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南屿九都村:美景山间藏 村庄云中现

2021-10-21 14:53:0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际上自然村。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黄建能 文/摄

这里有200米深的峡谷,近百米落差的瀑布,多条美丽的山中溪流,自然村“悬浮”在云雾中,永福古道留下了古人无数的脚步……这就是高新区南屿镇九都村,一个藏在旗山山麓的村庄,天然原生态的好山水,却鲜为人知。

白岩自然村云海。(村委会提供)

美丽乡村示范村有棵“鸳鸯枣桉树”

从甬莞高速旗山收费站出口沿着福巴线,向旗山深处开车10公里,来到九都村村委会时,眼前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村口两条溪流汇聚,溪中怪石嶙峋、水流清澈,村口的公厕干净整洁,一棵“鸳鸯枣桉树”在那里生长了近百年。

村支书田宝花告诉记者,这棵“鸳鸯枣桉树”,是一棵枣树和一棵桉树共生,已经有近百年的树龄,非常罕见。记者看到两棵树不高,树冠范围也不大,但是每棵树都很粗,一人环抱不过来。村里在树下修了石头围栏,立了两块大石,分别刻着“九都”“鸳鸯枣桉树”,旁边还修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栏。

田宝花告诉记者,村委会上世纪七十年代时建在这里,因为这里离大路近。村委会前面挂着“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2016)”“福州生态村(2011)”等荣誉牌子。村委会附近没有民居,因为村委会距离最近的自然村,还有五六公里。

村委会门口的溪流。

最远自然村离村委会37公里

“8个自然村像散落的珠子,分布在旗山上。最远的倒流洋自然村距离村委会37公里,这在福州乃至全国都很罕见。”田宝花告诉记者,九都村是高新区第一大村,面积23平方公里,都在旗山山麓上。

九都村辖际上、溪沙、白岩、下院、洋门、芹峰、彭溪、倒流洋8个自然村。目前,除了在旗山顶的彭溪、倒流洋两个自然村,其余6个村都有山间公路直达村委会。而彭溪、倒流洋两个自然村,则需要下山后绕道南屿,才能到村委会来。

在去离村委会最近的际上自然村路上,山路沿山开出来,下面都是深深的峡谷,有崖壁公路的感觉,风景优美。

快到际上自然村时,一处大峡谷引人注意,峡谷深约200米,在群峰环绕中显得异常壮阔。峡谷一侧还有落差百米左右的大瀑布,可惜由于今年降水较少,目前断流。在照片上,记者看到这处瀑布很宽,如白练挂在青山间。前几年曾有公司计划在此打造福州最高玻璃栈道的项目。

际上瀑布。(村委会提供)

保留原生态村村各不同

每个村风光都各有不同。在际上自然村,记者看到村子是几个山头中间的一块小平地,到处是参天古木,几个老人在村中空地上扬谷子。在村口,一座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的龙漈境香火鼎盛,彩绘也是近年才翻新的,光彩照人。多栋老房子还保存着以前的样子。

而在溪沙自然村,村民的房子建在一处山坡上,高低错落,有别于福州其他村庄的样貌。清代的古厝已经被高新区挂牌保护,几个老人在村里闲适地生活。

田宝花告诉记者,8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600多人,现在留在村里的是为数不多的老人。村里没有学校,孩子上学都去了南屿镇,所以村庄都保存着多年前的老样子。村子分布在旗山各处,有高有低,风光各有不同。如在白岩等海拔较高的村子,冬季经常可见云海,而在际上等村子,溪水潺潺,别有一番风貌。

著名的永福古道从村里穿过,永福古道起点位于葛岭方广岩山脚,为明、清时期永福县(今永泰县)对外的交通要道。一路青松翠竹、流泉飞瀑,其中有一路段俗称“三十六弯”、五步一弯、十步一拐等,云雾缭绕的青山清风徐来,让人心旷神怡,是休闲、健身的绝佳线路。

村口的“鸳鸯枣桉树”。

着力打造乡村品牌“山中雅筑、林中野趣”

村里有如此多的美景却无人知晓,如何解决?目前高新区、南屿镇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正为九都村规划未来。目前初步将九都村确定为保护开发特色村,依托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双龙温泉度假村优势区位,以及高新区发展的优势政策,提升乡村环境品质,谋求生态休闲度假新业态,着力打造“山中雅筑、林中野趣”的乡村品牌以及“以生态休闲旅游和新旅游业态的特色山水生态村”。

规划发展的重点为: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好各类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打通村庄文旅线,探索产业创新受用地影响和交通限制;探索村庄度假旅游新业态,引入演绎式娱乐项目、郊野露营、旗山观星等富有吸引力的民宿热点;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完善村庄配套服务,提升人居体验和村庄山地田园景观。

方案仍在完善中,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九都村将成为福州人熟知的美景之地。

交通小贴士:

九都村距离福州市区30公里,目前暂无公交车,游客可以导航“九都村”到达村委会,或者导航各个自然村名字,可以到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