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档案馆:档案服务的速度与温情

2021-09-23 09:19:57 作者:林奕婷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党员林立峰(左)为市民提供查档服务。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日前,在福州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处,记者看到一名律师想查诉讼案件对方当事人的婚姻档案。律师不知道对方在哪里登记结婚,本以为自己要空跑一趟,但借助市档案馆推出的“同城跨馆”服务,片刻就拿到了所需的资料。

“做档案工作的宗旨是将档案为民所用,让那些躺在库房里的文件发挥效用,这和党的宗旨是一致的。”档案利用处处长林立峰是一位老档案人,也是一位老党员。28年的工作中,他看到过许多市民带着无助和焦急来,怀揣兴奋和满意走。这让林立峰和他的同事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信仰,并将之转化为行动,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潜心耕耘。

“档到用时方恨少,甚至不知从何找”是很多市民查档办事的体会。为了让群众少跑腿,以更短的时间办好查档的事,市档案馆除了推出同城跨馆、异地查档服务实现民生档案立等可取外,今年开始实行无否决权服务机制,面对前来查找非馆藏档案的群众时,不是一拒了之,而是仔细了解情况,尽力为他们提供查档线索。

今年5月,即将退休的高先生来查找个人档案,他为此已经跑了三个月,能找的地方都找了,退休时间又快到了。当得知市档案馆只存放市管死亡干部档案,没有其他个人档案时,他急得连说:“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

窗口工作人员见状仔细向高先生了解情况,凭借高先生断断续续的回忆,工作人员敏锐地抓住了他把档案寄到市委大院其中一栋楼的二楼这一线索,向馆里退休的同志了解到当初市委大院有关单位情况,判断档案可能存放在市人事局下属单位。

通过多方打听,终于帮高先生找到档案。高先生非常激动,在档案利用效果登记簿上留下感激之言后仍不断道谢:“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了,老年生活有保障了。我这辈子都会记住市档案馆的!”

最近,市档案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编制了简化版查档攻略,民生档案怎么查、在哪查的问题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甚至连“放在哪”的问题,档案馆也能提供相应的帮助。

档案服务,情系万家。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处里的故事有很多,满墙的锦旗是市民喜悦的见证,也是利用处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为查档人服务的见证。

最新的一面锦旗是许老伯送来的,上面写着“一档解忧,温暖人心”。许老伯曾是福州轴承厂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却缺少材料来证明自己的工龄。为此,许老伯夫妻俩跑遍了福州,劳动局、社保中心、改制企业留守处等单位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们来到档案利用处,心情也有些急躁。接待的工作人员先是递上两杯温水,让他们平复心情、稳定情绪,然后进行耐心的询问引导。凭着丰富的查档经验,工作人员筛选出有用信息后,在“改制企业档案检索目录库”里找到并调阅许老伯工作期间的所有档案。

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许老伯所需的档案终于被找齐了,他的老伴激动得一把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太谢谢你们了!找不到这个档案,我老头子的工龄就不算数了,这么多年就白干了,你真是我们的恩人!”

经了解,市属改制企业档案中的很多原始材料,在群众办理提前退休、医社保手续、解决待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凭证作用。市档案馆为方便群众查找,将每个改制企业档案以“企业类别、企业名称、档案类别、档案年度、存放地点、联系方式”为主体内容,梳理成册,大大提升了查档精准度,减少了查档所需时间。

林立峰说:“在档案利用处,‘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仅是一句承诺,还是档案人的初心使命,融汇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工作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