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2021-08-10 15:58:43 作者: 来源:光明网微信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7月16日至31日,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举行。

开幕当天,一场沉浸式演出在”晋唐风韵“三坊七巷南后街登场,带来别样的视听体验;闭幕前夕,一场城市美好生活节在“闽商盛世”上下杭收尾,带来新潮的文化盛宴……一头一尾,穿越福州文脉,向世界直播闽都魅力,留下“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创新性地以线上方式举行,正如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时所肯定,福建省福州市作为东道主,“秉持人文、绿色、数字的办会理念”,精心筹备开幕式等线下活动,各类遗产展示和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八闽大地进入了“世遗”时间,给线下线上参会的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技术让文化新生

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作为“八闽雄都、神州名府”,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大会期间,福州以崭新的姿态展示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

7月30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与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一行座谈。会前,田学军一行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调研考察。

他们在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转角处停了下来。110平米的折角屏上,一条福州金鱼跃出马鞍墙,灵动在眼前摇摆着尾部,一个转身,金色幻化成“福”,跃进世遗大会logo……福州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意碰撞的裸眼3D视频,让人眼前一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转角恰是古今交汇处,一边是现代的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转角就能遇见百年商行云集的下杭路。

7月27日-29日,“抖in福州遇见世遗”2021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在这里盛大举行,取“抖转新遗”之意,献上一场集“国潮、闽乐、非遗、世遗”等多重元素的沉浸式文化盛宴。同时,通过抖音展现福州“数字世遗”的魅力,两段裸眼3D视频也通过该活动惊艳亮相。该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巨量引擎福建本地直营中心承办。

而在福州中轴线另一端,古厝-三坊七巷南后街前,拍照打卡的人们发现,拿起手机,打开抖音,对准南后街牌坊,就有3D金鱼跃出。拍个打卡酷炫视频,成了新的时尚。据悉,这款“厝厝有鱼”特效贴纸,也是“抖in福州遇见世遗”的一个小彩蛋。而这也是福建首款LandmarkAR特效。

7月20日,该款Landmark AR特效一上线,相关话题#三坊七巷偶遇3D金鱼就多次登上抖音同城热榜TOP1,热度达498.2w,吸引市民游客走进福州这座古都,打卡南后街地标建筑,感受千年闽都古建筑“抖”起来的出圈魅力。

闽江畔“闽商发祥地”的上下杭代表商帮文化,乌山脚下晋唐古风的三坊七巷则代表士大夫文化,新媒体技术串起闽都文化,让五湖四海的人们透过屏幕,触碰福州的城市性格和文化品格。

跨界破圈聚合声量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世遗大会带给福州的,不仅是盛会期间的芳华绽放,还有城市肌体由内到外的嬗变。

以承办世遗大会为契机,如何保护修复又充分活化利用文物遗产,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全面展示城市内涵底蕴,同时做好城市“新”“旧”两篇文章,成为“世遗”时间过后的课题。

在“抖in福州遇见世遗”等活动内容上,我们看到福州的努力。

短视频时代,流量已成了活动出圈的基石。为扩大活动声量,主办方积极跨界破圈,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等文史专家学者、福州非遗匠人,携手人气明星、抖音达人,作为“世遗守护者”、“世遗传承者”、“世遗星推官”、“世遗助力官”,在线口播接力打call,唤起人们对闽都文化的传播与热爱。

20余位福州本地专家学者为闽都文化著文,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借助“锚点”等新媒体技术,打通抖音口播视频和今日头条文章的关联传播链路,让文化不再停留表面。

近年来,福州凭借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古厝古建筑,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艺术珍品,以及闽剧、评话、伬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众多游客奔赴和喜爱,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之城。

主办方在 “抖转新遗”活动现场,专设“闽都文化古风市集”,用闽都特色元素打造非遗文创市集摊位,邀请非遗传承人亲临市集现场,演绎福州著名的“脱胎漆器”、三宝之一的福州角梳、千年传承的福州油纸伞、国宝级的寿山石雕的魅力。

7个摊位,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仿佛置身古时集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观赏。

截止活动结束,“抖in福州遇见世遗”线上话题播放量超5000万,线下园游会打卡人次火爆,再现了繁荣古都景象,展示了历史名城的美景风光和文化自信。

留下绵长世遗印记

“世遗”之后,如何保持热度,激活文化活力?

福州选择用时下最火的短视频打卡方式持续加热。“福州美食真的太多,都吃不过来了。”说起福州美食,抖音达人@贫穷料理(抖音粉丝量2057.4w)就是一连串:肉燕、鱼丸、荔枝肉、佛跳墙……“美味来多少次都吃不够,我最近也在钻研几道福州美食。”

活动期间,主办方邀请抖音达人@贫穷料理、@哈利Halleeee、@七三、@晴虹坡哥的生活日记,以逛、听、赏、食为主题拍摄创意宣传视频展示福州多元文化,视频播放量近630w。

@幻想家japaul、@牛肉夫妻出逃记、@邵约伦的旅行日记、@王生鲜、@大珂的辞职旅行 5位头部文旅达人则以普通网友的身份,来到“世遗时间”的福州打卡拍摄,发布的视频总播放量突破1100w,点赞量40w+,一经发布迅速登上同城热榜。

“福州是一个有福的城市,来到福州,希望你带走祝福,带走美好的回忆”、“福州是一个让人来多少次都不会腻的城市”、“闹市中的古朴生活,适合漫步,我在这里探寻着隐藏的老城记忆”、“古色古香的市井茶馆,藤椅茶座,盖碗茶配上瓜子、花生、儿时的小糕点,仿佛带我们穿越回从前”……让屏幕前的网友恨不得立刻来到福州。

“从一朵芬芳的白花开始,将我看到的福州面貌通过视频展示出来,让网友们看见福州内在的文艺与古朴。”@邵约伦的旅行日记的视频,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为切入。视频中的金句”送君茉莉,请君默离”,成为福州将流量变成留量最好的脚注。

活动当晚,巨量引擎隆重发布《“抖转新遗”白皮书》,替网友大声喊出对福州非遗的喜爱:据白皮书显示,作为最热门的非遗项目,同比去年,2021年5月软木画播放量增速达479%,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3700万。其次是福州伬艺播放量增长413%,十番音乐、福州闽剧、畲族医药等播放量翻倍增长。

福州非遗、闽都文化的走红,也将鼓励更多非遗内容创造者加入。据白皮书显示,同比去年5月,2021年5月相关创作者增长了40%,非遗内容相关的视频量增长了67%,带动了福州各区县抖音打卡热度持续上升,打卡量翻倍增长。

主办方希望,透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传播,让更多年轻人“种草”,让千年闽都焕发新力量,为世界遗产保护探索留下“福建风采”、刻上“福州印记”——让“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福州声音”被世界记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