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纸褙福州城”蝶变的缩影:从旧棚屋到新小区

2022-04-20 10:35:32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以前,一家七八口挤在木头房子里,最怕刮大风、下大雨和火灾。”69岁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居民江女士是一位“老福州”,忆及20多年前的生活场景不胜唏嘘。

苍霞新城位于福州市台江区西部,隶属于苍霞街道,紧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曾经,这里是福州典型的旧城区,建筑多为木结构,连片的棚屋区年久失修、满目疮痍,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

棚户区变“新城”

2000年,福州将棚户区改造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苍霞棚户区被列入改造的第一批名单。同年7月,苍霞棚户区改造启动,拆除建筑面积达21万多平方米。

仅仅一年时间,苍霞棚户区改造安置新社区“苍霞新城”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这是当时福州规模最大、安置民众最多的棚屋区改造项目,由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等5个组团组成,含41栋住宅楼和1栋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

“能够从破旧狭窄的木板房搬进60多平方米的新房,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回想起当年乔迁新居时的喜悦,江女士笑着说道。

多年来,福州不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仅“十三五”期间就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186片,惠及民众10万户35万人,彻底告别了“纸褙福州城”的历史。

“新城”展新颜

20余年过去,基础设施破旧,服务配套不足……苍霞新城开始变得老旧。2021年,福州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一场以城市中心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蜕变再次按下启动键。

作为一期示范项目,苍霞新城嘉和苑的改造在2021年9月展开,涉及9栋楼、771户居民,施工总面积约6.2万平方米,进行景观立面、架空层、三捷河沿岸连家记忆漫游带水系景观等的提升。

负责此项改造的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今,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通过里里外外的升级,老旧小区已成为安居新家园。

嘉和苑小区内,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楼房错落有致,停车位整齐划一,柏油路纵横交错;智慧运维中心、社区长者食堂、幸福便民驿站、儿童梦想乐园等便民利民设施,散落于小区的各个角落。

谈及小区的蜕变,江女士说,现在整个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便民设施越来越多、越来越智能化,生活更方便了。

社区治理智能化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请戴好口罩。”嘉和苑小区内,高高瘦瘦的巡逻机器人“小金”提醒着往来居民佩戴口罩,而矮矮胖胖的扫地机器人“白墩墩”在一旁清扫垃圾。今年2月底,“小金”“白墩墩”正式“上岗”,现已成为苍霞新城的“网红兄弟”。

作为苍霞新城投用的首个安保巡逻机器人,“小金”头部配备5路摄像头,能够进行360°全方位实时检测,并携带26组环境检测传感器,可实时进行温度、湿度、烟雾、PM2.5等环境参数和高空抛物的检测。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李江智介绍,“小金”作为一个智能管家,可以帮物业解决很多问题,提高安保效率。它内置人脸识别系统,后期可与警方系统数据库联网,进行人脸识别和判断。

“白墩墩”是智能扫地机器人,身高只有1米左右,清洁效率高达每小时3000平方米。李江智说,它能够在0℃至40℃的环境下工作,“肚子”一次可容纳60升垃圾,是当之无愧的“大肚王”。

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快推进,改变着社区居民的生活观念和思维方式,也给这个福州“老社区”带来了“新活力”。(叶秋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