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感恩奋进这一年|晋安:牢记嘱托 向春天进发

2022-03-25 15:05:3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崛起的晋安新城。

习习春风,又沐八闽。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殷殷嘱托,字字情怀,为新福建新福州建设锚定方向、指引前程,同时激励晋安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勇攀高峰。

从春天出发,向春天前行。一年来,晋安干群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鞭策化为激情创业、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晋安新篇章。晋安这片热土,沐浴着春光,更充盈着希望……

湖塘科创园效果图。


产业向新而行

打造活力更足的创新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2021年,晋安区迈上发展新台阶,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一年来,晋安承接创新型省份战略,抢抓科创走廊建设机遇,促进创新要素融合“聚变”,下活“一盘棋”。

科创走廊东端“桥头堡”地位日益凸显——

日前,晋安区政府和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共建科创产业园,合作建设湖塘科创园、福建工程学院浦东校区、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宦溪绿色发展产业园等优质科创载体。政企共建模式,让冲锋号在科创走廊吹响。

桩基的夯锤发出阵阵轰鸣,工程车来回运输土方和材料,钩机不停地挥铲……晋安湖“三创园”内,湖塘科创园加速桩基施工,晋安三创中心正在建设地下室,数字内容产业园一期挂牌运营,晋安湖CBD项目和双子星大厦正在推动前期工作。按照“收储出让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企业自建一批、政企共建一批”,晋安全面提速科创产业载体建设。汤斜物流园“腾笼换鸟”,改造建设五四北科创园,引入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目前已完成土拍并推进前期工作,新店“科创圈”呼之欲出。

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2+2”重点产业链格局加速明朗——

龙头舞,龙身活。晋安深化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引入数字龙头企业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项目,未来科技、天盟数码总部大楼在“三创园”开工,全区招商大会引资250亿元,签约34个招商项目。全区已形成以高意科技、华为总部等为龙头的光电、软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2+ 2”重点产业链,加速打造千亿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福州都市圈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吹响号角——

2021年底,晋安启动“晋买晋卖”系列消费活动,东二环泰禾商圈、宜家、世欧广场、五四北泰禾等四大商圈多点发力。以消费升级为牵引,今年该区启动福州都市圈区域消费中心建设,规划构建“1+6+4”商圈体系,做大做强东二环泰禾核心地标商圈,全年将实施百场消费活动,实现全区商圈年客流量5000万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超千亿元,网络零售额300亿元以上。

晋安美丽乡村迎来旅游热。


城乡融合发展

打造品质更好的山水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晋安区牢记嘱托,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步伐,将晋安北峰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场,用全域旅游盘活乡村资源,让城与乡融合发展、齐头并进。

晋安北峰,北与连江、罗源接壤,南与中心城区相连,自古就是通京要道。1949年,解放军在此打响解放福州第一枪。英烈战斗过的土地,迎来全面振兴的希望。

溪涧密布、双桥印月的寿山乡九峰村,数十家农家乐和精品民宿逐渐迎来旺季。“旺季时,周末能赚两三百元。”在南阳溪木栈道,摆摊村民陈元菊盘算着收获,颇为满足。

在寿山乡上仑村,“助农在新店”公益助农项目牵头,通过党支部共建,在企事业单位和上仑村之间牵起了“红线”,认种认养60亩撂荒地,盘活乡村土地。

晋安半山半城,生态资源禀赋突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乡融合特色明显。全区把旅游业作为山区发展的龙头产业和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培育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数量居全市首位。

眼下,晋安正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挖北峰生态、温泉养生、红色文化、国石文化等旅游资源,做强做优“福聚晋安”全域旅游品牌。

沿着“中轴线”穿城入乡,一路精彩不断:古城、古驿道、古村落、寿山国石馆、古矿洞藏着历史的厚重,万顷林海、溪涧瀑布、清风薄雾和最美农村路,展示着山水之美,饮茶、温泉、瓜果采摘、品尝“北峰八大碗”,享受最美的人间烟火。

花香蝶自来。2021年,全区游客量达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亿元。魔兽森林、鼓岭十八景索道缆车文创观光、北峰森林小火车、寿山国石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先后落地。

作为北峰“来客”,龙巢文旅董事长郑延宁坚定地说,“这里形成了黄金旅游带,我们要做的就是延链强链,一起做大这条‘黄金带’。”

唱响闽都文化

打造成色更暖的人文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一年来,晋安聚焦文化传承与发展,全面打响具有“晋安印记”的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以文铸魂、以文聚力、以文化人,筑牢精神文明之基。

文化传承保护迈出新步伐——

保护古厝古街,讲述历史,传承文脉。一年来,晋安持续推进福建协和大学旧址、“两邓”古厝等保护与活化利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晋安文化记忆馆相继建成开放,桂湖美术馆提升改造完成;推进寿山石雕、西园软木画、象园木雕等非遗文化活态传承,先后举办“匠心向党 礼赞百年”寿山石雕精品展、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本地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和党史遗迹等红色资源,培育新增4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八·一七公园、降虎村红军纪念园等10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参观学习点,共接待群众3635批次、7.1万人次。

