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两江四岸长乐营前片区城市设计公示

2022-04-07 08:21:11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两江四岸长乐营前片区城市设计效果图。(长乐区供图)

近日,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福州市两江四岸长乐营前片区城市设计》,并对外公示,广泛吸纳各方面建议,公告为期30天。

据了解,长乐营前两江四岸片区,西至闽江,东至东街路,北至恩顶山,南至316国道,总面积约99.5公顷。规划定位依托三江口交汇点和长乐西北大门的地理区位优势、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坐拥闽江,依山傍水的良好山水景观资源,打造“长乐城市门户、营前城市客厅”。

规划对控规的用地调整建议,包括保留现状山体;对岐头村进行改造提升,实现滨江沿线的新旧“对话”。规划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采用“梳文史、赋文城”“通江山、显江城”“注活力、塑景城”三大手法,对文化挖掘、生态保护、通廊控制以及天际线打造等方面问题提出具体解决策略。

其中,东塔楼综合区规划东塔楼为营前滨江制高点,以商业商务办公为主导功能,打造200米塔楼,作为滨江标志性建筑。平衡营前岸线“东重西轻”的空间形态,塑造高低错落的滨江天际线。同时注重公共空间的营造,以层层退台的形式顺应滨江空间,减轻高层压迫感,西侧退让交叉口留出休闲广场,通过人行天桥加强与滨江空间联系。

文化公园在伯牙潭片区,挖掘现有历史文化遗存,集中体现伯牙潭文化、海关文化、古码头商贸文化等景观。历史环境要素和已消失的历史文化景观以标牌、雕塑、造景等方式示意,再现历史氛围,将该区域整体打造为文化公园。

在岐头村,半数以上建筑有50年以上历史,整体风貌较好,将改造为艺术村,保留村内古树、景观大树以及西侧山体,保护修缮村内文保单位及其周边环境,维修改善传统风貌建筑。

该设计将保护修缮营前新街,恢复其民国骑楼风貌,植入休闲商业、文化等功能,重现营前新街历史商业氛围。东侧商住用地沿河设置商业街区,与营前新街相互连通,形成具有历史风貌的滨水特色商业街区。(记者 余少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