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永泰全力打好“两违”治理年度攻坚战

2022-03-23 11:25:59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年初以来,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在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即对“两违”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永泰县清违办、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始终以严控新增、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为第一要务;以分类处置、妥善处理历史违建为工作重点;以惠及民生、积极促进拆后腾出土地利用为工作目标,确保全县各乡镇树立“一盘棋”“一面旗”的思想,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果。

接下来,永泰县将继续对治违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态势,发扬敢拔“硬钉子”,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重拳出击,为今年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开好头。

重拳出击

严打各种违建行为

想占用公共资源或是农村耕地顶风违建?永泰国土监察部门会用行动告诉你:不可能。

日前,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就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城峰镇某小区有业主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占用公共平台搭建楼梯。为此,执法人员迅速调查核实,在要求违建业主限期整改未果后,依法对其进行强制拆除,有效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日前,霞拔乡政府利用省“天地网”涉耕违法图斑清单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发现一处已拆除的养猪场发生养殖“回潮”现象。为做到一拆到底,绝不姑息,该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国土资源所、村建办、综合巡防队等执法力量,对其开展依法拆除工作,拆除面积694平方米。同时,还要求违建业主按整改要求恢复为耕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两违”处置量方面,永泰已处置“两违”33宗,建筑面积7.1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60万平方米;季度卫片执法工作开展方面,已完成2021年第三季度卫片疑似违法图斑核查、分类和整治工作;已消除2021年以来各类卫片执法检查涉及违法图斑407宗,面积646.27亩(其中耕地245.07亩),消除违法状态率73%;分类处置历史遗留“两违”方面,共消化全面摸底历史存量1081宗,建筑面积18.28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3.21万平方米,完成总量的98.90%。

周密部署

推动“两违”治理

再上新台阶

今年,永泰县清违办将继续以坚决遏制新增“两违”,逐步化解历史存量为目标,全力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年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有序推动全县“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永泰县清违办不定期召集乡镇及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具体部署下一阶段“两违”治理工作。为规范农村建房审批,各乡镇均建立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自然资源、村建、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成立协调机制办公室。

同时,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专人负责,并多次举办业务培训会。结合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实际,制订下发“两违”治理任务清单,适时开展“两违”治理专项督导,有效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为加强动态监管,不断筑牢防控网络,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农业农村执法大队还不断充实督查力量,开展常态化监管。部分乡镇在原有执法力量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自行招聘人员组建城管中队,加强辖区日常动态巡查工作。对重点项目任务多且重的乡镇,还另外聘请保安参与重点路段的巡查,进一步保障了辖区内动态能第一时间掌控。

此外,为完善巡查机制,永泰县清违办依托“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巡查管理机制,将巡查区域分解成若干个小网格,日常巡查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实施全方位动态监管,区域巡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要求各乡镇及时报送清违工作动态,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实行“一日一报”制,全面了解掌握乡镇工作情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