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长津湖》“主角”与福州连江有渊源

2021-10-11 07:32:44 作者:郑瑞洋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透堡镇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创建旧址。透堡镇政府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冰雪埋忠骨的“冰雕连”、舍身守阵地的杨根思连,感动了很多人。10月9日,记者从连江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连江县透堡镇政府等了解到,涌现出“冰雕连”和“杨根思连”的志愿军第58师发源于连江等闽东苏区。

打响闽东革命“第一枪”

据了解,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20军、26军和27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第10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从而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

在参加这场战役的志愿军部队中,志愿军第20军58师是一支源自闽东红军并发展壮大的部队。1931年的连江出现了一位“红色杨家将”——杨而菖,打响了闽东革命“第一枪”。

据《连江革命史》《连江史略》等载,杨而菖于1913年生于连江透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自幼聪慧,14岁考上连江初级中学,后因家贫辍学,开始寻求救国之道。1929年,不满16岁的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办夜校、建农会,组建中共透堡支部。翌年,年仅17岁的杨而菖被任命为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1931年,杨而菖领导了透堡农民暴动,燎原之火从连江、罗源向福安、霞浦、福鼎蔓延,更是掀起了全闽东地区11个县土地革命的高潮。”连江党史专家吴用耕曾如此评价。

透堡暴动纪念馆里有一段开国少将陈挺的文字回忆:“连江佬真厉害,敢跟地主老财斗。那年我才10多岁,受到杨而菖领导农民斗争的鼓舞,扔下放牛鞭……”1933年,闽中工农游击第一支队在连江透堡扩建为闽东工农游击第十三总队,杨而菖任总队长兼政委。

在他的率领下,连罗革命根据地越来越大,纵横二三百里。然而,1934年1月1日夜,杨而菖在解放马鼻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杨而菖虽然牺牲了,但连罗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如燎原之火。他亲手创建的闽东工农游击第十三总队,于1934年1月7日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

同年9月底,以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闽东第二独立团等为骨干,在宁德霍童支提山整编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师长为冯品泰,政委为叶飞。

百旅之杰屡建功勋

据《闽东党史资料与研究》《百旅之杰——二十军史话》等记载,1938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正式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团长为叶飞。之后,1300多名将士踏上北上抗日征途,成为新四军的主力部队和华中敌后抗战的中坚力量。解放战争时期,这支部队在孟良崮、淮海等战役中屡建功勋,被誉为百旅之杰。影视作品《沙家浜》《鏖战孟良崮》便是以其为原型。

1950年10月,由这支部队整编的志愿军第58师,入朝作战。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第58师174团2连官兵冒着零下40摄氏度严寒,坚守水门桥5昼夜,至死保持手握钢枪的战斗姿态,成为壮烈的“冰雕连”。该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为守住阵地,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8岁,被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其所在的3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

传承“红色杨家将”精神

从杨而菖到杨根思、从游击队到“冰雕连”……保家卫国的“红色杨家将”精神不断传承。

为传承好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连江县打造了红色文化传习馆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其中,红色文化传习馆展陈连江各个革命时期的重大事件以及杨而菖等的红色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据透堡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透堡培养了杨而菖后代陈梅香等一批红色讲解员,讲好“红色杨家将”的故事;同时,对杨而菖故居、红军兵工厂等十余处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和保护,从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