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14天守望相助 福州首个管控区解除管控

2022-03-31 18:20:0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1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3月31日讯(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张存金)“解封了!我们打败了病毒!”31日下午3时,在闽侯甘蔗街道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居民们拉着横幅、举起标语,更有人挥舞起国旗。

当天下午,闽侯发布第17号通告:自2022年3月31日15时起,对甘蔗街道红旗洲路博仕后龙港城小区(除5号楼外)区域解除管控。

与病毒斗争的14天里,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了抗疫的万众一心和的守望相助的温暖。

3月17日,闽侯县发现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该人员所在的博仕后龙港城小区5号楼实行封控管理,其他楼栋区域实行管控管理。

闽侯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龙港城小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等,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组成了一支拥有175人的服务队伍,并成临时党委。管控区的16个居民楼梯都配设了梯长,提供细致服务。

同时,在龙港城小区外,闽侯县成立由各相关部门和甘蔗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和各方面周到服务。

紧接着,小区内腾出的办公室里彻夜灯火通明,大家逐楼逐户,细心统计参加核酸人员数据,确保小区人员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刚开始,核酸采样任务极其繁重。于是,18日,小区内外动员,驻小区的医务工作者,迅速组织对工作队队员、志愿者们紧急培训。尽快学会协助检测、数据录入等工作。工作队队员根据安排,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等形式通知居民核酸检测,并按楼层、分批次进行有序引导。

这14天里,大家都认识了小区里的民警“三剑客”。闽侯县公安局民警周林毓、陈修精、胡铮铮是小区居民。核酸检测,需要有人维持秩序。他们主动向龙港城疫情防控工作队“报名”,多日来的核酸检测,三人集结上岗,不论风雨,引导群众分流,维护现场秩序,服务弱势群体。他们还当起物业之外的“保安”,负责小区内治安维稳和日常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与闽侯县局驻小区封(管)控组对接。

生活物资和就医,居民最为关切。小区内成立了临时医疗点和物资交接处。在临时医疗点内,医务工作者细心地为居民看诊,针对病情开具药方,指导居民如何用药;物资交接处,居民有序排队提取自己购买的生活物资,工作人员则依据楼栋、房号把物资交给居民。

关键时候,困难群体不能落下。每天3趟,11号楼的陈老伯都会收到临时指挥部送来的餐食和物资。陈老伯是78岁的独居老人,身患残疾,听力也不好。“因为老人家牙口不好,所以需要看看当天送上去的餐食老人家能不能食用。再者看看老人还有没有什么需求。”11号楼梯长林文欣说。

“我们进行了摸排,小区共有独居老人19人、独居未成年人4人,针对这些人群,我们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其中独居老人由各楼长、梯长指定专人进行对接联系;独居未成年人由教育局指定老师一对一对接联系。对接人员每天要联系独居同志并落实好日报制度,每天下午5点向临时指挥部办公室报平安。”龙港城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林发钦说。

“生日快乐!”……3月24日,4号楼的居民陈鑫,在管控区迎来自己33岁生日。当晚7点,一阵敲门声响起,本以为又是志愿者例行工作,没想到一开门,收到的却是一盒包装精美的生日蛋糕。“当时只觉得鼻头一酸,眼眶红了起来。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收到蛋糕,真的很感动。”陈鑫说。

这14天里,像这样的蛋糕和鲜花,甘蔗街道的工作人员送出了69份,以温情缓解居民在隔离期间的焦虑。

在龙港城疫情防控工作队的示范带头下,小区居民也积极配合工作,大家形成了合力,共同坚守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了小区有序、安全、和谐,助力早日战胜疫情。

截至目前,闽侯县共对龙港城小区1423户、4287人实施了10轮核酸检测,其中管控区1309户、3918人全部阴性。

“解除管控管理不等于解除防控措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特别严峻,广大市民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现行的防控工作要求,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外出时务必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