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感恩奋进这一年|长乐:建设新区新城 扛起主力军职责

2022-03-25 15:06:2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崛起的滨海新城。陈铭清 摄

数字赋能,发展强劲,产业动能加速释放,壮大升级,蓄势腾飞。

秀水俊山,生机盎然,生态绿地优美宜人,福山福水,“福气”满满。

城乡沃土,朝气蓬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指尖流转。

江海之上,长虹卧波,宽敞大道飞架南北,通达四方,纵横穿梭。

新城大地,日新月异,项目配套破土而立,筑巢引凤,加速崛起。

序时更替,华章日新。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福州考察,赋予长乐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中更重要的历史定位。一年来,长乐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进一步承担新区新城建设主战场、主力军责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记者 余少林 摄


数字赋能

产业不断壮大集聚

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植入动力引擎。一年来,长乐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聚;数字动能加快释放,实体经济“强筋健骨”,实力持续增强。

数字经济兴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长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2021年占比约为9.5%,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超算中心GPU使用90万卡时,CPU使用2500万核时,分别增长30%、25%,云计算数据中心被工信部列为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典型示范案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解析量突破1亿次,标识注册量突破4000万,企业注册量突破500家;成功举办5G云游戏产业博览会暨云游戏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

长乐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引入以中电数据、数字云计算、贝瑞基因、网龙网络、湛华科技、达华智能等为龙头的747家企业,注册总资本超587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00家,实现营业收入501.7亿元,税收7.8亿元,初步形成“云大物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

长乐规划建设五大数据中心,已建及规划建设机柜超6.5万个,是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搭建以CIM平台、CIM数据库和CIM模型交付标准为底座的数字孪生城市;累计为政府部门、高校、企业提供5400万核时算力支撑,算力水平全省领先;工业互联网接入企业、新增解析量分别占全省的66%、74%,领跑全省。

数字赋能,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新活力。

长乐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大东海实业、恒申控股和永荣控股等3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金纶高纤、长源纺织等5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闽威科技等15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长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长乐持续培育壮大“乐纺云”“建钢云商”“城投均和供应链”等供应链平台,2021年实现纳统销售额907亿元,纳税12.4亿元。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一年来,产业涌动的澎湃动能,推动长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闽江河口湿地。陈铭清 摄


厚植底色

绘就绝美生态画卷

一年来,长乐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铺展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绝美画卷。

湿地和公园绘就生态底色。

湿地保护区通过治理互花米草、改造生态鸟岛、全面开展养殖塘“退养还湿”等举措,生态系统逐步修复,共发现鸟类266种,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中华凤头燕鸥、小天鹅、东方白鹳……一批批远方“来客”,陆续来栖,或在滩涂上,或在芦苇中,悠然觅食,追逐嬉戏。

在长乐区最大公园——占地3000亩的洞江湖公园,生态湿地建成开放,河面宽敞,碧波荡漾,两岸绿树环绕,白鹭翩飞,优美的生态画卷扑面而来。通过布局洞江湖公园与南山生态公园、人民公园、郑和公园、冰心公园等一系列绿色休憩空间,保护城市历史记忆,修复城市自然生态。

森林绿带扮靓美丽海湾。

位于福州东南沿海区域的滨海新城岸段,拥有长达35公里的滨海岸线、25公里的沙滩,以及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东湖湿地、漳港海蚌增殖保护区,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美丽海湾八个案例之一。

牢牢守护生态家底,全面推行“林长制”,设立林长308名,完成造林绿化8500亩、森林抚育1.3万亩、“村植千树”69个村,探索实施面积约3.5万亩的滨海新城碳汇造林项目。滨海新城启动沿海300米宽的防护林建设,植下长达35公里的沿海防护林。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被自然资源部列为全国首批海岸带生态和减灾协同增效典型案例。

蔚蓝的天、碧绿的水、清新的空气、多姿的湿地、绿色的公园、壮观的森林,交织出蓝天碧水相拥、青山绿树相映的美丽画卷。

松下港码头。记者 余少林 摄


沿江向海

路网建设步履加快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有力支撑。一年来,长乐路网建设蹄疾步稳,通达大道助推福州朝着“沿江向海”方向迈进。

