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过个别样的长假 ——在榕台胞的花样假期

2021-10-14 08:44:42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对不少在榕台胞来说是段难得的欢聚时光。“往年放假,大家不是回台湾,就是去各地旅游。今年大家都在福州,活动丰富又精彩。”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说,这个假期让大家的脚步慢了下来,也让大家细细品味福州这座城市的美好。

关键词:电影

10月6日晚上7点半,在市台协会的组织下,十几名在榕台胞来到仓山一家影城,共同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好几年没去影院看电影了,这次我和太太一起参加观影活动。电影充满正能量,我们好几次感动得快要落泪。”台胞李尚儒说,外公是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自己从小就听外公讲抗战故事,这次看到电影里的战争场面,仿佛看到了外公当年和侵略者奋勇拼杀的情景。

在李尚儒看来,正因为有先辈们的牺牲奉献,才有今天的和平时代与幸福生活,“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避免外来侵略。两岸同根同源,身为台湾人,我们应当责无旁贷做好两岸和平使者,扎根祖国,共同发展。”

李尚儒来自台湾南投,但对他来说,大陆就是故乡。从2004年至今,他先后到过天津、云南、福建。“这一路走来,见证了祖国大陆飞速发展,觉得福州最有人情味。”李尚儒认为,在福州,人跟人之间的交流非常融洽,相关部门对台胞的生活和工作也十分关心与支持,他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郭屹凡的咖啡厅一早就开门。(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咖啡

这个长假,台湾青年郭屹凡创办的“拎咖啡”第二家门店在上下杭开业,不仅吸引了众多顾客,也让在榕台胞有了新的“会客厅”。

“这个长假一天都没闲下来,从1号试营业以来,每天的订单量至少是首店的两倍。”郭屹凡说,这些天他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虽然常常忙到深夜,但一点不觉得累,他十分看好福州的咖啡市场。一些台胞得知新店开业,也前来捧场,大家在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有的还碰撞出了业务和生意的“火花”,假期过得悠闲又充实。

“90后”郭屹凡来自台湾台中。两年前,他创办了“拎咖啡”品牌,第一家门店开在朱紫坊。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向全市各大医院送出了15批次“暖心咖啡”,总计1000多杯,为医护人员捎去了温暖和感恩之情。

关键词:“聊天”

说起自己的长假,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说:“哪里都没去,就和一些台商朋友在‘聊天’。”身为温泉高尔夫球场的“掌门人”和省“三八红旗手”,蒋佩琪的生活不同于一般女性,她也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

由于疫情原因,这个假期很多台胞没回台湾,也没外出旅游,在蒋佩琪的召集下,一些在榕台资企业负责人欢聚一堂,针对台胞台企如何发展纷纷出谋划策。其中包括食品餐饮业的翁财记、白粥聚,金融业的富邦财险、永达理保险福建分公司,文化传媒业的艾伦网络、六享文化等公司负责人。

“希望能为台胞台企提供一个‘学习型’‘发展型’的平台,让大家不仅能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还能寻求实实在在的融入与发展,整合两岸资源,共同发展,互惠互利。”蒋佩琪说,经过探讨和沟通,大家计划今后可以开展一些常态化企业互访活动,整合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还将邀请知名企业家和专家教授分享经验、教学授课,让企业负责人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充电”,提升自我。

两岸是一家,有福同分享。“未来的这些惠企活动,不仅限于台资企业,我们还打算逐步面向福州乃至所有大陆企业。”蒋佩琪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