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侯:滨江新城尽展项目活力

2021-12-08 10:47: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谭湘竹
记者看到,为企业提供办公地点的科创中心大楼和对面为企业人才提供住处的人才公寓遥相呼应,展现闽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十足诚意。科创中心汇聚大学城创新要素和人才核心,是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未来将不断努力成长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聚集地和大学城共建共享区。

福州大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地方重点项目建设时,我们在看些什么?

在闽侯,走进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你会感受到东南汽车城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在一碧如洗的闽江江面上,6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建设,倾注无数人辛勤汗水的闽侯二桥已“初长成”,让你急切想要体会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的喜悦,两江四岸的起点和闽侯中心大县城建设的重要枢纽即将“诞生”;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充满科技感的闽侯县科创中心内,数家怀揣梦想的企业在这里“孵化”启航,依托毗邻福州大学城的地理优势,这里将成为东南科学城创新点子的策源地和“智慧大脑”……

一个个重点项目在闽侯“生根发芽”,成为滨江新城“新新”向荣的最好见证。今年以来,闽侯县开展“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解难清障”“企业服务专员”等专项活动,着眼推动八闽文化旅游、闽侯二桥、七里实验学校等530项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祥鑫特种合金铝新材料、兴澳诚汽车玻璃等项目126项,新竣工凤安桥科技厂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项目100项。

福建奔驰汽车整车厂。记者 林双伟 摄

镜头一

“奔”起来的东南汽车城

今年8月,福建奔驰第二十万辆整车下线,标志着公司整车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目前,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全力支持福建奔驰打造国内高端MPV生产基地,建设亚太区域商务车制造中心及改造业务中心。

工人只负责上料,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就会把所有程序全部“搞定”,汽车马达电子铁芯烙线管随之“出炉”。在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拳头产品”助力马达生产热火朝天。“创新是企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只有持续创新,才能让生产技术和产品不落后于时代,才能不断创造产值。”泰全工业EPS马达制造部主任王华坤说。

作为汽车变速箱核心零件生产企业,六和机械已建成20条智能化生产线。“2007年开始,我们引入自动化生产,有些生产线结合机械制造业导入机器人生产取代人工。2016年,我们引进局部模块,部分产品由机器人结合检测设备完成自动三坐标检查作业。”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趁兴介绍,预计未来生产线可容纳200台智能机器人模块,全厂有800多台数控机加工设备。

不断创新,从制造迈向“智造”,推进产业转型……在全方位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路上,闽侯的脚步从未停歇。一家家企业在创新的路上加足马力,让东南汽车城“奔”向美好未来。

闽侯实践

留住人留下心让企业“链”上这座城

这里有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指挥部。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近期来了一支强大队伍——由闽侯县选派的50名干部,他们来自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其中不乏北大博士和专业人才。

这里有一个“以人为本,便民利企”的服务点。揭牌不久的中国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已有10多个部门入驻,开设30多个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

这里有一个“精准招商,强链补链”的新机制。今年11月,闽侯县举办福州市首个产业链招商培训班,选派31名30岁以下的优秀干部脱产学习1个月。培训班依托东南汽车城,专注汽车产业链招商,通过培养人才撬动“链”式招商工作,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为了让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所得,闽侯在课程设计上下足功夫:发挥福州大学的智力优势,依托福大机械学院现有车辆工程专业的高水平师资,整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凡此种种,是东南汽车城在迈向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的路上探寻的新“发展密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留住人留下心,让企业‘链’上这座城”。

一年来,闽侯县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力保障和服务企业增产增效。东南汽车城坚持以产城规划为引领、园区化建设为载体、产业项目为支撑。第一个3年,将重点建设沿江生态走廊、五大产业园区及104国道和203省道两个廊道提升与改造,拉开城市框架。3年来,隆恒实业、海通轩辕等53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行政服务中心、东南大道三期、奔驰大道提升改造等88个民生项目建成投用。七里实验学校、自来水厂等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明年建成启用,同时,启动汽车城科创中心及人才公寓项目等。

