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光夜画榕城俏 流光溢彩山水韵

2022-01-23 09:48:41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海峡金融商务区夜景。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福光夜画榕城俏,流光溢彩山水韵。日前,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开放,闽江畔新添多处打卡点。白天的闽江好玩,夜间的闽江好看,沿线律动的光影,展现醉人的“榕颜”。

广覆盖

福光夜画榕城俏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统筹夜景布局,构成“一江两河三线多片区”的城区夜景灯光格局,为市民和游客展开一幅绚丽多彩的“福光夜画”。去年福州市启动并完成第四批城区夜景亮化工程,城市夜空再添璀璨光影。

“一江”指的是闽江。结合闽江游船线路,福州市以海峡金融商务区灯光秀为中心,向上下游适度扩展,打造从三县洲大桥到魁浦大桥的闽江两岸约9公里的夜游核心段精品夜景。

“两河”为白马河和晋安河。在白马河鼓楼段,密林寻踪、雾光之河等7个特色夜景节点精彩呈现;在晋安河,结合福新问渡等新八景,如梦似幻的夜景灯光在6.75公里的河道上绵延。

“三线”为八一七路中轴线、五一五四路沿线、华林路沿线,重点打造镇海楼视域范围内八一七路、五一五四路、西北二环等城区主要线路中的标志性楼体夜景,点亮城市轮廓。

“福光夜画”也在“多片区”展开。五一广场、西湖左海、三坊七巷、金牛山福道、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片区的夜景灯光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福州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夜景灯光,通过东百、万宝、东二环等城区主要商圈和上下杭等特色街区的夜景亮化建设,串起一条条夜色经济带。

提品质

流光溢彩山水韵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素有“山在城中,城在水中”的说法。围绕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以灯光为笔巧作画,江岸、河岸、湖岸,到处都有夜景灯光建设的点睛之笔。入夜之后,流光溢彩间,山水韵越加灵动。

“第四批城区夜景亮化工程中,三县洲大桥至魁浦大桥之间约9公里的闽江灯光夜景提升工程,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市城乡建设局灯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此次针对沿江部分岸线夜景空缺的情形,通过点亮鳌峰大桥至鼓山大桥之间闽江南岸的“暗线”,使南岸形成一条完整的水岸夜景线,为海峡金融商务区两岸灯光秀增添恢宏气势。

灯光夜景扮靓的不只是大江,也有市民家门口的河湖。

在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效基础上,白马河(示范段)—西湖—左海夜色景观带,用绵延的画卷为榕城添色。

在白马河鼓楼段,夜景灯光营造了密林寻踪、绿野仙踪、雾光之河等七大夜景节点,让白马河成为一幅动人“油画”。

如果说白马河是一幅“油画”,那么“水墨”大西湖,就是一幅充满意境的中国山水画。黛色的夜景灯光串起梦幻风景线,将西湖与左海的水岸线、木栈道等沿湖景观与园内建筑群融为一体,营造优雅静谧、温婉含蓄的夜色美景。

山水之间流光溢彩,让福州市的夜景灯光走红全国。西湖公园和闽江两岸夜景照明工程获第十三届“中照照明奖”一等奖。闽江灯光秀多次亮相央视,助力闽江游(灯光秀)成为福州十大网红打卡地点之一。

增内涵

魅力隽永人文美

层层灯光勾勒出白塔秀美的轮廓,塔顶蓝白渐变的灯光,凸显古塔的洁净气韵,乌塔则在幽幽灯光中保留了原石效果,显得庄严肃穆……夜幕降临,八一七路两侧近百栋楼宇亮起华灯,一时间,这条承载着福州历史文化的中轴线灿若星河。

福州市通过夜景灯光工程,在体现城市自然环境秀美的同时,也运用灯光的力量,在夜幕下展现这座城市的人文之美。

“第四批城区夜景亮化工程中,我们特别对闽江沿岸的福州青年会、福建协和大学旧址、闽海关办公楼旧址等3处历史建筑进行了夜景优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建筑本体,夜景优化时,主要以外立面投光的方式,凸显建筑外立面及顶部的夜景,游客在闽江乘坐闽江游船时,就能更加分明地看到这些建筑,更好地感受福州的历史文化。

这只是福州市展现城市人文之美的一个缩影。

镇海楼是福州市历史建筑文化地标,以其为中心,福州市梳理周边视线范围的灯光,统一提升显要位置的高层建筑夜景,打造有魅力的镇海楼俯瞰视域;上下杭、三坊七巷、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通过优化提升,彰显城市隽永的历史人文底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