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人民日报聚焦福州永泰:一片古庄寨的时代新貌

2022-04-12 10:15:1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抢救性修缮保护古建,依托文化遗产振兴乡村

一片古庄寨的时代新貌


核心阅读

位于闽中戴云山区的永泰庄寨是基于山林经济的居防一体乡土建筑,已有千年历史。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古建筑,当地探索“村保办+理事会”的机制,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书吧、民宿、研学基地、乡村创客空间等业态,形成多条旅游精品线路,为古厝新生注入活力。

今年3月,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布“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从全球225处提名遗产地甄选25处作为支持对象,其中福建福州永泰县的黄氏“父子三庄寨”入选。这意味着,庄寨这一独特建筑进入国际视野,也为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庄寨:深藏山区的昔日风华

永泰庄寨位于闽中戴云山区,始于唐朝,盛于明清,前寨后庄,是一种基于山林经济的居防一体的乡土建筑。防御系统有碉式角楼及机关、竹制枪孔、跑马道等。而深深的水井、宽大的排水沟以及私塾等建筑,又体现着居住属性。

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比较完好的仍有152座。如今,永泰县大展村的“五寨十六庄”、下园村的“一寨连九庄”等仍可见当年盛况。永泰庄寨采用“四梁扛井”的独特建筑结构,精致的木雕、彩绘、灰塑、挂瓦墙等令人称奇,有“山岭奇构”的美誉。

在永泰,耕读文化根深叶茂,南宋年间出了7位文武状元,现存丰富的文献,记载着代代传承的家风家训,内容多为尊师、勤俭、励志、团结互助等。

现如今,在永泰还流传着许多当地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庄寨人很讲诚信,积善堂的主人1905年借钱修建庄寨,其后人1996年终于还清;有当地人后代移居外地后,仍每年派人回永泰参与打扫祖厝,600年不曾间断;用坦厝的门额横批“吾爱吾庐”就像今人所说的“我爱我家”……而此次列入观察名录的黄氏“父子三庄寨”保存丰富的契约文书,记载了明清时期闽中山林开发的进程,反映了家族作为当时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是如何通过血缘、地缘和契约关系应对环境的变化,不断繁衍发展的。

保护:探索独特的永泰经验

岁月流逝,许多庄寨少人或无人居住,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古建筑,永泰县于2015年9月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村保办”),对现存较完好的庄寨,由县财政列支经费,有重点地加以修缮保护。

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村保办主任张培奋说,县里对使用奖补资金设立严格的门槛,包括必须先修缮、政府补助不能超过总耗资的50%等。这样一来,政府资金以少引多,撬动社会资源投入文保。

不仅如此,永泰县还独创了依托宗亲成立的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截至今年2月已在县民政局登记成立38个理事会。

庄寨地理位置分散,要保护好,离不开群众参与。渐渐地,永泰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人们纷纷出钱出工出力修缮自家祖屋,人们的观念也从“拆寨为荣”逐渐转变为“护寨为荣”。

爱荆庄是700多名鲍姓宗亲的祖屋。从小在庄里长大的爱荆庄党支部书记鲍道文说,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坚定了修复祖屋的决心:“不能让庄寨文化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弄没了!”鲍道文等四处奔走呼吁,率先成立理事会。有政府资金引导,理事会牵头,村民齐心参与,人们热情高涨,共捐资400万元,还把老家具、工具等汇聚陈列,老族谱、票据、照片、古籍等摆满庄寨的厅堂。经过多年不间断的努力,爱荆庄焕发新生机,2018年11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村保办+理事会”的机制破解了文保难题。永泰县几年的抢救性保护工作,使30多座庄寨做到了不塌不漏不倒,有18座成为省级保护单位,积善堂、绍安庄等5座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泰庄寨获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活化:发展多种文化业态

“保护的目的是再生。”张培奋介绍,修缮后的庄寨,最低功能是重现祭祖和家族聚会盛况,但文化遗产保护绝不止步于此。永泰正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古厝注入活力。目前永泰庄寨已有书吧、民宿、农家乐、研学基地、乡村创客空间等业态,县内形成多条庄寨旅游精品线路,正进一步筹划对庄寨和传统村落进行集中连片的保护利用。

爱荆庄活化利用后,功能大大延伸。民俗馆收集的老物件,布满5个展室;红色记忆馆由周围5个村支部共建,其中“庄寨听党说”主题展陈列了从庄寨走出的革命者事迹;庄寨新建的爱心书吧,藏书达1.3万册。

在不远处的青石寨,鲍永正在创客空间忙活着。和他一起工作的,是一群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他们利用当地土特产推出“寨下有礼”文创礼品,又准备建一家农产品加工厂。

毕业于设计专业的青年夫妻石浩男和谢方玲,在嵩口镇租下清代古厝黎照居,将其改造为多功能的时尚空间,他们的设计工作室也设在这里。谢方玲说,古建是旧的,生活是新的,乡村振兴要发现价值,植入现代元素。张培奋也认为,文化遗产不能是孤零零的,实现持续发展要发现、重估、输出乡村价值,让城乡之间形成交汇。

“十里竹林到月洲,一溪桃花伴芙蓉。”月洲村是宋代词人张元干的故乡。这些年,月洲村修复张元干故居、张氏宗祠、宁远庄,重建寒光阁、水月亭等,并新建一批旅游基础设施,村里观光农庄、研学营地、度假村齐全。该村庄寨宁远庄经修缮后已变身为古兵器博物馆,村里还举办摄影大赛、楹联大赛、美丽乡村旅游季等活动,村民办农家乐,开民宿,或在家门口销售自产的蜂蜜、花生、山茶油……依托文化遗产振兴乡村,激活了古老的月洲。

月洲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福建十大醉美村落”等荣誉称号,一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村民得到了实惠,外出打工者纷纷回流,安居乐业。村支书曾巩荣开心地说:“现在我们打工不出门,产品不愁卖,出门很自豪。”(记者 连锦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