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20个项目加入智慧工地试点

2022-04-18 08:21:27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高耸的塔吊、集结的设备、火热的施工场景……说起福州的大小工地,这些关键词,是不少市民的固有印象。如今,得益于一个个智慧元素的加持,这些看似普通的工地上,正迎来一场科技化的蜕变。

记者17日获悉,聚焦工地标准化建设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的提升课题,市城乡建设局在全市房屋市政工地组织开展标准化管理品质提升工作。各参建单位在专业“管家”的指导下,探索运用智能化手段,打造智慧工地,为福州市工地安全上好“智慧锁”。目前,全市已有20个工程项目加入了智慧工地试点。

“5G+BIM” 管护全方位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晋安区长乐北路与塔头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处工地,一场专业宣讲正在进行。从《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等住建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到接地气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再到《一图读懂安全生产法》等读本,干货满满。

“榕发悦乐郡(塔头七期项目出让地块二)项目被不少市民关注,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能让安全理念更深入人心。”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智慧工地”试点之一,该项目建设单位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组织施工单位自主研发了“5G+BIM智慧工地”产品,用“八合一”的“智慧元素”,为项目拧紧“安全阀”。

“这是我们的‘智慧大脑’!”系统控制中心内,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一面面屏幕介绍,在这里,这个总建筑面积超7.7万平方米的“大家伙”的里里外外,都能实时“盯梢”,一个个数据的集成、分析,也让施工管理更科学高效。

劳务实名制进出管理系统、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及视频AI识别系统,让劳务人员信息实时掌握,还能对未戴安全帽、未戴口罩、未穿反光背心等行为自动抓拍、提醒。

安全和质量管理系统,能实现手机APP一键拍照、语音小视频自动上传,还能实时追踪整改进度。进度管理系统能在计划和实际进度出现偏差时,实时预警,还能让管理者在BIM模型的三维场景中沉浸式了解工地进度。

“塔机监控和吊钩可视化系统、环境监测联动系统,能通过人脸识别、防碰撞功能的植入,加上和雾炮、围墙喷雾联动,保证安全文明的绿色施工。”该负责人说。

在各种“智慧元素”助力下,该项目A、B地块建设火力全开。其中,B地块施工已由下转上,计划本月主体结构封顶;A地块正围绕地下室全力攻坚,计划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安全实打实 “智慧”遍全城

“智慧工地,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围绕施工过程管理,建起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项目信息化生态圈,让施工管理可视化、智能化,逐步实现绿色建造、生态建造。”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安全、文明、绿色为目标,眼下,一股“智慧旋风”正在福州市各大工地刮起。除了榕发悦乐郡项目,新权南路综合发展项目、长乐区江宸花园项目等智慧工地的建设也初显成效。

这些项目通过安装在施工作业现场的各类传感装置,构建智能监控和防范体系,有效弥补了传统方法和技术在监管中的缺陷,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把控,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控。这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新理念,真正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记者了解到,作为主管部门,市城乡建设局持续提升福州市工地安全水平。2021年,全市共创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103个,国家优质工程6个,鲁班奖3个。

今年,结合各项目实际,打造智慧工地,是安全文明施工的新课题。目前全市已有20个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了智慧工地试点。

“为给工地安全文明持久护航,我们将做好‘全时管护’与专业指导,试点项目也将成立相应的工作组,全力打造高颜值、可复制的智慧工地。”该负责人表示,市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融入福州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让智慧工地在全市房屋市政工地推广应用,不断提高福州市建设工地标准化建设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强筋壮骨”。(记者 孙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