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千年魅力绽放 闽都文化生辉

2021-09-27 09:10:41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

福州晚报记者组

身在福州,无论是流连在三坊七巷,还是忘返于烟台山的老建筑,或是漫步在上下杭的三捷河边,都能品味岁月在榕树的年轮里流动,倾听着古宅诉说的昔日繁华……

历史与现实和谐交融的一幕幕,沉淀在孕育了千年的闽都文化里,绽放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文明幸福宜居的福州,离不开闽都文化的滋养。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

新机遇:

闽都文化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3月24日,在福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让闻名遐迩的三坊七巷又一次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

7月,备受全球关注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为守护人类共同财富指明了方向,孕育千年的闽都文化迎来“高光时刻”。

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为闽都文化注入了激情澎湃的活力:在上下杭,“遇见世遗”相关活动,带领观众领略“千年闽都、百年传承、今朝世遗”的精彩魅力;在三坊七巷,《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赢得了中外嘉宾的交口称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展,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人们从闽都文化中,感悟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根”与“魂”。

新方向: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未来五年,福州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等文化设施;放大“后世遗”效应,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高标准建设世遗展示馆、世遗教育平台,重点推进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项目申遗,支持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技艺、闽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持续办好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打响福州古厝、温泉之都等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吸引更多国际会议、赛事、展会落地。

“市委工作报告让寿山石雕业内人士深感振奋!”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介绍,晋安区致力于打响寿山石文化品牌,建成全国唯一的寿山石专业博物馆——中国寿山石馆,开发了寿山石古矿洞,发行了《中国寿山石文化大观》。今年还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匠心向党 礼赞百年”寿山石雕精品展。

下一步,晋安区将加快建设寿山国石小镇,依托寿山石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寿山国家矿山公园等资源,打造集参观、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计划将晋安区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整合、提升为集研发、学术、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寿山石雕产业园。

新起点:

做好闽都文化保护传承

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福州现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83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6项,省级非遗项目73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36名。

以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为依托,福州联动各县(市)区非遗展示馆(场所)以及124家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活动。目前,各县(市)区均在古厝或历史文化街区长期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有效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以此次市党代会为新起点,福州正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为使闽都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传承和发展,完善法制保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11月1日起,《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将施行,填补我省戏曲保护地方法规的空白。

市人大常委会还把福州软木画、寿山石雕刻技艺、脱胎漆器技艺、古厝保护以及《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改)》等列入立法计划,必将进一步促进闽都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新举措:

实施文旅融合示范工程

“全市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将进一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做大做强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等四大品牌,积极对接引进一批消费拉动力强、社会效益好的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等旅游项目,推动鼓山、中国船政创建5A级景区,实现“县县有4A级景区”,丰富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

同时,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工程,开展福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和旅游休闲街区,打响福州古厝、温泉、闽菜、茉莉花茶等特色文化旅游名片。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让我深受激励和鼓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春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天龙介绍,目前春伦大众茶馆已在梁厝、上下杭、南公园等历史文化街区营业,让市民、游客感受福州茉莉花茶文化。春伦集团将继续深耕、统筹发展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让福州茉莉花茶飘香世界。

“福州将实施一批重点文物、革命文物修缮及遗址保护工程,建立多层次博物馆体系,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推动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协调发展,挖掘展示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推动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申遗前期工作。”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