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高新区:创新治理施良策 筑牢防疫安全网

2022-04-19 08:52:56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经检测,您的车辆为‘绿码’车辆,请正常通行!”福州南高速路口,在此值守的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吴桢彦为通行的货车司机递上一枚“绿码”。

下沉一线,奋战“疫”线。在福州高新区,像吴桢彦这样的干部不胜枚举。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以来,高新区引导全区各级干部积极深入小区、自然村等基层网格,为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23家区直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包点32个村、社区,80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开展平时支援和战时支援。

下沉一线的干部为一辆货车贴上黄码。(福州高新区供图)

【管理创新】

高速路口发放“绿码”“黄码”

保障通行

日前,记者在福州南高速路口看到,现场井然有序,各种车辆畅通出入。收费站广场设有几个临时检查车道,车辆经过时,司机向工作人员递交“绿码”——一张直径约10厘米的绿色纸片,即可畅行;一些贴着“黄码”的车辆,则要停下来按程序进行处置。

“收费时,我们就对车辆进行初筛,对从非重点地区上高速的车辆发放绿码;对从重点关注地区上高速的车辆发放黄码,贴在车头。”福州高新区高速公路新冠肺炎临时检测站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称,在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福州南高速公路新冠疫情临时检测站创新管理方式,向入城车辆发放黄码和绿码。这套制度已经施行了半个多月,效果很好,来自重点关注地区入口的车辆不漏一车一人,每天保障近万辆车畅行。

“守口有责,认真排查、点对点将每一个访榕人员送到指定地点、交给指定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吴桢彦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17个职能部门、150名干部下沉高速路口。

【机制推进】

“133”工作法

引领创建“无疫小区”

到创建“无疫小区”最需要的地方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号角已经吹响,福州高新区精准实时推进“133”工作机制,发动党员干部成立“无疫先锋队”,与基层抗疫力量融在一起、干在一起,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快速集结力量。为加强联动,区党群工作部与包点社区——旗山文城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60余名党员志愿者、1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下沉一线,到该社区全面摸排,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细分3个“责任小分队”,精准分类实施。摸排宣传组突出“查”,细分为高层楼栋、商铺、别墅区3小队,共摸排居民及商铺2572户,动员60周岁以上老人打疫苗10余名。志愿服务组突出“防”,细分为卡口管理、垃圾分类、物资保障3小队,排查进出小区人员400余名。

落实3个“阶段小目标”,完善运行机制。按照“第一天摸排整改、第二天夯实提升、第三天检查验收”的要求,区党群工作部在当天工作结束后,即与社区召开碰头会,总结当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对策。

为加快推进“无疫小区”创建,高新区还推进疫情防控、汛期防汛24小时值守、清明节卡点巡查、“无疫小区”创建一日一督查等工作机制。

【鼓励激励】

激励措施+行动方案

全方位关爱“挑担人”

越是担子重,越要关爱挑担人。对于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高新区除了关心他们担子挑得好不好,还全力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感情上真诚爱护。

对敢于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干部,在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因情况特殊紧急,相机决策或采取应急措施中,出现失误、错误或被群众误解举报等情形,予以容错免责……为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出台《福州高新区鼓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十项措施》,在选拔使用、评优评先、发展党员、专项招录、人才评审、重点培养、培训锻炼、职称评聘、保障待遇、宣传表彰等10个方面给予鼓励激励。

为引导全区各级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福州高新区制定出台《“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每个网格(小区、自然村)选派至少1名干部职工协助开展工作,以“平时支援”和“战时支援”相结合方式全面推动干部下沉。

不断创新治理施良策,持续筑牢防疫“安全网”。福州高新区党群部负责人表示,通过“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将推动疫情防控网格的指挥体系进一步严密,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