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4.0,福州市这样干

2021-09-25 09:22:42 作者:林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为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福州市日前印发《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出营商环境改革4.0版,力争在2021年度国家和省对市的营商环境评价中,10个以上评价指标进入全国标杆,18个评价指标全部进入省内前三,总体表现进入全国标杆。

389条重点改革措施

打造“榕易福州”

此次4.0改革围绕推动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4个方面,着眼19个重点领域,详列了389条重点改革措施。

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实现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市场,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规范统一、平台功能不断优化,构建“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相融合的新型监管机制。

建设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推动企业群众“快办事”: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推进电子政务资源合理配置,信息化应用场景大幅拓展,政务数据协同汇聚共享,更多事项实现集成办理、“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群众“办成事”:持续改善普惠创新环境,不断增强“三创”载体功能,提升创新创业创造活跃度;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让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市场主体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构筑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保障企业群众“好办事”:深化司法配套,切实解决执行难,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强化法律意识、规则意识、秩序意识,营造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

减时间简流程

为企业“减负”

自2018年6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发布1.0版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至2020年7月推出3.5版,福州市共实施了530余项改革举措,3年来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按照世界银行评价体系,目前福州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28位,较2018年初的第73位跃升了45位;按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福州市总体评价表现从“优良”提升到“优秀”档次。

进入营商环境改革4.0阶段,福州市仍在啃“硬骨头”上下功夫。

时间是企业竞争的生命线。在开办企业方面,4.0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开办环节精简为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3个。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社会投资小型仓储项目办理手续减至12个,审批时间减至20个工作日内。在获得电力方面,压减供电方案答复时间,并将用水报装时间减至5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时间减至6个工作日。

通过办事全流程的再造,4.0改革再为企业减时间、简流程。比如,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受理”,实现与其他业务联办。精简纳税申报流程,实现主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和10个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申报。

同时,4.0改革出台减免企业开办税务环节费用,清理取消供水环节不合理收费,小微企业书面承诺即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等举措,为企业“减负”。

另外,改革还对获得信贷、跨境贸易、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劳动力市场监管等世界银行评估的具体指标提出攻坚目标。

100个高频事项

实现“省内通办”

政务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4.0改革对福州市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也提出了相应的目标任务。

在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方面,4.0改革提出,实现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并推进“秒报秒批一体化”,在申报环节实行“无感申办(秒报)”,在受理审批环节实行“秒批”,建设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智慧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方面,改革推出“省内通办”,与闽东北协作区内“四市一区”实现100个高频事项“省内通办”;“九市一区”内实现50个高频事项“省内通办”。同时,全市范围内实行“异地代收代办”市内通办服务模式,年内各审批服务部门实现3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4.0改革提出,将探索“智能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加强办事大厅智慧化服务能力,完善大厅各类自助服务软硬件配备,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办事服务,推动线下办事窗口向“无人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此外,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上,改革还将结合疫情防控,运用全程网办、邮寄办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一趟不用跑”,将“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提高至98%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