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生态美颜法”让内河水更清

2021-09-20 09:02:29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生态美颜法”让内河水更清

  白马河水系中的东西河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黄一睿/文 记者 陈暖/摄)经过综合治理提升后,城区水系碧波荡漾、水韵悠悠。但当闽江水体泛黄时,依靠闽江补水的一些内河难免也会出现水质偏黄的情况,从而影响感官体验。现在,这一问题随着“生态美颜法”在白马河水系成功实践而得到破解。这一方法后续有望在城区水系推广。

智慧调度“调”水色

18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闽江水质优良,但由于掺杂泥沙等杂质,江水水体时常泛黄,闽江水引入内河河道后会导致内河水也跟着偏黄。

如何降低闽江引水中的泥沙影响,让内河清水常现?围绕市委市政府“用更生态、更自然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内河水质和感官体验”的指示要求,以“提水质、美感官”为理念,在市城乡建设局的部署下,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在白马河水系率先摸索出一套“内河生态美颜法”——在智慧调度基础上,优化补水模式。

据了解,以往,白马河水系主要通过两种模式补水:一是通过彬德水闸纳潮和新西河泵站引闽江水;二是在无法纳潮及新西河泵站停机期间,通过西湖水适时下泄,自然溢流,进行景观水位调控。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制定了“一补给二调度三联动”的一体化调配方案,为白马河水系提水质、美感官。

“一补给”指的是优化西湖的补水水质。充分利用西湖自净沉淀功能,让西湖的补水在湖体里完成充足的沉淀,实现水质提升,通过智慧调度,在保证西湖水位稳定的前提下,调整西湖水闸的开度大小,让湖水自然溢流,为下游白马河水系添靓水。

“二调度”指的是白马河水系上下游闸坝的精准调度。针对白马河水系上游的新西河泵站,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优化调度生态补水时间、合理控制泵站钢坝闸开度大小,降低闽江黄水影响,与此同时,白马河水系下游彬德水闸的开闸时间,也进行相应调度,保证水系的正常水位。

“三联动”指的是白马河水系片区陆庄河、茶亭河、大庆河等3条河道的泵闸同时合理联动,加速水体流动,提升水质。

“整个调配过程利用的是根据潮汐自然规律的纳潮引水,同时,通过闸坝等10多种水系要素优化智慧调度方式,降低闽江黄水影响,让白马河水系的补水模式更生态,水体更活跃、更靓丽。”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经验有望推广

据了解,目前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正在系统总结“内河生态美颜法”的调度经验,后续有望在城区水系中进一步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内河生态美颜法”呼应了“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要求,减少了用电耗能,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据了解,“内河生态美颜法”以纳潮引水为主,大大减少了泵站调水产生的用电耗能。以文山里泵站为例,根据往年统计,通过纳潮引水,一年能节省电费500万元左右,补水模式更加环保。

“用生态方式提升内河水质和感观体验,只是第一步。”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着力实现内河水质和感官体验更好的同时,目前该部门已经同规划部门就构建水生态展开课题研究,以增强内河感官体验。“比如,如何抑制外来入侵物种罗非鱼的生长,如何恢复水草生长环境,如何为蚬子还有鱼虾的生长营造更好的水环境,这都是我们课题研究的重点。”

上述负责人介绍,福州内河文化积淀深厚,通过近年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城区内河已蝶变成市民生活的“幸福水岸”,此次摸索实施的“内河生态美颜法”,为内河水质从更干净向更清澈转变积累了经验。随着水环境的持续提升和水生态的持续向好,将为福州促进内河旅游开发、做活水经济,积蓄更多能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