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让群众安居暖居宜居 闽清持续优化基层治理

2022-04-01 09:36:3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村居、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住第一道防线就是守住家园、守护幸福。

面对本轮疫情,闽清县积极落实“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要求,持续提升治理能力,筑牢战疫防线,提高服务供需匹配度,优化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感受安居、暖居、宜居的生活。

更安居:落实落细“指南”

进入小区测温、亮码、戴口罩;重点地区快递严格落实无接触配送要求……随着“无疫小区”创建深入推进,越发规范的防疫工作正为广大梅邑居民织牢“安全网”。

面对千头万绪的村居、社区防疫工作,如何让“网”织得更牢更密?

闽清县在市级“无疫小区”创建要求基础上进行细化,制作参考要点形成创建“指南”,并对镇村主干等进行培训,推进落实。

“这份‘指南’为基层防疫查漏补缺,提升规范度提供指引,刚加入防控队伍的志愿者‘照章办事’就能快速上手。”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严格落实“指南”要求,更多结合地方实际与自身优势的举措,也在为提升居民安全感加分——

在三溪乡,“无疫村”建设党旗高扬,该乡驻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战斗队,12个村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力量,设立党员先锋岗,共61名党员参与值班值守、防疫宣传,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雄江镇,因毗邻宁德古田县,该镇在两地交界处设立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对入(返)梅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守住关键节点,落实防控要求。

在梅城镇,该镇还利用“街长制平台”在线上收集返乡人员信息,高效统计汇报;同时还将创建标准编制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让更多居民了解什么是“无疫小区”,积极配合,加入创建。

更暖居:服务特殊需求

“多亏了你们每天帮忙跑,不然我一个人在家都不知道怎么办……”前几日,家住梅城镇梅城社区的百岁依伯脚背肿得老高,挂钩志愿者了解后立即联系社区卫生院上门看诊,志愿者每天送药上门,在这股疫情“倒春寒”中送来阵阵暖意。

“人”是防疫中的核心力量。面对疫情,除了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投身“无疫小区”创建。闽清梅城的“志愿服务资源库”颇为丰富,其中有共建县直部门、机构的志愿者,有社工志愿者,还有市民志愿者。

如何充分调动这些志愿者,提高防疫效率?“无疫小区”创建以来,该镇集合所有人员立足岗位、优势等搭建12个防控服务专班,由他们认领并履行卡口管理、人员摸排、健康管理、关心关爱等服务。

围绕关心关爱,梅城镇设立特殊群体信息台账、居民群众服务项目清单、重点物资储备联络清单,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创建至今,为居家老人、企业等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386人次,与58家药店、超市等建立联动保障机制,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这次协作提升了志愿者队伍的能力。”梅城社区党委书记姚蓓表示,部分在此次疫情中探索出的经验后续也将用于提升日常志愿服务。

更宜居:优化村居环境

房前屋后整洁,垃圾定时收运,村民外出戴好口罩不随地吐痰……在塔庄镇茶口村,整洁的村居和村民的良好习惯为当地防疫工作增加了底气。“村里干净卫生,我们住得更安全也舒心。”村民点赞道。

面对新一轮疫情,茶口村持续在村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如学校、村部、公共办公场地,组织定期清扫、消毒。

疫情期间,村里的垃圾分类处置要求也不放松。“我们在村口和村卫生所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临时收集点,对于医疗废弃垃圾,隔两三个小时就有专人进村收运。生活垃圾则每天由环卫公司收运,做到‘日产日清’。”茶口村支书林金春介绍,通过村村通喇叭以及干部入户宣传,村民的卫生健康意识明显提升。(记者 林瑞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