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连江这么干

2021-10-25 07:00:00 作者: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如何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实干派”连江来作答!近日,连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出台《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实施示范引领、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人才培育、品牌打造、氛围营造、借势发展、亮点培育等“八大攻坚行动”共35项攻坚举措,打造充满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全力提升乡村振兴成效。

“我们将深入挖掘和发展连江有特色、可推广的关键点位,串点、连线、成面,培育多条乡村振兴精品路线,重点打造黄岐半岛‘滨海旅游片区’,示范带动山区、平原地区特色亮点村发展,形成整体带动效应,进一步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

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杨柳州摄

强化顶层设计 实现“三大效益”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从基层角度看,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实现经济、社会、民生三大效益,让百姓得实惠、村集体有收入。

【连江部署】

摸清家底,梳理现有产业、可用资源,明确自身特色、优势,坚持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做足山、水、田园、海洋的文章。

遵循三条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建设,切实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留住乡愁记忆,保持乡村原始风貌和韵味,守住历史沉淀下来的精神寄托,防止农村建设城市化、“千村一面”;注重乡村治理,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注重三方面规划:注重“多规合一”,统筹县域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城镇开发、村落分布等空间布局,主动服务和适应乡村振兴需求;注重“长远结合”,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任接着一任干;注重“接地气”,立足现有基础、因地制宜,不一味追求“高大上”,同时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防止盲目大拆大建。

强化环境建设 为乡村提“颜”增“质”

乡村,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关系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现代化程度更高?

【连江部署】

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一革命五行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干净整洁。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向乡村倾斜,加快实施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千兆光网、5G网络等“新基建”,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加强景观节点建设:针对不同的地域条件、功能定位、文化背景等,精心设计建设景观节点,推动景村一体化、田园景观化,增强乡村韵味,适应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加强服务配套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停车场、厕所、民宿、服务中心、销售点等“5件套”,增强游客体验感。

强化产业支撑 抓好“三个一批”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于连江而言,海洋是其最鲜明的特征、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

【连江部署】

培育一批特色产业:海洋产业方面,坚持海洋一二三产同步发力,推动连江由海洋大县向海洋强县转变;旅游产业方面,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提升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抓好乡村游、滨海游、对台游、温泉游、工业游等;特色农业产业方面,大力扶持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培育“一村一品”,重点抓好特色种植业、林下经济、特色养殖业。

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全力引进、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挥福州现代物流城等重大平台作用,扶引一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项目和关联项目,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打响一批品牌:强化品牌意识,培育更多优质品牌,通过建立品牌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宣传推介,在全国范围打响“海连江”品牌;积极参加国际渔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展会,提升连江产品竞争力、影响力。

此外,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谋划打造“海连江智慧平台”,全力推进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启动本土网红主播培养计划,推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带活农村、带富群众。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队伍建设

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可以说,乡村振兴是检验基层干部真实能力的试卷、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更是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连江部署】

各级领导干部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设立工作专班,建立落实台账;组织部门将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县乡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运用好“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机制,提振干部精气神。

做好换届选举“后续文章”,让新任村“两委”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发挥战斗力。发挥好选调生、村官、“一懂两爱”队伍作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依托专业团队,引进专业人才,培育本土人才,打造连江乡村振兴本土专家智囊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