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感恩奋进这一年|鼓楼:旗帜领航 凝魂聚力立潮头

2022-03-25 15:04:3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鼓楼区在福山郊野公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主题活动。

春日的鼓楼区,涌动着一股学习热潮。

“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代表着全省、全市的窗口形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怀着特殊感情、特殊使命、特殊责任,全区上下用心用情感悟、学懂学深学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一切奋发进取的行动都源于精神的力量。鼓楼正以更澎湃的激情、更扎实的作风、更铿锵的步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朝着“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目标加速奔跑。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对社区环境进行巡查。


鼓楼共识

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工作17年半的‘第二故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福建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体现了对福建省人民的深厚感情……”近日,鼓楼区安泰街道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嘱托,大家谈感受、谈变化、谈未来,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

一年来,鼓楼区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未止步,从未松懈。

“学”字为先。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鼓楼各级党委(党组)以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并邀请见证者、亲历者和优秀理论宣讲员组建宣讲团,持续开展“五进五学”大宣讲,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园区、进社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带学、典型导学、巡听评学。

福州软件园企业加大组织党员学习力度。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引导激励鼓楼依托红色资源,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鼓楼共组织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5场,邀请专家学者、老红军等进行主题宣讲、专题学习4380多场,受众超13万人次。

一次次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也是一次次触及内心的灵魂洗礼。

鼓楼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鼓楼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践探索路径愈发清晰。

部署,路线明确。鼓楼区制定出台1份《决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4份配套《若干措施》,形成“1+4”贯彻落实体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逐一分解安排。

行动,奋勇争先。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建设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构建全省总部经济集聚区……鼓楼上下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全面起势,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结出硕果。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鼓楼发展的血液,化为具体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吹响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奋进号角。

杨桥河南社区打造“百家米、睦邻情”近邻党建项目,每月逢9之日依托邻里食堂奉粥。


鼓楼强音

创新特色活动掀热潮

“没想到答题也会上瘾。”近期举办的“学习新思想,奋进向未来”网络知识挑战赛,让鼓楼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一路攀升。短短10天,答题人次超7万,正确率超八成。

“不仅可以学习新思想,了解到与福州、鼓楼发展息息相关的时事热点,还有不少‘福文化’和文明风尚的热点知识。”在庆城社区井大新村居民周先生看来,以赛促学很有意义。

而活动IP“鼓嘟嘟”也火出圈。“鼓嘟嘟”充满“福”文化内涵,大鼓的造型也象征鼓楼持续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敲响战鼓启新局,唱响时代最强音,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鼓楼创新推出“六个一”活动。除了发起一次“学习新思想,奋进向未来”网络知识挑战赛,还有陆续开展的一场“我与总书记面对面”专题宣讲活动、一场交流座谈会、一场“登名山 泡温泉 寻闽都文化之根”徒步旅游活动、一次“寻足迹,学‘金句’”——文化遗产保护“金句”展、一次文明城市“文明鼓楼·助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我们的节气·惊蛰”趣味运动会。

编排《少年严复》剧目、“我们的节气”系列活动、红色研学、专题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也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浓厚氛围——

“我们的节气·惊蛰”趣味运动会在福山郊野公园举行,来自鼓楼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数百名运动爱好者迎着明媚春光,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福州软件园企业员工吴贞在活动中获得“有福之州”拼图,“健身又动脑,还能了解福州的地理、建筑和‘福’文化”。

“听鼓楼,说古厝”鼓楼文物志愿培训“学习”主题活动走进三坊七巷,首期围绕严复思想、生平事迹,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严复的评价展开学习。“通过讲座,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和深厚感情。”志愿讲解员叶斌辉希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福州深厚的文化积淀。

……

人们从中见证着,一年来鼓楼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人们从中感受到,当下鼓楼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为载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走进思想高地、走进人民心间、走进奋斗一线,信心和力量在一场场特色宣传活动中不断凝聚,奏响鼓楼高质量发展强音。

鼓楼区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奋进向未来”网络知识挑战赛。(鼓楼区供图)

鼓楼风尚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一面面党旗插到防控第一线,一名名共产党员主动请战,一道道安全屏障巍然屹立……连日来,鼓楼区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责任、率先行动、冲锋在前,在防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烈火显真金,得益于平日狠修“内功”,得益于硬核力量“托底”。

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砥砺前行,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创新网格管理,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为鼓楼“风尚”。

——夯实基层党建,“小引擎”推动社区治理大格局。

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牵头小区党支部先后建成“红色驿站”、邻里食堂、邻里议事厅、党员志愿服务点、睦邻广场等红色平台,“多点成线、连线成面”的近邻党建红色矩阵为小区发展和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力”。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在鼓楼持续开展,207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加入小区党支部“领头雁”队伍,5个社区被列入省市“近邻服务”试点。鼓楼还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两新领域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95.2%、98%,位居全市第一,楼宇“党代表”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建强干部队伍,培育干事创业“主力军”。

“我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继续努力做好社区工作,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老百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建党100周年之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被授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简单的话语蕴含着坚定的决心。

培养更多“林丹式”社区工作者,鼓楼圆满完成69个社区“两委”换届。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党委书记陈芳表示:“作为新一届社区党委书记,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基层一线多做有助于解决居民难题和有益于密切党群关系的好事实事。”

在鼓楼,许多多多的党员干部都在争相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优等生、宣传员和实干家,更好地带动所在街镇、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学、一起干。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急难愁盼”事。

“整整两个小时的辛苦陪伴,让两名老人很宽慰,也让我十分感动。”近日,在鼓西街道陆庄社区帮助下,张娴家中行动不便的高龄父母顺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看着工作人员全程陪护、细心开导,张娴给社区写来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为接种老人开设“绿色通道”,只是鼓楼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开园,企业职工不用为接送孩子而发愁;迭代升级“鼓楼智脑”,“一线处置”机制加入10个市直部门、市属企业,上下联动不断加强……

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鼓楼区共实施六批办实事项目1481件,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莫思予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池远提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