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长乐:睦邻党建一家亲

2021-10-27 14:58:10 作者:王至莹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傍晚,华灯初上,燥意散去。漫步在福州市长乐区西滨社区滨江望郡小区,或闲聊运动,或散步纳凉。河畔,水波缱绻,扑面而来的是家的暖意,耳边萦绕的是爱的问候。

“住在这里不仅安心,而且幸福感越来越强,真是多亏了小区内的这支红色队伍。”小区居民交谈间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这便是对滨江望郡小区纵深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最好的评价。小区内发生的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居民口中这支“红色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随着滨江望郡小区红色业委会这只“红色队伍”的完善,小区居民生活也有了美好的变化。自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以来,小区红色业委会充分激活小区“红色细胞”,融合资源力量、调解居民矛盾,通过畅通居民同业委会、物业的诉求渠道,架起小区治理“连心桥”,切实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小区内,“亲帮亲邻帮邻,邻里和胜远亲”的友爱氛围愈渐浓郁,通过党建零距离拉近“邻聚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邻”有获得感 小区共治共建乐享暖心家园

居民张大妈是广场舞爱好者,以前每天晚上总要步行一段距离到天水城跳广场舞,“现在好了,小区内装了新的路灯,我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在家门口就能跳上广场舞,小区业委会真是不错。”张大妈感慨道。现在,越来越多的邻里加入他们,运动起来更有乐趣了,欢声笑语间还拉近了邻里情。“孩子在这里玩耍比以前安全很多,安装驱蚊灯后蚊虫也少了,但是驱蚊灯边缘太锋利了,有安全隐患 。”“我们明天马上通知专业人员处理,您放心。”……只要居民有需求,身边的红色业委会就有回应有落实,居民切身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

小区绿化整修、清理楼栋杂物、规划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由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小区楼栋长和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小区红色业委会成立以来,小区治理就有了“主心骨”,党员纷纷亮身份、亮服务,传递党的声音,协调解决居民难题,他们成了共商共治小区难题的桥梁纽带。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商,小区红色业委会吸纳小区内的在职党员担任楼幢长,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将小区变成温暖的“大家庭”,让居民在小区生活中有更多获得感。

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小区红色业委会成立后,我们联系共建单位、整合各方资源共筹集资金12万元,用于装修党群服务站、邻里议事厅、小区近邻党建氛围布置。其间,还有不少热心居民自主捐赠电视、书籍等。除此之外,我们还与居民共同商议,将小区休闲步道的老旧路灯更换成太阳能充电LED灯,在小区内阳光充足处添置公共晾衣架。”在红色业委会和居民的合力下,现在小区动作频频,不断焕发新光彩。

“邻”有幸福感 暖心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

近日,路过滨江望郡小区活动室总能闻到淡淡的艾草香味,居民在小区活动室内整齐围坐在一起,听广东医学院的大夫普及艾灸养生知识,并现场进行艾灸体验。艾灸体验过后,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现在正值三伏天,做艾灸刚刚好,我脊椎疼痛的老毛病得到了有效缓解,小区的一些志愿服务真贴心。平日里还有各种文化活动,住在这里的居民很幸福!”

为丰富居民生活,进一步延伸近邻党建进小区服务,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小区业委会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切入点,组织开展端午节包粽子、腊八节送腊八粥等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节日活动。同时,根据居民需求不定期开设义剪、道德讲坛、消防安全演练等,并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义务巡河队清理小区边的河道,为小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经常自己待家里,很少出门。自从小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充实,邻里之间也经常互相帮助。”社区居民刘阿姨说。她简简单单一句话却道出了小区居民的心声,小区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近邻服务,党员志愿者的暖心服务也影响和带动着小区内的居民,互帮互助不经意间已在小区内蔚然成风。

“邻”有安全感 打造智慧小区营造平安氛围

“滴滴滴......”最近,居民陈先生正打算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却遭到了“拒载”,电梯内立即发出语音警告,电梯也无法关闭、停止运行。原来,为了降低电动车上楼充电引发的安全隐患,小区电梯内安装了最新的智能识别系统,并在每个电梯间墙上粘贴“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的提示,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将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从而切实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小区红色业委会的用心和暖心让陈先生频频点赞。工作人员对“电动车进电梯智能识别系统”进行试验,居民安全感的背后,离不开小区内与时俱进的智能化建设。

2019年以来,滨江望郡小区红色业委会和小区物业共同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以更加智慧型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小区治理服务的“最后一米”,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小区居民集体意识,加快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

小区红色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小区内先后安装了监控130路,其中3路高空鹰眼和28路高空抛物监控,小区还安装了高空AR立体云防控平台,系统集成视频联动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多目标识别系统、智能停车场系统、重点人员监测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巡更管理系统、门禁进出管理系统、房屋人口管理系统等,大大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感。”

小区居民从陌生到互助,小区环境从一般到提升,小区治理从松散走向有序,小区居民纷纷点赞。有温度的近邻党建,为居民带来了有质感的幸福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