闽都文化“名片”展现新风采——

石出寿山,艺在鼓山。作为寿山石文化发祥地,一年来,晋安持续展现“国石”风采,在寿山乡和鼓山镇启动寿山国石小镇和寿山石雕产业园项目,推动构建“山上文旅+山下产业”发展模式,打响以寿山石文化为核心的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其中,寿山国石小镇投资超10亿元,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架构“一个核心、两处门户、三条放射轴”,将辐射北峰三个乡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新思想学习教育基地、国石文化朝圣地、生态旅游目的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开新局面——

晋安深化拓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1个中心、1个分中心(两岸社区交流中心)、9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94个村(社区)实践站、N个示范点”,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精准助农”项目获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志愿者张洁入围2021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公示名单,柯文沣、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45个先进典型获评省、市“四个最美”“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巩固提升福州市暖心服务示范基地“八闽第一站”,推出线上小程序,为旅客提供登记轮椅、一键求助等便民服务;连续六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称号,走出具有晋安特色的市域治理模式。

坐落于晋安区的福建省儿童医院。


创造品质生活

打造供给更优的幸福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一年来,晋安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公共事业,全力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民生福祉大跨越。教育、医疗、养老,一项项民生事业的突破,是幸福晋安最鲜活的注脚。

“养在晋安”成为新标杆——

今年2月25日,总投资15亿元的全市首个高端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福园在登云湖畔开工。应对人口老龄化,晋安逐步构建以区社会福利中心、泰康养老项目为中心,多层次、广覆盖的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晋安以助餐为突破口,探索将助餐养老和养老照护相结合,建设近邻长者食堂,以“中央厨房+社区配送”模式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生活圈。“我们都80多岁了,没有体力做饭,这里有热菜热饭,天天不重样。”在象园街道近邻长者食堂,85岁老人老陈和爱人开心地就餐。

“医在晋安”成为新名片——

晋安区医院改扩建项目已进入竣工倒计时,年底投用后,院区面积从2.52万平方米增至6.36万平方米,床位数从200张增加到700张(包括鼓山分院),打造“中西医并重、急慢病分治”区域医疗中心。

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相继建成投用,实现晋安区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医在晋安”成为最真实的幸福感。

“学在晋安”成为新风尚——

2021年,晋安区教育“985”行动打响,9个教育集团、8所新校、5个合作办学项目集中亮相,8所新校新增学位5760个;深化集团化办学,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引入首所市属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晋安校区,和全市唯一的榕博人才主题学校(榕博幼儿园、榕博小学)、福州三中,共同铸就东区优质教育链。

“住在晋安”有了更优解——

全市首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项目战峰长租公寓正式入市,为产业白领和应届毕业生提供高品质复合生活社区,精心打造晋安湖CBD等国际化城市地标和高品质宜居空间,统筹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全区51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探索党组织领办公益性物业的“红色物业”等协同治理新模式,为全区300多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输血造血”。“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温暖,熨贴人心。

晋安湖公园(一期)。叶晓佳 摄


筑造“第一家园”

打造格局更大的开放晋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晋安积极探索对台融合发展新路,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为突破口,加强两岸社区治理等工作交流,擦亮闽王、白马王文化交流品牌,进一步推进民间基础交流交往,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今年1月,72名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通过首批公共租赁房选房,在晋安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的台胞公租房安下了家。

采光好、位置佳,紧邻东二环泰禾商圈,周边就有金鸡山公园、牛岗山公园和鹤林公园,看到新家的第一眼,台胞欣喜不已。公租房按市场化标准的30%减免租金,张雅雯高兴地说,“公租房让我们大大节约了生活成本,也让我们在大陆更有信心创业了!”

从安居到乐业,晋安为台胞提供安居乐业、施展抱负的舞台。

融合两岸社工经验,晋安建成全省首家两岸社工创新中心,每年组织台生赴社区参加暑期夏令营,常态化开展“平行式讲谈”“周二有约”以及“云视频”参访台湾社区营造点等两岸社区交流活动60余场次,其中台湾资深专业人员吴正隆、唐国泰、吴旭平等成为晋安永久志工,通过“师带徒”提升社工队伍能力建设。

为推动两岸经验融合,晋安精心挑选16个试点社区,由两岸治理专家带领社工、居民一起谋划治理项目并推动实施,相继完成茶园街道电建小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小公园等微景观改造;建成全省首家社区“乐龄学习中心”,并打造石牌“乡村大舞台”、新秀社区“我家小院”、电建社区“梯位长协会”等一批两岸融合、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品牌项目。(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晋安区提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