。

福州胪雷村人陈绍宽,指挥了中国战场规模最大也最为悲壮的海空大战——江阴海空战,并代表中国海军接受日本投降。

连江县浦口镇人陈盛馨,先后参加武汉及重庆保卫战、柳州会战等重要战役,率队击落敌机30余架,被当时媒体称为“空战英雄”。

连江县透堡尖墩村人王明星,身经百战,智勇兼备,专事破坏南京一带敌军交通线和通讯设备,被誉为“新四军孤胆英雄”。

“817”:

福州解放日

2006年以前,福州在每年的8月17日即福州解放日试鸣防空警报。

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解放福州城区的战斗从猪蹄岭开始,至夺取万寿桥结束。1950年,为纪念福州解放,万寿桥改名为“解放大桥”,纵贯福州南北的中正路、斗门路等中轴线道路统一改名为“八一七路”。

2005年,福州晚报独家报道福建农林大学园艺系原副主任郭桂荣等人建议,将试鸣防空警报的日期改为4月21日即福州沦陷日。同年10月,福州市委经研究决定采纳市民及有关方面建议更改防空警报试鸣日的意见。从2006年起,福州市试鸣防空警报改在福州沦陷日。

“150万”:

福州“地下长城”

福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免费试乘的消息21日引发市民关注。地铁有“地下长城”之称,是战时防空避难的主要场所之一,可在空袭中躲避常规武器袭击和袭击后的城市次生灾害,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据福州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地铁线均按国家标准建设成兼具人民防空功能的防护工程,每条线约有20万至3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可为福州市增加约150万平方米的防护面积,战时可为几十万居民提供可靠的防空避难场所。其中,福州地铁1号线、2号线可掩蔽4万人,最大的南门兜站掩蔽场所面积约为7600平方米,可紧急掩蔽1200人。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不怕防空警报响,就怕没处躲’问题,开展人防疏散宣教进地铁暨社区人防骨干培训活动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空意识和能力。”福州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立宏说。(记者 郑瑞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