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马尾:坚守一线显担当 全力以赴保平安

2021-08-08 08:57:13 作者:阮冠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抢险队员在打包沙袋。(马尾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江超云 章盈旖

5日,受台风“卢碧”影响,福州全市普降暴雨。马尾城区及镇街出现多处积水、树木倒伏、人员被困等情况。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暴雨汛情,马尾区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据悉,在此次抗台风工作中,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3日至6日,全区累计下沉干部900余人,转移群众295人次,储备应急救援队伍82支、2800余人,储备避灾点79处、可容纳约15000余人。全区各领域党员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去一线报到、赴前沿冲锋,把在防台风防汛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渡过难关。

长安园区:“支援企业,我们义不容辞!”

6日上午10时,雨势渐歇,长发路上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内,广场上的积水仍能没过膝盖。

投服中心副主任谢秋鸣的身后,是一排垒成半人高的沙袋。沙袋墙后,是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市的进口冷链食品,都需要在此通过核酸检测后才可上市流通。一旦进水,后果不堪设想。长安园区内,新乌龙、大地管桩等地势较低的企业,同样面临严重积水与人员受困问题。

扶危救困,支援企业,马尾义不容辞。早在5日晚,出口办投服中心便已全员在岗,随时待命,支援受灾企业。针对监管仓等重点区域更派出工作专班,一点一策,实时监测水位。6日晚间,得知园区内多家企业受灾后,马尾区迅速出动3支抢险队伍,联合园区工作人员,支援一线救灾。

干部们坚守一线,众志成城的风采,也激励了不少园区企业齐心协力,共战风雨。在发现救援队员缺少沙子后,源鑫瑞泰公司当机立断,将企业自身库存的三车沙子提供给抢险队使用。队员们也迅速打包了5000袋沙袋分发至各企业,为各大重点区域建起了一道道临时堤坝。

“急企业之所急,马尾的服务,没得说!”雨水退去,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各部门的奋力抢险表示感激,位于马尾镇的九州通,同样受到积水侵袭。马尾镇在得到消息后,统筹多方力量,赶赴九州通公司前清沟导流、装运沙袋、修筑沙墙,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排除险情。“这一波援助,为我们公司挽回了2.5亿元的损失!给抢险救灾的同志们点赞!”

白眉村:“工作到位,群众撤离自然没顾虑!”

“一、二、三,起!”随着肖俊鼎的一声吼,放在长桌上的冰箱便被几名党员志愿者稳稳地搬起,放回了厨房的地面上。仅7日中午,肖俊鼎和志愿者同伴就已帮助白眉村内的12户邻居复原了撤离前转移至高处的家具。

位于亭江深山内的白眉村,是马尾区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几个村落之一。一段6日中午所拍摄的视频中,白眉村内的低洼处与村内道路几乎全被淹没,宛如泽国。但7日中午再访白眉村,村内已是风平浪静。

“虽然出现了强降雨,但村内并无人员伤亡,只有部分农作物受到损失。”村支部书记郑梦珍介绍,白眉村地处白眉水库下游,每逢汛期,村中总会提前做好准备,安排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提前撤离。

提前应对,组织撤离,简简单单的8个字,背后是村干部们几昼夜不眠不休的辛劳。5日,得知台风即将登陆后,村干部们便迅速在村中展开动员,一边在村中开辟避灾点,准备应急物资,食物、饮用水,乃至床铺雨衣一应俱全;一边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准备撤离,告知撤退路线。

“部分村民担心家具被水浸泡,我们就出动党员志愿者,将贵重家电等全部转移至高处。村民们没了后顾之忧,自然愿意听从安排,迅速撤离。”村主任刘必成表示。

大水退去后,村干部们早早联系了环卫部门,开始了清理消杀工作。待家具全部复原完毕,白眉村也即将回归正常生活。“村中青壮年少,大都是老弱妇孺,这种时候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就算每次台风下来都要瘦三斤,也要毫不迟疑地保护群众安全,为人民谋利益!”

城区应急队:“哪里有积水,哪里就有我!”

7日下午3时,马尾城区仙芝路上,近一公里长的路面上满是积水,最深处几乎要没过腰间。关键时刻,一车风尘仆仆的应急队员来到现场,穿着雨靴蹚进积水,熟练地撬开井盖,清理井口垃圾,不到一个半小时,路面上的积水便已退去。

3日以来,这支70余人的应急队以“连轴转”的态势奔波在马尾全区排水救灾,全力保障交通畅通与群众安全。

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副主任陈慧珍介绍,应急队的快速反应,源自科学的应急制度。防汛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网格员们主动下沉一线,亲身观测周边社区,道路的积水情况,及时向上汇报。

部分较浅的积水,网格员汇报完后自身即可处理。但对于较深的积水,便是应急队员们大显身手的舞台。据悉,为应对本轮汛期,马尾区市政管理中心共组建了12支应急队伍,每支队伍均由6名队员组成,携带水泵等排水设备,24小时响应突发水情,随时出动支援受灾区域。在抢险排水的同时,应急队员们也着手收集城区各地的涝点数据,为后续的决策与市政建设提供依据。

看着仙芝路的积水渐渐退去,来不及喘口气,应急队员们很快又跨上车,准备奔赴亭江镇。“连轴转了4天,不少队员们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车上眯一会,马上又得出发。”应急队员李德坤笑道,“累肯定是累,但排去积水,畅通交通,我们本就责无旁贷,只要市民安全,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