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永泰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

2022-04-07 08:16:0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林露露在晾晒青梅。(受访者供图)

她有高学历的视野,村“两委”换届向高学历新青年抛出橄榄枝;他有专业的才能,农村产业现代化亟需插上科技的翅膀;她有丰富的运营经验,乡村旅游发展正广招贤人……在永泰,乡村振兴大潮下,当美丽乡村遇见热血青年,一场又一场振奋人心的“双向奔赴”精彩上演。

连日来,记者走进嵩口镇、同安镇、梧桐镇,倾听村子里“领潮者”“拓荒人”的干事创业故事。


以更高眼界规划村庄蓝图

“近期我们在筹备龙湘学堂二期改造工作,以后会在大樟溪沿岸打造野餐休憩区,将来村里将会有更多与村民互动的空间!”走在嵩口镇龙湘村的村道上,龙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林露露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村里的发展蓝图,作为全县最年轻、学历最高的“一肩挑”干部,她与家乡龙湘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林露露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大三时期因“误打误撞”参与一个乡村振兴项目,回到了家乡嵩口。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林露露渐渐萌发了投身乡村振兴的想法。

2018年,林露露回到龙湘村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肩负着村民们的期望,林露露带领着村“两委”班子盘点龙湘村的物产和人文底蕴,并制定了村庄发展三年计划:第一年多与村民互动沟通,带好干部队伍的作风;第二年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项目带动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第三年利用资源特色打造产业品牌。

在林露露的推动下,龙湘村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对这位大学生村支书刮目相看。去年,龙湘村“两委”换届中,林露露连任“一肩挑”干部。“目前我们计划发展农学农展,打造农业产业品牌,引入各类文创学堂、乡野研学课程,将村子建设成农业体验村。”对龙湘村未来发展,林露露充满了憧憬。

放眼全县,林露露并不是个例,永泰以乡情纽带,实施在外人才“回归工程”,永泰村(社区)“两委”成员中,外出务工或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致富能人等占比达42.9%。其中大学生97人、优秀企业家98人。同时,永泰成立国内首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引进“打开联合”“和融乡建”等台湾团队,将各地先进建设理念同永泰本土素材结合,打造乡村振兴的永泰样板。


让新型种养模式助农增收

日前,在同安镇大龙山农场内,“90后”的鲍长标正驾驶农用机械进行翻地作业,为春季水稻种植做足准备。“目前种了150亩水稻,亩产稻谷可达500多公斤,今年打算继续扩大规模!”

鲍长标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他的不少同学就职于大型国有农场,但鲍长标却一门心思想着回乡发展农业。“很多人说去城市发展有前途、有钱赚,但我始终认为回农村、做农业也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鲍长标说。

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后,鲍长标决定采取“稻谷、林木种植—牲畜饲养—粪肥还田”的循环种养经营模式。“从插秧开始就以家畜的排泄物作为肥料,还通过加大每棵稻苗的间距以及使用黄色、蓝色的诱虫板,有效防治虫害,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稻子的有机生长。”

在这过程中鲍长标同样经历农业发展的“阵痛”,“销路窄、市场行情不好,这些我都经历过,从事农业需要一颗‘强心脏’,需要我们在困境中懂得自救、不断坚持,这一点尤其重要。”

如今,鲍长标的种养模式得到了不少村民的认可,已经带动了30余户农户,平均每年增收5000元。

梧桐镇叶尔贞流转100多亩土地创办金野家庭农场发展高效特色种植;同安镇林杰聚焦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盘活永泰15个乡镇超过1000亩闲置土地……永泰不断激发本土人才创业兴业活力,重点遴选36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并将其打造成主推技术应用的主力军,以技术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让废弃仓库成为网红民宿

2019年,有着10多年旅游行业运营经验的刘娴姗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永泰,通过盘活村民废弃的鸡鸭舍和码头旧仓库,打造了春光村第一家民宿——“春光里”。

不同于其他民宿,“春光里”由政府出面流转土地,再以返租、盈利分成等方式回馈村财,目前每年可为村里增收约6万元。不仅如此,刘娴姗还吸收当地的村民到民宿工作,每个月平均增加3000元至4000元收入。

从选址到落地再到经营,两年多的时间让刘娴姗在春光村找到归属感。虽然是外乡人,但是刘娴姗参与乡村发展的热情尤为热切,去年10月,她以非永泰户籍身份进入春光村村委会,成为了村里的骨干力量。

“我现在已经把自己当做春光村的一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乡亲们做农家乐,让人气旺起来,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刘娴姗说道。

为了留住人才,永泰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人才的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持续改造提升乡村生态和人居环境。同样被永泰山水田所吸引的还有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石浩男和妻子谢方玲,他们扎根乡村,积极参与嵩口古镇保护开发建设。

“下一阶段,永泰将紧扣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加大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方面的资金配套力度,用好盘活本地人才存量和樟籍在外人才资源,依托大樟溪沿岸特色产业项目,打造‘党建+人才驿站’群,推动人才服务载体县级全覆盖。”永泰县相关领导表示。(记者 叶欣童 谢星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