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公安民警深情回忆潘东升同志感人事迹

2021-10-18 10:18:02 作者:林春长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潘东升同志生前工作照 。市公安局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榕公宣

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

从警37年,潘东升将所有精力和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近日,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分别追授潘东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采访了我市公安系统多名民警,他们深情回忆了潘东升同志的感人事迹,表示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忠诚廉洁:

一个钱包用了30多年

2016年,潘东升到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第二天,就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这一主题给全局民警上党课,让到场民警深受触动。而潘东升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内涵实质。

“他常说,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当警察的正气。”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颖说,这句话,潘局长在开展廉政教育时几乎逢会必讲,还经常教育干警们要细算“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叮嘱大家“干净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这么多年,全局上下都知道潘东升生活极其简朴清廉。民警张云对潘局长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印象深刻。这个公文包表面已经破损,一路跟随潘东升从省厅到三明,又到福州,用了整整13年。“潘局对物质要求很简单,总说能用就好。”张云说,潘局长还有一个用了30多年的钱包,一直带在身边,钱包非常旧,里面放有潘东升一家三口的合影。

张云说,潘局长说过很多关于高度自律、清正廉洁的话。他多次在市公安局的会议上表态:“你们哪一个在应酬活动上看到我,可以直接上来打我两巴掌!”他时刻提醒大家要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还想等到潘局退休时,将这些金句一一整理出来送给他,没想到他就这样离开了。”说到这,张云忍不住哽咽。

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髙湛眼里,潘东升不仅精于业务,还富有亲和力。髙湛说,他第一次向潘局长汇报专案工作时,内心有些战战兢兢,但潘局长见到他时,就像招呼老朋友一样,让他立刻消除了心理距离感。

心系群众:

推进改革关注民生事

潘东升担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心系群众、情系民生,大力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5年来,他推动福州公安将大数据、云计算、系统聚合的理念引入交通指挥中心建设中,在全国率先推出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乱鸣喇叭、滥用远光灯“三大自动抓拍系统”,完成840个城区交通缓堵项目,福州交通大数据建模成效位居全省第一,城区拥堵状况在全国的排名大幅下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志慧清楚记得,今年初,有群众提出“抓拍多、罚单多、停车难”问题。潘东升立即要求交警支队进行调研,着手推出便民停车举措。

最终,在潘东升的领导下,从今年5月起,福州交警分三批推出了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向社会新增9600个停车泊位,允许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指定时段单侧有序停车等便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惠警暖警:

推行“积分制”政策

潘东升在三明工作期间,在他的推动下,三明市公安局全面推开“暖警工程”建设,全面改造全市乡镇派出所硬件设施。他还推动民警夫妻“团圆计划”,推进新警周转房建设等。

2016年6月,潘东升调至福州,发现民警中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况很多。于是,他在总结三明民警夫妻“团圆计划”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出台“积分制”政策。

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郑骅就是“积分制”政策的受益者之一。2005年,郑骅考到闽清县公安局工作,妻子是福州市区一所中学的老师,夫妻俩聚少离多。“积分制”政策出台后,郑骅递交申请报告,靠着政策福利和自身工作业绩,成功调到福州市区。目前,福州市公安局的“积分制”政策已帮助68名民警调动工作。

此外,潘东升还运用“积分制”政策,公开公正进行新警定岗、巡特警交流轮岗、军转干部定岗等干部调配工作,同步兑现工资津贴及医疗保障等待遇,并实行表彰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等各项惠警暖警措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