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程文松:“多重身份”守护一方平安

2021-11-19 10:22:02 作者:马丽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程文松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江超云/文 记者 马丽清/摄

人物名片

程文松,中共党员,现任马尾区司法局罗星司法所所长,曾任琅岐司法所所长。他先后被授予“马尾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福州市政法系统基层单位先进个人”“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帮教员、普法教育宣传员、乡村振兴的法治护航员……程文松总是能够在这些身份中得心应手地变换。在基层司法队伍任职13年,程文松坚守司法为民情怀,当好一方平安“守护人”。近日,他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暖心帮教员

解困帮扶递真情

“多亏了程所长他们帮我‘吆喝’,我的水果才能卖这么快!”说起程文松和罗星司法所的暖心帮扶,刑满释放人员杨某充满感激。

司法所安置帮教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到刑满释放人员是否能够融入社会,关系到他们所处的社区是否安定。程文松始终把他们的冷暖记在心里,真情帮扶,用心倾听,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度”,找回人生自信。

2017年,杨某刑满释放后,在罗星司法所的暖心安置帮教下,积极融入社会,不仅在家附近尝试做点小生意,还经常在社区做志愿者。去年疫情期间,杨某从外地进了几车柑橘,由于渠道有限导致大量水果滞销。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这些水果就要烂在手里了。在多年的安置帮教工作中,杨某与罗星司法所建立起了信任,所以他第一时间找到程文松求助。

了解事情原委后,程文松一边安抚杨某,一边发动罗星司法所全员帮忙“带货”。他不仅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帮杨某“吆喝”,还自掏腰包买了好几箱水果分给亲朋好友品尝。短短几日,1000多箱水果销售一空,杨某又进了三车才够卖。

“他们只是犯了错的普通人,我们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他们收到善意自然也能回报善意。”程文松说,如今,他成了杨某的“店小二”,经常在朋友圈帮他“吆喝”。不久前,他还推荐杨某报名了专为刑满释放人员开设的网络营销师课程,帮他多掌握一门销售技能。

调解好手

耐心、共情化纠纷

程文松还是搞调解的一把好手。

2018年9月,农民工侯某在搬运板材过程中不慎被倒下的木板材压到头部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侯某家属情绪激动,多人聚集在房东家门口讨要说法。若解决不好,容易酿成群体性事件。

时任琅岐司法所所长的程文松火速赶到现场调解,经过耐心安抚,死者家属情绪有所缓和,同意协商解决。为尽快妥善处理好此事,程文松放弃国庆假期,深入开展调处化解工作。雇主和房东由于责任分担及赔偿金额问题,一直僵持不下。程文松兼顾人民调解的法、理、情,反复耐心讲法析理,最终各方达成一致协议。

“调解矛盾,心中要有一杆秤!”程文松说,做调解工作核心就在于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展开调解,调解中要尽量做到与当事人共情,做到言之有法、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服人,让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公平与公正。

“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想得更周到、更成熟。”这是同事对程文松的评价。

程文松经常随身背着一个小布袋,这是他的“法律百宝袋”。每天下班后,他都会花一点时间,收集常用法律知识,并装订成册,随时随地为群众普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