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疫情防控不松懈 志愿服务不下线

2021-09-20 09:0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晖

  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队员在火车站服务旅客。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他们维护现场秩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叮嘱人们注意事项;在社区,他们协助做好扫码测温、张贴海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重点区域,他们主动靠前、为群众排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一群逆行者迎难而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他们就是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秋假期,福州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服务不下线。

共谱“志愿曲”

“健康码要从哪里查看?我怎么找不到”“老人家,别着急,行李先放下,我来帮您”……19日,在福州火车站,看见旅客遇到难题,坚守在此的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便会及时伸出援手。去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一直坚守在福州火车站,开展“e防控”志愿服务。截至19日,该志愿团队已连续坚守601天,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万小时,累计服务超百万人次。

福州火车站人流量大,如果仅靠火车站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提供的志愿服务大大缓解了福州火车站的防控压力,共同把好入榕第一关,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记者看到,志愿服务队还贴心准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等,免费提供给乘客。此外,志愿服务队还提供爱心接送、扶老携幼等1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余建明告诉记者:“志愿者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8岁,大家同心齐力,同谱志愿曲。”

如今,该志愿服务队不仅仅局限于火车站的日常志愿服务,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学校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引导等志愿服务。近日,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福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立项支持项目。

同筑“防护墙”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中秋假期,福州广大志愿者放弃休息,深入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同筑“防护墙”。

“你好,这里是上渡街道,请问您最近去过漳州吗?什么时候返榕的……”19日,仓山区上渡街道办事处,一群工作人员拨打电话核实辖区防疫相关信息,其中不乏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

摸排、统计、分发、审核从福建中高风险地区来榕(返榕)人员信息数据,工作量大。“上渡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居多,人员较为复杂,疫情防控面临人员紧张问题。有了志愿者给力相助,我们核查线索数据日结清零。”上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链”必须“快”字当头,为缓解基层摸排压力,加强疫情应急处理能力,鼓楼区委文明办于14日发出防疫志愿者紧急招募令,近200名防疫志愿者连夜集结,赶赴相应点位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帮助摸排、统计、分发、审核从莆田、泉州、厦门来榕(返榕)人员信息数据,进一步充实基层防疫力量。闽都文化志愿者郑榕华看到防疫志愿服务紧急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连日来,他或在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引导群众、维持秩序,或在社区帮助摸排相关人员信息,“白+黑”连轴转,但他说:“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能为疫情防控出力,我很快乐!”

齐织“宣传网”

防控疫情,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不容忽视,尤其在广大乡村。

“戴口罩,勤洗手,安全距离是一米”“中秋少出门,莫到处卡溜”……中秋假期来临,永泰各乡镇,疫情防控宣传车来回穿梭,不断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化人们的防控意识。永泰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扩大防疫宣传的知晓率与覆盖面,宣传使用‘双语’——普通话和方言,让村民更易入耳入脑入心。”

连日来,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配合乡镇工作人员,采用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确保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不漏一户一人。

疫情防控宣传,不仅有流动宣传车的喇叭声,还有志愿者的“敲门声”。连日来,闽侯志愿者积极加入该县开展的“敲门行动”,上门对辖区住户、商超、宾馆等落实“双排查、双管控”,并发放宣传手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切实增强基层防控力量。荆溪镇还深化“近邻党建”工作,发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作用,成立1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绿洲家园等14个基层社区,与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党员共同承担外来人员排查、出入口管理、值班值守等防疫任务,切实增强基层防控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