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文化大餐“上菜” 精神盛宴任君选

2022-01-22 08:44:28 作者:吴晖 王玉萍 张铁国 林榕昇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文化大餐“上菜” 精神盛宴任君选_福州要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王玉萍 张铁国 林榕昇 通讯员 陈诗雨 陈重阳 陈永惺)新春临近,何处寻年味?是走进博物馆,过个有文化味的知识年?还是拉上亲朋好友,游历四方,过个活力年?福州各地丰富多彩的福文化节庆活动陆续拉开帷幕,各种文旅大餐不断“端出”,任市民大快朵颐。

志愿者在白马河公园为市民写春联。(兴园社区供图)

迎新春游福泉 传家风树清廉

福州是一座泡在温泉里的城市,温泉在福州素有“福汤”之称。21日,鼓楼区妇联联合区纪委、区文体旅局、区台港澳办和温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在福州温泉博物馆开展“‘迎新春 游福泉 传家风 树清廉’——鼓楼区‘温暖在榕城 志愿关爱行’”宣传活动,市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活动,感受“福汤”魅力。

活动中,鼓楼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丽珲介绍了福文化的内涵,阐述了好家风好家教的重要意义。活动参与者还在巾帼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福州温泉博物馆,在仿真场景中聆听温泉的历史与相关名人典故,感受1700多年来汤泉的演变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孩子和家长还共同手绘“百廉图”,共同传承廉洁好家风,为福州添福。

21日上午9时,鼓楼区洪山镇兴园社区党委与福建省文联、福州日报社等多家共建单位,在白马河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居民群众过一个“廉洁、勤俭、文明、幸福”的新春佳节。

活动现场,共建单位书法志愿者挥毫泼墨,各展才华,免费为现场居民献上“廉”味浓浓的春联,充分将传统文化与廉政文化相互融合,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福文化大餐“上菜” 精神盛宴任君选_福州要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逛庙会赏非遗 看演出品美食

志愿者在仓山区海通广场为市民表演舞蹈《美好生活迎新春》。 通讯员 陈仪摄

看新春文艺演出、品尝特色美食……21日上午,仓山区海通广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由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的“庙会迎新春 传承中国年”福州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仓山主场活动在这里举办。

活动在舞蹈《美好生活迎新春》中拉开了序幕。随后,杂技《梦之环》、歌曲《喜庆的日子》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场。舞台旁,由仓山区文明单位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其中,区委文明办现场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派发春联、购物袋等礼品,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此外,非遗糖画、麦芽糖、隆福记传统小吃等福州特色小吃展位前更是排起了长长的体验队伍。

“孩子已经放假了,特地带他们过来体验一下咱们中国的传统春节民俗,现场很热闹。”市民周丽说。

前日下午,“春风绘就新时代 龙腾虎跃新征程”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马尾区主场活动在罗星街道新港社区百姓舞台举办。

现场,一曲活力满满的舞蹈《金虎送福》正式拉开活动序幕。之后,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文化文艺支队给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台上的节目给观众带来浓浓年味,台下的“志愿服务一条街”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有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推拿、健康义诊服务;有志愿者挥毫泼墨,为大家书写春联;还有多家爱心企业开展了金融安全、防电信诈骗、移风易俗、绿色生活等宣传活动。

福文化大餐“上菜” 精神盛宴任君选_福州要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文化年货下乡 村民连连点赞

21日上午,由福清团市委主办的“青村年华·乡约你我”福清市第二十三届乡村青年文化节在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举行。来自福清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福清市书法家协会等的30多名青年志愿者为村民送来了丰富的“文化年货”。

活动现场,福清市书协志愿者将浓浓的新春祝福凝聚笔端,一副副满载祝福、寓意吉祥的春联在纸上“生成”,村民们驻足围观,连连赞叹并有序领取。

“要过年了,剪个利索的发型,抖擞精神过大年。”在义务理发区,来自圣安娜美业的青年志愿者耐心询问村民的理发需求,娴熟精湛的手艺受到好评。

为让乡村儿童享受到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体验别样的寒假快乐,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童心创未来 发展最福清”福清市流动少年宫进乡村活动,南宵村的40余名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少年宫老师和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写春福、剪春字、做灯笼,敲响欢乐非洲鼓,快乐地享受着“寒假文化大餐”。

“我今天太开心了。”“志愿者姐姐教我做的虎年灯笼真好看!”孩子们高兴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炫耀”。活动中,青年志愿者还走访慰问了江镜镇困难青少年家庭,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金融知识讲解,移风易俗宣传,艺术团下乡……村民们享受着青年志愿者带来的文化“年货”,幸福感满满。

相关链接

围绕“福文化” 好戏陆续上演

近日各地举办的迎新春活动,是福州春节期间开展的一系列福文化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文化志愿者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一系列优秀剧目展演展播、迎新送“福”活动等,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即日起至2月20日,福州将推出12项主体活动、13项县区配套活动、3项配套政策,以及66条“福”主题精品旅游线路、150场文旅惠民活动、20项旅游景区优惠,以丰盛好礼与优惠福利邀请市民游客在“有福之州”走走逛逛,过一个欢乐幸福年。

福州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站)将推出一系列福文化展览展示,其中有“新春艺术作品展”“唐卡漆画展”“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展”等。

此外,福州还针对年轻人群体,以“街艺福见”为主题,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处组织开展街头艺术表演,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