“外网”串起老城新城,加速长乐城区、滨海新城与福州城区的融合。

道庆洲大桥主线建成通车,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经大桥接入长乐城区市政路段前往滨海新城,车程缩短至40分钟;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全线正式开始空载试运行;城际铁路F1线机场站、大数据站、首占站主体封顶,建设持续推进;东南快速通道万新路复线段建成通车……一条条“长龙”跨江穿梭,连接三江口片区、长乐城区和滨海新城,引导城市沿江向海发展,进一步拉近福州老城区与新区新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距离。

“内网”织就,实现城市“舒筋展骨”,织密城乡交通网络。

峡漳线营前至长限环岛段、爱心路、郑和中路、和谐路延伸段、会堂南路隧道、奎桥路等道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一条条“动脉”实现蝶变,推动路网不断完善升级。

追随“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号角,长乐迈出铿锵足音,路网建设捷报频传,为经济社会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东湖数字小镇风光旖旎。记者 余少林 摄


增强福祉

群众共享民生温度

城市建设,民生为重。一年来,长乐区聚焦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温度和红利。

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教育强区“十大工程”,漳港、江田、潭头中心小学设立分校区,长乐职专实训中心、长师附小洞头校区二期等7个项目竣工投用;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课后服务基本实现“两个全覆盖”;开展集团化办学,长乐第一中学教育集团、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成立;成立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募集社会资金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奖教奖学、助教助学。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237家村卫生所全面开通医保“村村通”,18个镇街全部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猴屿乡获评国家级卫生乡镇。长乐获评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古槐中心卫生院新院建成投用,空港医院、松下卫生院公卫大楼竣工,长乐区人民医院和湖南镇、罗联乡卫生院新院主体结构封顶,文武砂卫生院、江田中心卫生院启动建设。

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启动1.2万人农村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建成梅花镇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照料中心、文武砂东湖社区养老服务站和25个农村幸福院,椿萱乐老年公寓一期竣工,文福苑老年公寓加快建设。

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在福州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55场。原创闽剧《金薯传奇》获评汇演扶持剧目,并参加“迎世遗、传文脉”福州市第25届戏剧汇演优秀剧目展演和福建省第28届戏剧汇演。以福州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工作,公布历史建筑42处,修缮不可移动文物9处,新增市级文保单位4处,获评省级非遗项目1个、市级传承人2人、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2个。承办世界女子围棋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等国际体育赛事。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一个个肉眼可见的数字,一个个可触可感的项目,为长乐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院方供图)


屹立崛起

新城蓝图成为现实

新区新城是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战场”。一年来,长乐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新区新城建设。

新城产业项目建设步伐风驰电掣,产业持续壮大。

中国移动、贝瑞和康等产业项目完工投用;电信东南信息园、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纵腾网络研发中心等多个产业项目竣工;滨海信息产业园一期、中电数据、均和云谷等一大批项目集中开工。

承办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分会场,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省大数据公司、福州新区集团等重点企业注册落户,引进守正智园等一批大项目。

新城城市基础配套更加完善,“肌体”日益健全。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开诊运营,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对外开放,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市疾控中心新址主体封顶。安置房四期建成投用,安置房六期全面封顶。福建师大附小滨海校区等36个项目动工建设,国道316营前至漳港段、CBD核心区输配环等15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速建设,东湖湿地公园一期、森林城市景观带二期等36个项目建成投用。滨海新城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

在国际航空城,临空产业建设活力强劲,生成项目101项,总投资1542.9亿元。重点推进机场二期、恒美光电偏光片、福米科技贴片等一批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洽谈推动薛航产业园、纵腾物流园、福州空港汽车城、雪人氢能产业园、百万吨数智化功能性绿色超纤等13个项目落地。

如今在滨海新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东海之滨生机盎然,“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蓝图已然落地成为现实。(记者 余少林)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