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榕企研制网红机器人 小笨三兄弟“智”援抗疫一线

2022-04-08 10:20:36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在方舱医院帮忙送餐、为各场景提供消杀服务、在封控区帮忙测量体温……做这些事情的除了人,还有榕企研制的网红机器人。

“笨小新”机器人正在医院内消杀。

自今年3月以来,汉特云公司派出了近50个自主研制的“笨小宝”(服务机器人)、“笨小新”(消杀机器人)和“笨小递”(物流配送机器人)——“小笨三兄弟”到抗疫一线,在各种场景开展不同类别的疫情防控工作。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车站、酒店、医院、办公场所、核酸检测现场,都可见到它们忙碌的身影。

笨小递:


半小时送餐120份

3月的最后一天,两个“笨小递”机器人连夜从福州出发赶往泉州晋江雷刚山方舱医院,开始了它们的送餐工作。它们的送餐任务很重,每个机器人一次可送36份餐,半小时能送120份餐。

“笨小递”能提供无人化智能快递及外卖配送服务、预约上门取件递送服务。它可应用在社区、写字楼、医院、酒店等室内场景,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无接触送货到户以及预约上门取、送物品,为用户解决不在家无人收货取件的难题,满足用户定时预约上门的需求。

“笨小递”浑身都是宝,集合了线控底盘平台、自动驾驶平台、智能网联云平台等核心技术。它身上配套云平台及客户端小程序或APP应用,可完成各项末端配送任务,实现从社区门口到家门口配送;对实时性高的外卖、生鲜通过多级协同算法实现高效配送,对快递等预约取件通过云端配合提供按时送货到户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笨小递”已在福州部分隔离酒店送餐。接下来,它们还将在福州的方舱隔离点等地陆续投用。

笨小新:


360度无死角杀菌

近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一款白色的高颜值喷雾消杀机器人穿梭在人群中,引得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摄。

它的名字叫“笨小新”,是一款“5G+”智能消杀机器人,能360度无死角喷雾杀菌。它的喷雾量最大能达到3000毫升/小时,杀菌率大于99.99%,雾化颗粒小于10微米。

“我们在它身上安装了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能让它自主避障、自主规划路径等。”上述负责人介绍,“笨小新”能24小时无人看守自动消杀。由于它运用了“5G+”技术,所以人们只要在手机上一点,就能远程一键命令它消杀或返回,实现人机分离,减少人员接触。它还支持定时、即时消毒。此外,“笨小新”还能自动导航、自定义路径、分区消毒以及智能覆盖需要消毒的区域。它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笨小新”已经在福州的部分隔离酒店、医院、政府办公楼等使用。

笨小宝:


冬奥“红人”当志愿者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火了一把的网红机器人“笨小宝”,在服务完北京冬奥会后马不停蹄赶回福州,当起了“防疫志愿者”。

3月中旬,在福州市核酸检测急需大量人手的时候,“笨小宝”出现了。它们在福州市多个核酸检测点担起了重任,帮忙测量体温、提醒市民带好口罩、进行绿码检测。居民只要靠近它们,无需脱掉口罩,就能快速、精准地检测出体温,高效又安全。

“笨小宝”身高约1.3米,造型似顽皮可爱的小孩。它的“额头”内,装了红外测温仪,可在一秒内对多人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它还能用双语提醒人们戴好口罩。

“笨小宝”能主动寻找人员并测量体温,自动存储和上报体温超标人员的人脸数据,能同时检测5人至6人,应对核酸检测现场人流量大、检测速度快的情况。“这基于AI算法识别和追踪人脸技术,即在摄像头画面中准确定位人脸,跟随人脸移动,然后结合红外温度点阵计算出人脸(多为额头)的温度。同时生成记录,方便后期查看和追溯。”上述负责人介绍。

据汉特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笨小宝”身上有23个专利,具有10多项功能,并可“一机多用”,自主切换功能模块。它们可灵活进行物品配送、人证识别、单人或多人测温、接待引导、安全巡检等;每天巡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拥有自动充电、自动维护功能,大大提高了防疫的效率和安全性。

目前,“笨小宝”已在全国多个酒店、幼儿园、火车站、养老院等上岗。(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