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清春季农业生产一线见闻

2022-04-12 07:50:0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走进时下的闽清,富饶阡陌间处处显露“新”意:开放试验田培育新技术、新品种,走出新农人;智慧大棚打开了种植的新空间,生产管理尽显科技范;县镇各级采取一系列举措调动村民种粮热情,带动更多大户牢守粮食安全底线……

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当下,闽清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农户在三溪微农学堂试验田里播种覆膜。记者 林瑞琪摄

开放试验田里的新模式

这几日,在三溪乡溪源村,农户张维顺带着村民在生姜田里开沟、播种、覆膜,为村民们讲解春播要点。

张维顺“毕业”于三溪乡微农学堂,他带着村民耕作的田是学堂的试验田,这也是当地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孵化基地。

“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孵化长期存在‘闭门造车’现象,与实地需求脱节,也难以融入到农民日常生产中。”微农学堂负责人王永源介绍。

能不能打造一块开放的“试验田”?抱着这样的想法,有志推动家乡产业振兴的乡贤出资,创业青年王永源与省人大代表何希斌对接各路资源,原本废弃的村小被改建为教学点,30余亩荒地经复垦并流转成为试验田,微农学堂应运而生。

学堂教什么?“教授农户学习标准化、品牌化、组织化的农业生产,和大家一起筛选适合本地、经济价值更高的新品种,孵化新产业。”王永源介绍说。

继成功试水玉米种植后,去年,学堂将方向聚焦生姜种植。“溪源村曾有种植生姜的传统,且生姜经济价值较高。”王永源告诉记者,学堂引入11个生姜新品种以及山东生姜种植技术、农机具,以村委和村老人会为组织基础,召集16名农户参与试验,对品种、技术进行本土化改良,收获后由企业保底收购。

“第一年,约八成农户获得收益,今年再度参与试验的种植户里有六成是去年参与过的。”王永源介绍,结合去年试验,今年春耕田里的起垄方式就结合南方多雨水特点成功进行改良,实现了更符合本土的机械化耕作。在品种优化方面,通过一年试验选育出更适合本土条件的姜种。“今年,省农科院也‘入伙’,包下两三亩地种植更优质的品种。”王永源说。

智慧大棚里的新科技

不同于时下各地农民埋头田间耕作的火热景象,在塔庄镇,福建青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内,占地200多亩的20多栋智能温控大棚里显得有些“冷清”。每天,整个基地棚内仅有6名~8名员工来回穿梭,或是采摘西红柿,或是为火龙果修剪枝条。

“日常的施肥浇水管理不用人工,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完成。”公司负责人黄克彬拿出手机,为记者展示棚内“冷清”背后的玄机——点击系统上的按钮,棚内安装的设施就能自动完成喷灌、滴灌、加肥,以及大棚天窗开合等程序。“今年我们引入新插件后,大棚还可以根据气象状况自动进行调节。”

远程操控,自动化管理,这只是青创生态农业智慧的部分体现。

在基地展厅,黄克彬为记者展示了生态基地的“智慧大脑”——平台上,每个棚内的水、温、光照等数据实时“直播”,企业产品、人员、农资等管理等信息一手掌握。

智慧大棚建成上线以来,成效几何?黄克彬算了笔“账”:过去,50亩的大棚一天要三四十人管理,一个工人成本在90元~200元,如今,6~8个人打理200多亩大棚,每年减少约30万元的人工成本。

另一方面,借助前端传感设备,系统可识别虫害,通过设备扑杀害虫,实现了零农药,产出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综合高效管理,还让果蔬产量增加了约10%,在这一升一降之间,体现了智慧化的优势。

“今年,我们还将打造完善线上销售平台,进一步拓宽销路,借助数字技术让水果种得好卖得好。”黄克彬说。

粮食生产一线的新农人

在省璜镇省汾村,伴随着犁田拖拉机阵阵轰鸣,新一年的粮食春播春种有条不紊地铺开:育秧、犁地、插秧……处处是种植户们抢抓农时的忙碌身影。

记者到省汾村时,种植大户侯功樟正驾着拖拉机给自家和邻家水田犁田。今年30多岁的侯功樟是村里最年轻的农民,近几年开始在家务农,承包种植土地也从原来的几十亩增加到如今约100亩。

“100亩是芋头、水稻轮作田,今年种水稻的面积约为40亩。”侯功樟介绍,作为镇上机收再生稻示范片,该地块亩产可达800公斤~900公斤。“这一品种水稻杆更粗,更扛病虫害,收益较普通品种更好。”除了更优品种增效,侯功樟一家还可享受种植大户补贴、农机补贴、再生稻种植补贴等各项补贴,累计每亩超800元。

为确保粮食稳产增收,今年以来,面对粮食收购价低、种植成本高等难点,省璜镇采取一系列举措鼓励种植户积极性,镇村干部以及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奔走,将省市县各级扶持政策制成农户们容易看懂的宣传册入户宣传发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

“今年,我们还进一步鼓励各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名义新流转耕地种植粮食作物。”省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设立资金,为成功流转的村修建水渠、机耕路等作为鼓励。今年,该镇上云村通过流转土地新增粮食作物种植用地面积40亩。

据悉,2022年闽清县全年的粮食播种任务为面积14.33万亩,产量5.42万吨。眼下,闽清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局、供销社等部门正联合开展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三服务”活动,宣传扶粮惠农政策等,发动全县农户抓早抓紧春耕备耕工作,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稳住“米袋子”,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林瑞琪)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