汽车城创新投融资模式,已对接11家银行达成93.8亿融资意向,破解资金难题。推行“产业链链长+招商专员”模式,引进蓝建PCB、丰树、洪奥等86个项目落地,总投资225亿元。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帮助奔驰、爱德克斯、福享等企业实施技改32项、总投资56亿元。在这样的扶持力度下,祥鑫股份已获得4个国家铝合金新牌号;麦特新研发出国内第一台自主创新的铝熔体在线除气机,已应用在嫦娥探测器、神舟航天飞船上……

闽侯二桥。记者 邹家骅 摄

镜头二

快速“生长”的闽侯二桥

家住竹岐要到甘蔗上班的王先生,每天晚上散步路过闽侯二桥建设项目时,都会驻足看上一阵子,“眼看着这座桥建起来,期盼着它快点启用,每天上班就能近很多”。

在闽侯二桥建设现场,600多名工人和100多名管理人员齐心协力、快马加鞭,两座主塔同时施工,12个标准桥段基本建成。在这里,记者感受到城市建设者的热火朝天。“桥梁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路灯、管线、绿化等工程,预计明年6月建成通车。”闽侯二桥项目经理黄维文说。

闽侯二桥是国内目前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桥面最大宽度达46.5米,也是国内唯一的水滴形桥塔+竖琴索布置的市政景观桥梁。该项目是闽侯县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起于闽侯竹岐新区316国道,主线桥上跨竹岐南滨江路、北滨江路后止于甘蔗滨城大道,主要建设跨江大桥、北岸互通立交,南岸高架等,桥型为双塔水滴斜拉桥,技术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该项目2019年6月开工,主桥在今年8月完成封顶加冠,目前累计完成总投资的86.36%。

闽侯实践

为中心大县城构建交通枢纽

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荆溪、竹岐、甘蔗三大片区分居闽江南北,若要打造地区组团,通达的交通成为重中之重。2004年,位于闽侯县城最西侧的闽侯大桥竣工,连接南北两岸,满足人们的基本交通需求。2019年,闽侯二桥开工,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建成后将加快中心大县城东进南扩、跨江发展,促进甘蔗县城、竹岐新区、荆溪新城一体化,成为闽侯县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板块,进一步加强闽侯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联系,对福州“两江四岸”以及滨江新城建设、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记者 林双伟 摄

镜头三

装上“智慧大脑”的东南科学城

走进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纯白色基调的装修科技感十足。作为首批尝到科创中心政策甜头的公司,夏玄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权感到十分幸运,“创业初期,经过学校推荐,零门槛入驻科创中心,提供3个月的免租保护期,工作人员会为企业提供前期融资和运营服务的帮助,后期还会为入驻企业提供租金减免政策,这对创业初期的企业而言真是雪中送炭”。在林权看来,科创中心依托福州大学城的智慧和人才优势,可以不断会聚优秀人才,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的人工智能与认知机器人项目需要科技创新支持,在科创中心落地恰到好处。项目入驻科创中心后得到很多政策扶持,闽侯县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今后,福州大学机械学院会继续引进新项目入驻。”福州大学机械学院机电系副主任张立伟带着他的机器人项目团队在科创中心里“孵化”成长,他们的梦想也将在这里启航。

旗山湖。记者 林双伟 摄

闽侯实践

三个“第一”打造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

在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这盘大棋中,闽侯科创走廊以“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发展定位,以旗山湖“三创园”、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连接上街、荆溪两个片区,打造“一江一湖一城”科创走廊。

记者看到,为企业提供办公地点的科创中心大楼和对面为企业人才提供住处的人才公寓遥相呼应,展现闽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十足诚意。科创走廊的基础在人才,核心也在人才。为了让入驻企业有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闽侯科创中心全力打造三个“第一”——福州第一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零门槛入驻的双创平台,福州第一个校地共建共享的创客空间,福州第一个做到办公、生活全配套的孵化基地。

科创中心汇聚大学城创新要素和人才核心,是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未来将不断努力成长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聚集地和大学城共建共享区。

建构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平台,科创中心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宽进严管”的管理模式,零门槛入驻的办公场所,高水平的创业指导和投融资服务,“一站式”的企业注册、政策咨询服务,全力保障大学生创业的“最初一公里”。经在榕18家高校推荐,目前首批入驻大学生双创团队15个,零门槛双创团队13个。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