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智”造腾云驾“物”

2022-04-08 08:41:0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飞毛腿智能门禁闸机实现不摘口罩人脸识别。(通讯员 毛淑文 摄)

置身数字化浪潮中,物联网技术与日常工作生活结合,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喜——物联网腹透设备造福国内外尿毒症患者,用上新技术后不摘口罩也能人脸识别,师生团队研发消杀神器……福州拥有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一批企业和团体在细分领域寻求突破,让福州“智”造腾云“驾物”的同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

实现国产替代

日前,福建省与巴西塞阿腊州举行医疗合作视频交流会,会议就两地拓展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特别是尿毒症救治进行深入交流。来自马尾的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了“福建省—塞阿腊州尿毒症智慧救治体系共建项目方案”报告,方案获得塞阿腊州卫生厅和相关医院的青睐。

作为尿毒症智慧救治的领先建设者,东泽医疗研制了全球首台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可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系统PDGO,让尿毒症患者可以利用居家夜间休息时间进行腹膜透析治疗,白天正常生活和工作,还不需要经常往返医院,减少相关并发症,整体上降低医疗费用。

“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医护人员可通过PDGO系统和CKD-CLOUD数字化平台对居家透析患者进行跨国界、跨省市的远程医疗干预与支持。”东泽医疗董事长周少文说,PDGO现已在国内外超过400家医院得到应用,打破了美国企业多年来的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并连续四届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发布。疫情期间,PDGO驰援武汉、定西,还走出国门应用在法国、菲律宾、西班牙等地,先后入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计划、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工信部和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不摘口罩能人脸识别

在飞毛腿工业园入口,不摘口罩也能人脸识别。

“年初,公司技术团队通过对原有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采用虹膜识别技术,攻克了戴口罩进行人脸识别的技术难点,进而形成了智能门禁系统。将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进行快速比对,非绿码返企人员会引发警报,门禁系统自动关闭人员进入厂区权限,以此达到精准管控效果。”飞毛腿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黄强说,现在员工进入厂区时,测温后不需要摘取口罩,只要站在门禁闸机旁的小屏幕前进行人脸扫描,系统就自动识别该人员是否符合进园区条件。

消毒神器填补市场空白

在物联网应用方面,高校师生也加入研发创新行列。在上月底举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决赛上,阳光学院学子参赛项目《清菌策——无毒无腐蚀低压水解臭氧消毒设备》获得二等奖。

“‘清菌策’利用了臭氧的强氧化性原理,可以破坏微生物细胞壁,分解细胞质,从而达到溶菌的效果。”研发团队指导老师、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王苹说。

传统消杀作业大多采用加氯消毒,不可与人体直接接触。这款设备以水作为原料,采用PEM低压水解技术制取臭氧,能秒速将水转化成浓度高达20%以上的臭氧水,然后进行超声波雾化,以喷洒臭氧水的雾化形态进行消毒。电解后的臭氧水无色无味,对人体无毒、无刺激,而且水是唯一原材料,不会产生有害副产物。

王苹表示,“清菌策”的核心技术在于薄膜钛合金的配比。为了得到薄膜钛合金的最佳配比,研发团队耗费了1年多时间,进行了上千次实验。在研发过程中,师生还为“清菌策”设备打造了“智慧大脑”。设备装配了人体红外线感应模块、LCD屏显示倒计时自动喷雾系统,设备感应到有人经过时,自动停止喷杀消毒作业。经过第三方检测,“清菌策”设备除菌率达98.5%。下一步产品将批量生产。(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章盈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