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让祖国的花朵幸福成长 福州全力打造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2022-04-18 08:52:38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小柳小学的孩子在幸福的校园内纵情奔跑。记者 叶诚 摄

17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看到,儿童保健中心设有儿童专属电梯和通道,蓝色的墙上贴着卡通图形,诊室更是被设计成城堡模样。除了医用设施,室内还有许多儿童玩具,患儿们进医院就跟到了游乐场一样。这是一家儿童友好医院,也是福州市努力打造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创建“福州样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儿童视为城市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为组长,市长吴贤德为第一副组长的福州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被列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写入市党代会和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落实顶层设计,一幅让儿童安全成长、快乐生活、享受服务、参与表达、平等发展的友好城市蓝图正在榕城大地徐徐铺开。

打造创建工作“福州样板”,我们有底气

在市发改委,记者看到了《福州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方案》。作为创建工作牵头单位之一,市发改委表示,打造创建工作“福州样板”,我们有自己的特殊优势。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郑修山告诉记者,福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较强。经济基础为福州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提供了充足的财力支撑。福州市还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均等优质的公共服务和高效有序的社会治理也为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郑修山告诉记者:“据统计,福州市2020年常住人口为829.13万,户籍人口为715.41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76%;0岁~14岁人口占总人口17.08%,比2010年提高了2.59个百分点。在老龄化和少子化并存的当下,更有必要通过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来吸引人才,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人口支撑。”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陈红也认为福州市儿童工作基础好,在儿童事业发展起点和层次均达到更高水平的今天,开展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创建,我们有底气。

她说,十年来,福州市财政在妇女工作领域投入5.54亿元、在教育领域投入267.8亿元、在医疗卫生领域投入138.34亿元、在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投入190.43亿元。这些涉及儿童的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均大幅增加,为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10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涉及儿童的也多达1568个。“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体现的是一切以儿童优先的理念,突出对儿童的尊重和关怀,创建可以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增强民生福祉,让有福之州的百姓更加幸福。”陈红说。

创建“成绩单”可圈可点,福州很努力

据了解,创建至今,福州市已出台并实施事关儿童友好政策38项,正组织实施儿童友好城市试点重大项目35个,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其中在全国和全省属首创的不在少数。

由市妇联开展的“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近日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该项目线下开展活动2.5万余场次,面对面服务家长75万余人次;线上开辟微课堂320场,惠及群众超千万人次。市妇联还联合市计生协开展0岁~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在全国首创《入户早教指导师培训课程体系》,2020年以来已培训入户早教指导师1168人。接下来福州市将大力发展普惠性托幼服务,每千名人口托位数预计将高于全省。

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也对儿童越来越友好。2020年投入使用的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随处可见“儿童乐园”。在儿童口腔科,记者看到,墙上装饰有各式卡通形象,连看诊椅都设计成长颈鹿的样子。病房区域还开辟了“萌宠主题房”。医院儿保科负责人黄至方说:“为降低儿童的恐惧心理,医院各个区域都打造了儿童玩耍的空间,让他们在玩乐中就看完了病。”

跷跷板、滑滑梯、儿童平衡车泵道……这是鼓楼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专为儿童设计的大片活动场地,如今已成为福州亲子出行的网红打卡点。位于武夷绿洲小区附近的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也备受家有萌娃的父母喜爱。这里的五人制足球场、室外乒乓球场、室外智能健身房等都适合儿童使用。除了智慧体育公园,全市还建成459个五人制足球场、5315个社区篮球场,孩子们都举步可达。

郑修山说,围绕“一米高度看城市”视角,福州市还建成一批串珠公园等,打造家门口15分钟活动圈。“福州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绿意盎然的环山休闲步道、滨水休闲步道、大型生态公园、串珠式小公园、闽江两岸休闲景观带等都是亲子活动的好去处,让有儿童的家庭畅享生态福利。”

赋予儿童在城市建设中的话语权,鼓楼区开元社区和晋安区新秀社区的儿童友好家园建设开了好头。新秀社区儿童之家管理员告诉记者,来这里参加活动的孩子从1岁至16岁不等,儿童之家的不少课程和活动就是应孩子们要求开设的。

社区治理也很重视儿童的建议。台江区铺前社区有“儿童安全员”,晋安区乐园社区有“社区小主任”……“孩子的视角有时能发现大人发现不了的问题。比如有位‘社区小主任’提出社区活动中心前后门都是台阶,建议增设坡道,方便残疾人进出。这个建议马上就被社区采纳了。”乐园社区负责“社区小主任”项目的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陈玉菊说。

在全省率先实施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在全省首创实施出生缺陷防控暨出生缺陷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州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儿童疫苗接种率连续10年保持99%的较高水平,五城区台商子女定点校或台生班招收台湾儿童114人,今年六城区将试行“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一件件实事都彰显着对儿童的友好态度。

儿童友好多领域规划在细化,孩子很幸福

未来的福州,整座城市都将为儿童而慢慢改变。

郑修山说:“儿童友好城市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创建。每个相关部门只要为儿童多考虑一点,为他们多做一点,都能够让这座城市更友好。比如在建筑设计上,为防止儿童坠亡,我们可以多动一点脑筋;在交通出行上,怎么让儿童上下学更安全,也可以有所创新。这是一个新课题,让‘儿童友好、人人友好’的美好愿景落地生根还需要大家持续不断的努力。”

据了解,按照《福州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未来市民们会欣喜地发现身边将出现许多新变化。如“榕城小规划师”“榕城小代表”将在城市发展重大规划、政策、项目决策中表达意愿;农村将建起更多儿童活动场所,各类儿童活动场所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也在加快推进;托幼机构更加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母婴室将基本覆盖市内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城市和郊野公园将设置游戏区域和游憩设施,增加儿童户外活动空间;窗户护栏、窗口限位器等防护用品将推广应用,减少儿童跌倒、跌落……到2025年,福州市每个区(县)至少建设1个儿童友好型街道和1个儿童友好型社区,医院、学校、图书馆、实践基地实现儿童友好型的比例达80%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其中专门提出要“创建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希望通过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治理成效,这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陈红说。(记者 李白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