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进入互联网IPv6时代

2022-04-18 09:08:17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打开京东、支付宝或者福州市政府网站界面时,都会显示“IPv6”这个词。记者17日获悉,我国IPv6用户已占到网民一半以上,IPv6技术更是在福州广泛应用。

什么是IPv6呢?“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是取代IPv4的新一代互联网连接技术,智能手机上网、冬奥会直播、疫情防控数据采集都会用到它。简单地说,它相当于互联网世界的‘高速公路’,实现了万物互联互通。”国内Ipv6领军企业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万物易联”)负责人郭文强介绍,“可以说,福州已经进入Ipv6时代。”

防疫“数字交警”

信息登记只需3秒

群众只需递交身份证或采样码,在读卡器上扫描后,个人信息随即进入电脑,瞬间完成登记工作,整个过程由原先的3分钟缩短到3秒钟,排队等待也从1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网格信息及时更新、异常数据提前预警……近期,连江核酸采样工作“丝滑”运行。高效运作的背后,有一位“数字功臣”——万物易联。

万物易联是国内最早研究与发展IPv6技术的单位之一,是福州市招商引进的国内领先的智能网络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团队来自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致力于IPv6、软件定义网络(SD-WAN)、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5G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基于IPv6技术,推出了万物云分流平台。它相当于‘数字交警’——对海量链接进行分流和调度,让现场的数据库吞吐保持最佳工作状态。”万物易联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推出了网格化管理平台,具备社区服务(面向居民)、防疫管理(面向医疗)、疫情监管(面向政府)、网格管理(面向社区)等四大功能,有效助力连江的数字防疫工作。

互联网“高速公路”

从“通路”到“通车”

除了防疫数据采集,市民生活中来越多终端设备也接入IPv6网络,比如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照明系统、空调系统、智能手机等智能家居设备。

“市民上网需要IP地址——相当于互联网世界的‘门牌号’。现有的IPv4,只有43亿个IP地址,已经用完;IPv6拥有海量IP地址,可以给地球上每粒沙子都分配一个地址,而且更安全。”上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尤为重要的是,IPv4时代美国一家独大,而IPv6技术是我们国家自主掌控的。

在2021年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表示,我国IPv6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全球领先,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截至去年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这意味,IPv6“高速公路”已经全面建成。

去年,福建省已全面完成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近期出台的《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都提到了要加速IPv6规模部署,增加更多用户和流量,实现从“通路”到“通车”。

作为福州IPv6企业的“领跑者”,万物易联先后参与央视春晚、全国两会新闻发布、12306春运、里约世界杯等重大项目的网络保障工作,IPv6改造方案已覆盖福建省政府网站等100多个省、市级政务平台,承载网站和互联网应用超过2万多个,并应用在中石化、中化集团、中国普天等大型央企以及近百家金融机构中。

去年以来,万物易联开启IPv6建设“加速度”:推动东南网IPv6频道上线;与中兴联合发布产品;与中国电信全面战略签约;联合华芯云成立合资公司;“网站IPv6改造方案”获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福州的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以及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渔业等创新应用,将在IPv6这条“高速路”上“跑”起来。

记者也了解到,地处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的万物易联,是连江积极响应“数字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连江分园涵盖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研发等,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实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连江“硅谷”。(记者 郑瑞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