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分组审议时纷纷建言献策

2021-09-26 08:24:2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大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新一轮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率先实现现代化如何取得更大突破?如何在经济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生态环境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方面,形成一批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谈思路、谋突破、话未来,一致认为,福州已经进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发力期,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目标、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关键词: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引擎”轰鸣,让福州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报告摘要】

“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培育形成一批千亿产值企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5%。”

【代表建言】

数字经济如何创新突破?鼓楼区代表团代表章世长认为,要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一方面,进一步谋划形成更科学合理的空间载体和产业布局,依托软件园、“三创园”等实现规模化、差别化发展。另一方面,结合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将更多数字应用场景融入生产生活,满足本地产业数字化转型,并将数字化解决方案向外输出,提升福州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的竞争力。

连江县代表团代表林忠兴聚焦我市海洋资源优势,提出要紧紧牵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牛鼻子”,着力抓好现代渔业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提质增效。同时,借助“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平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高端产业精准对接,推动海洋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部门连线】

市工信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产业链链长制等专项行动,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和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大战略新兴产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关键词:重点建设六个城

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一座座“城”拔地而起,共同汇聚起福州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澎湃之力。

【报告摘要】

“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实现量级跃升,福州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代表建言】

如何奏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澎湃乐章?罗源县代表团代表游淦冰表示,港口建设能够带动城市发展。丝路海港城的建设,将进一步助推罗源打造县域中心城市。他认为,罗源碧里乡拥有全县最长的海岸线,港口、码头资源丰富,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沿海地区的政策扶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招商项目落地。

市直第二代表团代表赖军将认为,推进福州大学城建设意义重大。目前,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旗山湖项目等一批批配套设施拔地而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议福州大学城可以整合各个学校优势资源,加强各高校学科之间的联系和资源共享,在保持每所学校特色的同时,形成高校间的强大合力。”

【部门连线】

市科技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年来,我市科技系统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力度,通过实施R&D稳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等,今年已向1023家企业兑现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资金4.18亿元。8月,福州科创走廊启动建设,这是我市创新高地建设深化推进的重大举措。接下来,还将积极提升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水平,助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

关键词: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解锁“幸福密码”。福州正通过温暖榕城专项行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报告摘要】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代表建言】

市直第三代表团代表潘洁茹表示,全省最大的市级疾控中心项目——福州市疾控中心项目即将封顶,福州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发展将迎来质的飞跃。她建议,要运用现代化技术打造“数字疾控”“智慧疾控”,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让全民共享疾控事业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养老需求也不断上升。对此,台江区代表团代表陈艳建议,要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建立多层次多业态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工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社区老人在“有所养”的同时更“有所乐”。

【部门连线】

市民政局: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深入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服务理念,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在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深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以实际工作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关键词:生态文明

山水相依,人间福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争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环境基础不断夯实。

【报告摘要】

“大气、水、土壤、海洋等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成为全国典范,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代表建言】

如何做好福州的“水课题”?市直第七代表团代表张麒蛰建议,推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拒绝污水入河,加强违法排污监督力度。同时,要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老旧小区雨污管网排查,逐口制定治理计划,启动污水未接入管网小区的入网工程;全面排查沿河雨污管网破损情况,对污水渗漏情况及时整改。

永泰县代表团代表张岩锋表示,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突出生态长效治理,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找到生态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并持续发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部门连线】

市生态环境局:厚植山水城市生态底色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坚决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同时,以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方案”;持续做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