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侯这家青梗菜种子“育繁推”科研基地成绩喜人

2022-03-15 08:40:2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金品农业基地里新鲜采摘的青梗菜。林若野 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等,为种业提供了持续、全面、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

地处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的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基地,承担着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的星火项目、省种业工程等项目。这里不但是青梗菜种子“育繁推”的科研基地,更是闽侯县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和现代蔬菜种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地。

政府扶持


关西村建起百亩科研基地

为何选择荆溪镇关西村?“农业在一定程度上要‘靠天吃饭’,对土壤和气候的要求颇为苛刻,所以公司在科研基地的选址上十分慎重。”金品农业副总经理赵建权告诉记者,在基地选址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局派出了专家,与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跑遍了闽侯县适宜种植蔬菜的土地,经过充分论证后选址在荆溪镇关西村。

“和其他地方比,关西村有三点优势:首先是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生态优良、无工业生活污染源,适合育种;其次是当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可以提供便捷、愉悦的工作环境;其三是基地群山环抱,地理条件优越,受台风影响较小,能减少因天灾而导致的试验品损失。”赵建权说。

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金品农业成功流转了关西村100多亩农地,建起了科研基地。项目于2019年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近150万元。其中,省重点种子企业“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公司自筹资金40多万元,完成了一二期项目提升改造。

“基地所在的地块,原先是一片杂乱分散的菜地,经过改造建设,实现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最大化实现土地价值。同时关西村也因此收获每年近20万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周边农户还获得基地提供的优良蔬菜品种,以及公司技术专家的指导,一举多得。”赵建权说。

校企合作


科技创新助力粮食安全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加强科技攻关方面,金品农业一向敢为人先,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市蔬菜研究所、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缔结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共建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训基地、设施蔬菜种业工程研究中心。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落户于科研基地的中国农技协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正是金品农业与福建农林大学深度产学研融合结出的硕果。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是我省首批成立的5家科技小院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建立在青梗菜产业上的科技小院。

截至目前,科技小院已入驻12位专家、8名研究生。通过专家、科技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带领常驻研究生,扎根田间地头,常年开展科技服务。

“通过科技小院,我们把研究生带到生产一线,带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针对生产上出现的难点、痛点开展研发。”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钟凤林说。

在钟凤林看来,蔬菜的种业特别是青梗菜领域,早期以日本的品种为主。通过福建农林大学和金品农业的紧密合作,高校的科研成果成功落地转化,有效解决了青梗菜育种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如今,科技小院已累计搜集、整理青梗菜种质资源2000多份,从中发掘了一批含有高产、优质、抗病、抗逆优异基因资源和有利等位基因的新种质,选育了500多份新型高配合力优良青梗菜骨干种质,校企合作成果丰硕。

专家把脉


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11日,来自中国农技协的近20名专家、学者来到金品种业的优质蔬菜示范基地。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察看蔬菜育种情况,还召开座谈会为科研基地的发展“把脉开方”。

当天,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梗菜新品种品鉴会。为保持蔬菜最原始的风味,基地的工作人员将新采摘的蔬菜用清水烹煮,由专家们试吃,从水煮的口感品鉴青菜的甜味和风味。

“专家们品鉴新菜后,把其甜味分为甜、淡、苦涩三类,风味分为浓、中等、淡三类。此后,我们会将其中口感好、品质优的青梗菜品种推向市场。”赵建权说,随着现代农业对蔬菜口感的要求越来越高,好的品种经过推广,更容易被市民接受,对打响“闽侯菜丫好”的品牌和促进消费有着积极的作用。

如今,基地每年试种植的新品种超过200份,投入的研发资金近600万元。这些新品种经专家品鉴后,被认可的品种就可以第一时间向农户推广。在科研基地的带动下,周边不少农户都第一时间种上了优质蔬菜品种,提升了经济效益,日子越过越红火。

有基地,有渠道,有品牌……如今,基地研发的青梗菜种子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在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进行种子的生产,建设了数千亩的制种基地,不但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也更加深化了“山海情”。

“未来,借助国家产业政策的优势,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有力扶持下,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进高端人才,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打造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赵建权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