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侯籍志愿军烈士吴雄奎亲人战友共聚一堂,诉说对他的思念

2021-09-05 09:51:3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朱榕 谢星星

望着吴雄奎当年寄回的老照片,弟弟吴奎俤(左)与当年的战友吴兴水(右)感慨万千。 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谢星星

一包闽侯橄榄,一句福州方言,一腔深情怀念。9月3日,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举行,闽侯籍烈士吴雄奎“盼”来了亲人,“听”到了家乡话,“尝”到了家乡味。

烈士家属吴玉成刚从沈阳参加完仪式回榕,就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4日上午,在烈士出生、长大的地方——闽侯县青口镇宏三村,亲人、战友共聚一堂,一起向英雄诉说对他的思念。

“大伯,我们都非常挂念您”

“大伯,我代父亲看您来了!我们都非常挂念您。您回国了,回家就方便了,想我们了就回来看看。大家日子过得都挺好,我也有了两个儿子,您后继有人了。”

吴玉成说,在墓碑前,他用福州话向吴雄奎表达了最深的思念。伴着亲切的乡音,吴玉成还小心翼翼地将一包从家里带来的闽侯橄榄铺展在灵牌前。青绿的果实带着清香,涩而回甘,这是吴雄奎离开家乡后再也没尝过的味道。“这是父亲专门给大伯准备的,说是他生前最爱吃的东西。”

1951年,吴雄奎辞别相依为命的弟弟吴奎俤,响应国家号召抗美援朝,1953年在执行侦查任务时牺牲于朝鲜江原道铁原郡。

从沈阳回到福州,吴玉成仍沉浸在澎湃的激情中。在安葬仪式上,他多次热泪盈眶。“仪式的枪声响起时,我闻到了硝烟的味道,脑海中浮现战士们在战场上拼杀的画面,再看向英雄墙上的名字,仿佛看到鲜活的生命在炮火中一个个倒下。”吴玉成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像大伯这样的英雄们用牺牲换来的。

“‘小兄弟’,国家没有忘记你”

听着吴玉成的讲述,今年92岁的吴兴水双手微微颤抖。70年前,吴兴水和吴雄奎一起赶赴战场。经历了九死一生,吴兴水幸存下来。

“‘小兄弟’,国家没有忘记你,人民也没有忘记你,我们也没有忘记你,我们的所有奋斗都是值得的。”眼含泪水的吴兴水,看着吴雄奎的旧照片,动情地说着。

吴兴水说,入伍时吴雄奎非常年轻,大家都叫他“小兄弟”。吴兴水到现在还记得,当时每次上战场前,他们都会将自己姓名、番号、祖籍等信息写在一条白绢上,揉成一条装进空弹壳内,缝制在胸口,一旦牺牲就能快速确认身份。

吴雄奎是侦察兵,1953年时在一次摸哨中被发现,倒在了敌军的机枪下。“听到他牺牲的消息,战友们都非常难过。我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打败敌人。”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吴兴水冒着枪林弹雨,在战场上多次立功,他的右手掌和左髋都被流弹碎片击中,手指扭曲变形。

记者了解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闽侯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共有2030名闽侯人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其中,有200多位优秀的闽侯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哥哥,你的愿望实现了”

“哥哥呀,你离开时说要去保家卫国,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现在,你的愿望实现了,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放心吧。”吴奎俤从1951年哥哥离家那天起,就天天盼着他能早日回家。

吴雄奎和吴奎俤父母早亡,参军前,兄弟两人靠着吴雄奎打临工、种地过活,日子过得很清苦。离家时,尚未成年的弟弟一直是他的牵挂。如今,吴奎俤已经退休,和妻子林雪妹养育了一子一女,子女有稳定工作、美满家庭。

“我们家好了,家乡也越来越好了,青口现在是汽车城,你要是回来看,肯定都认不出了。”握着吴雄奎留给亲人的唯一遗物——一张2寸小照,吴奎俤轻声地说。

记者注意到,照片中的吴雄奎一身戎装,背景布上是群立的高楼,那代表着当时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今天,从福州南连接线驱车进入青口镇,路网四通八达,两侧高楼林立,比吴雄奎照片背景上的高楼更高、更密。

从偏僻的农业镇,到如今年产值数百亿的汽车产业基地,再到正加快打造的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英雄昔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已经实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