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软件园打造信创生态创新示范园区

2021-10-17 09:02:2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莫思予

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记者 池远 摄

数字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信创”一词被反复提及,逐渐发展为现象级风口。

在福州市科创走廊重要节点——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正以共享开发空间、信创适配中心、协同攻关中心、鸿蒙实验室和鲲鹏赛道等“五个首家”品牌项目,推动软件企业国产化转型升级,加速福州软件园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建设更具全国影响力的软件名园进程。

协同攻关

撬动信创产业链条

走进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的展示区占据了“C位”。

“我们自主研发的‘气象灾害评估管理系统’即将发布,为应急指挥和防灾减灾领域提供更智能的分析研判技术。”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征宇分享了攻关中心的新成果。

作为福建省工业龙头数据服务型企业,长威科技勇当“信创”风口的“弄潮儿”,与曙光信息、北京航天泰坦、新大陆、中科院厦门研究所、弘扬软件、福昕软件、福州软件园等8家单位联合投标,将“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落地福州软件园。

项目旨在打造气象灾害预警、智慧农业、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等四类国产化行业应用平台,打通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形成关键软件产品行业领域内的典型推广案例,解决国产关键软件“卡脖子”难题。

推动首个“国字号”攻关中心落成,是福州软件园撬动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眼下,信创产业示范基地还在建设全省首家“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

“以‘技术共享、协同开发’为建设理念,我们为开发者和项目团队提供办公、洽谈、路演和实验等基础载体,并建立线上、线下相连的供需对接载体,带动园区形成良好的软件产业生态。”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说。

鲲鹏赛道

注入信创产业动能

打造信创生态创新示范园区,需要持续注入创新动能。因此,基地开创了全国首个信创领域赛道——“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新一届赛事已开启筹备。

“不到半年,‘幻影图像软件’就增加了12万用户。”北京亦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昌伟说,这是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带来的影响。

“幻影图像软件”对标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通过功能设计与运营模式的改变,实现功能替代,并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操作难度。“获得冠军后,现场就有投资机构进行洽谈,几家上市公司也递出橄榄枝。”刘昌伟介绍,如今产品已经在政府和大型企业中试用,进入实际使用阶段。

“鲲鹏”又不止于赛道。朱向东介绍,鲲鹏赛道探索形成了“训练营”集训、“适配中心”认证、“赛事活动”选拔的“三位一体”赛道运行模式。

每个月的“训练营”集中培训等常态活动,汇聚了国产化数字生态产业链伙伴。目前,全国主要基础软硬件厂商已悉数成为赛道合作伙伴,无偿提供培训课程、认证资源和师资团队。

夯实基础

服务信创产业生态

从底层基础软硬件到上层应用软件,信创产业涉及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基地为了填补园区软件技术支撑“空白”,打造了全省首家“信创产业适配中心”。

适配中心的建设得到国内主要基础软硬件厂商的积极响应。作为国内最大的中间件厂商,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基地里的场所正加紧装修。福建区域经理刘心伟表示,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基于国产化平台的适配服务同时,他们将在软件开发时提前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撑。

全栈国产软硬件资源池构建起来,企业享受着免费的适配服务,“让做应用软件的企业,在国产化软硬件环境里面把他们的系统‘跑’起来。”朱向东说。

“国产化是对原有IT基础架构进行重构,所以会不断遇到各种问题。”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经理陈宁宁表示,基地搭建了国产化软硬件环境,测试时遇到问题,只需与软件园沟通,软硬件厂商就会到场协助解决,从而降低适配成本。

随着国产化数字生态的建设持续推进,基地还探索建成全省首个鸿蒙开放实验室,让园区乃至福州地区开发者了解学习鸿蒙开发环境、测试与验证相关产品有了公共服务平台。

在这些软硬件平台带动下,越来越多应用开发企业正在投入国产化转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