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法治日报头条关注:平安福建建设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

2021-10-22 10:22:36 作者:吴亚东 王莹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持续深化“大平安”“大治理”理念

平安福建建设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汇聚14所高校,师生总人数约占辖区人口总数的七分之一。学生安全牵动着万家安乐,集美区从压实平安共建主体责任入手,分别与14所院校代表签订《地校平安大联盟共建协议书》,构建“平安大联盟”机制。

近年来,厦门市以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五安”工程创建,形成由点滴小平安汇聚成全市大平安的良好局面,群众安全感率最高达99.358%,连续3年居全省平安建设考评前列。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化“大平安”“大治理”理念,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打造平安建设多元共治新模式,开创平安福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率上升,平安建设绩效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平安建设全域覆盖

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工作中,福建省委和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部署5年为期的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工作,谋划部署和细化分解年度任务。同时,福建坚持党建引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分别担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专门工作组联席会议,连续23年层层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福州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思想,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践行“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制度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运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发动党员干部走进基层一线,聚焦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公共安全等方面,统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平安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成果由群众共享。

截至目前,福建省17094个城乡社区(村)被划分为47151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84644名;全省96个县(市、区)和1087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综治中心,建成2.33万人社区专职队伍和2900多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平安建设全域覆盖新机制。

依靠如此坚实的基层基础阵地,福建省在各地组建维稳信息员、维稳群众工作队和网络舆情引导员队伍,深入开展以“无案件、无上访、无诉讼、无邪教”为主要目标的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并已为23个县(市、区)常住人口投保综治保险,开创平安建设共治共享新格局。

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2020年,福建法院万人成讼率下降了9.6%。这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94家中、基层法院均建成了诉非联动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为有效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福建省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防控社会治安,推动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实现平安、法治建设协调发展。

2020年底,福建省信访局揭牌成立全国首家“信访巡回评理室”,标志着福建省、市、县、乡、村五级18190个“信访评理室”全部建成,全省各层级都有了一站式多元合作化解纠纷新平台。来自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有关行政机关和行业专业人员、社会知名人士、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各类群体的20余万名评理员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群众身边的“解纷专家”。

2018年以来,龙岩市抓住被列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市的契机,探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心防”工程,为重点人群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隐患。

目前,龙岩市已建成市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在全市13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成规范化心理咨询室,1102个村(社区)建成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并在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开设社会心理服务模块,强化心理科普、监测预警、在线诊治、危机干预,组建严密的心理健康“安全屏障”,实现了重点人群“零肇事肇祸”目标。

福建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最烦最怨最愁的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矛盾纠纷积案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区域性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化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推进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平安建设突出问题。

据数据统计,2020年,福建省有效警情数、刑事立案数、三类可防性案件数均全面下降,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挖掘特色科技赋能

三明市森林覆盖率达78.14%,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水环境质量也位居福建省第一。

在保护生态环境过程中,三明市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在全省率先探索运用“生态修复令”,并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依托市河长办设立了全国首个流域司法数助治理云平台——三明市水执法与云司法数助治理中心,实现对重点监管部位24小时无间断监测,有力震慑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使生态环境优美成为三明最亮丽的名片。

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示范点制度,涌现出厦门“五安”工程、三明生态司法保护等一批地方经验,挖掘平安建设新潜力。

2018年至2021年,“数字峰会”在福州市连续举办4届。福建省抢抓“数字福建”先发优势,着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省级网格化信息平台,统筹打造科技支撑、基层基础、品牌创新的特色体系。

同时,福建省加快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建设,打造协同办案协同治理新平台,构建法治领域数字化格局。

为了实现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福建省相继推出“闽政通”“厦门百姓”“e福州”“e龙岩”等智能软件,开发三明网络生态治理中心、泉州“E通政法”等一批智慧政法应用平台,推进便民服务数字化实现,有效提升了平安福建建设现代化水平。(记者 吴亚东 王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