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记者直击福州六地区域核酸检测采样

2022-04-06 15:42:0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4月5日,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闽侯县、高新区启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又一次吹响集结号,他们与市民群众汇聚成一条心、一股力,让大规模核酸检测更快、更顺、更暖。

市民在汤边巷做核酸采样。记者 池远 摄

更快:有些点位“随到随采”

4月5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广场核酸采样点看到,汤边社区居民陈依伯夫妇在志愿者引导下,从入口处进入广场,绕着隔离栏走一圈,不到5分钟就完成采样。“我前后3次都是在这个点采样,一次比一次快。”陈依伯说。

有序高效,是参加采样的居民共同的感受。汤边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华丽说,以前两个通道对应两个采样台,提升后两个通道对应四个采样台,将直线通道改为环形,在地面上设置一米线,隔离栏上也标注一米线,引导居民保持距离,当日最高峰时约200名居民排队待检,最长用时仅25分钟。

在高新区几个采样点,等待采样的队伍不长,居民等候时间较短,甚至“随到随采”。在正荣财富小区,工作人员动作熟练,一小时能为1400多人采样;在大学城体育中心采样点,由于安排得当,现场未出现排队情况,到场就能采样;在群升江山城采样点,优化了方案,设置20人已检等待区、20人待信息采集区、待采集区,确保待检人员保持1米距离。

记者了解到,4月5日8时至16时,高新区共采集标本13.1万份,已完成检测30329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我们更快,一家三口,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核酸采样一次比一次顺畅,一次比一次效率高。”这一次,来自市民的点赞不断刷屏。

市民在榕城广场核酸采样点有序排队。记者 石美祥 摄

更顺:优化环节提升效率

核酸采样提速,得益于前几轮的实战。不少采样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环节,让采样跑出“加速度”。

“上午7点到10点20分,苍霞新城核酸检测采样点完成采样3200多人,这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采样点选在空间宽阔的下杭路,提前分发时段卡;志愿者在微信群通知后,带着喇叭挨家挨户‘巡楼’。我们以楼栋为单位,按照时间段叫居民来,节约了时间,现场也更有秩序。”苍霞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说。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站在脚下黄线上,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者‘e福州’核酸采样码……”4月5日上午8点,记者在仓山区榕城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4个采样通道全部打开,群众按要求排队等候,广播不停地播放提醒事项。

“早期核酸采样,社区的工作主要花在宣传和动员上,现在居民都很自觉。我们通过微信群和广播做完分时段采样通知后,他们会错峰过来做核酸采样。”仓山区金山街道金环社区工作人员说,榕城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是常设点,单个通道每小时最多可采集200多份样本,整个采样点每天最多可采集样本6000份,“工作人员、志愿者会根据人流量灵活调整采样通道,确保高效有序。”

为了提升采样效率,闽侯县祥谦镇新建社区采用了“三段法”。

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江展煜介绍,所谓“三段法”就是将整个队伍分为三段进行采样。在老人馆场馆内是第一段,队伍排到老人馆门口时是第二段,剩下排得比较远的队伍是第三段。每个“段落”保持为5个人,每段配有一名志愿者进行引导,五人一组迅速进行核酸采样。这种模式可以有效防止人员聚集,每小时可完成三四百人的采样工作。

“‘三段法’是根据前几轮核酸采样经验总结而来的,原先村里老人喜欢往前面挤,现在将队伍分为三段,而且五个人为一组,分批进入场馆,秩序得到保障。”江展煜说。

志愿者在苍霞新城核酸采样点搀扶老人。记者 叶诚 摄

更暖:人人争当志愿者

在各个核酸采样点,还展现出有温度、暖人心的画面。

“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在鼓楼汤边社区,来自温泉街道辖区企业的志愿者陈上元的热情服务,得到居民点赞。

清明假期未能返乡祭祖,陈上元决定参加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都很积极,我报名好几次都没抢到名额,这次终于抢到了。”在采样现场,陈上元精神抖擞。

在核酸采样点,还有党员的身影,他们戴好口罩、穿上红马甲,向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来自台江区委宣传部的石羽在10米长的等候区认真引导居民有序采样。他声音都有些沙哑了,依然耐心做好服务工作。

晋安区城管局派出150名工作人员,驻点桂山村采样点提供服务。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辉见到有人凑在一起聊天,连忙劝导他们排队时要保持1米间隔。

村民们对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服务赞不绝口。村民马女士说:“我去村部拿票的时候,看到村干部都在值班。他们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服务,太不容易了!”(记者林晗 王玉萍 谭湘竹 何佳媛 刘珺 徐文宇通讯员 陈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