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大数据+物联网 电梯自己可“把脉”

2021-12-07 08:44:14 作者:沐方婷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维保作业。(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

“滴—滴—滴……”在福州市电梯物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子大屏幕上,某小区内电梯发出了人员被困的报警信号,与此同时,屏幕上立刻弹出电梯轿厢内的清晰实时画面。工作人员打开耳麦,瞬间接入被困人员电梯内,开启在线语音沟通:“您好,我们发现您乘坐的电梯出现故障,请不要惊慌,我们立即通知物业和电梯维保单位前往救援……”。

这一幕是日前在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演示的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的实时画面,电梯物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平台共同碰撞,会发生什么?近日,记者来到该指挥中心,“探秘”电梯在“智慧大脑”的指挥下如何自己给自己“把脉”。

“一举一动”都被记录

形成电梯完整数据链

按电梯维保工刘枫的话说,在日常维保中,他的时间很紧。71部电梯,半月一查,一个月就要维保142次,如果每天工作10小时,算下来平均每部电梯的保养时间约是65分钟,“要是哪部电梯坏了,至少半天就泡汤了,事实上能用来保养的时间只有半小时。”

“但是对照大数据后台发来的电梯电子体检报告,好比户外走路有张地图,维保效率也更高。”刘枫口中的电梯电子体检报告来头不简单。如今,通过电梯物联网监测装置,实时采集汇总电梯故障数据、运行状态参数、监控等信息,可远程对福州上千台试点电梯安全状况开展“健康体检”,自动生成体检报告,让电梯为自己“看病”。

在红外、温度传感器、数据采集终端等一批高科技配置下,电梯的全程运转都被记录下来,形成一条全寿命周期内的完整数据链。“电梯一旦发生故障,可自动提取故障前后一分钟的运行记录,实现故障追溯分析,从而预警、预判、预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安处相关负责人唐焱辉介绍。

同时,维保行为也能实现智能监测。通过物联网,可对比电梯控制系统中前后维保操作记录,再加上运用AI,系统可自动判定维保人员的作业是否规范,是否按时进行,真正实现实时监测。

全市约有2万台电梯

可接入“智慧大脑”

在福州市电梯物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子大屏幕上,当日被处置电梯数、当日救援电梯、当月公众投诉……一个个数字不停地滚动跳跃。点开电梯实时概况板块上的一个“救援完成”点,相应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公司、地址等信息一应俱全。通过该平台可对全市接入其中的电梯进行实施监测。

其中,“智慧电梯”一栏引人注目。按照电梯舒适度指数,电梯被分为大于80分、60~79分、0~59分三个档次。“我们根据物联网记录下电梯的振动曲线、速度曲线等信息,综合多方运行因素,生成电梯舒适度指数,对电梯精细化管理。”唐焱辉告诉记者。

该平台也与每一个接入电梯实现了语音连通。居民在未带手机被困电梯的情况下,长按轿厢内安装的“一键救援按钮”5秒左右,平台将第一时间收到求助信号,联系到救援人员,同时,轿厢安抚语音自动触发。

“目前,全市约有2万多部装置了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电梯具备接入该平台的条件,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电梯数据信息已接入,现在我们正在和各大电梯厂家进一步沟通,力争让所有具备条件的电梯都能接入‘智慧大脑’。”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