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重拳整治! 涉“滴滴”“美团”“小拉”“花小猪”

2021-08-03 08:04:27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注意!注意!福州重拳整治无证网约车。今年以来,截至7月29日,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已处理网约车无证经营案件1095起!涉及“滴滴出行”“美团打车”“小拉出行”“花小猪打车”……

网约车安全一直是市民乘客关注的热点。无证网约车不但影响出租车市场营运秩序,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年初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聚焦网约车无证经营的线下承运、线上派单、投诉处置三方面,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重要路网节点和网约车主要平台,开展执法整治。

盯紧重要点位

常态化严格执法

7月27日上午,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在福州火车南站区域开展针对网约车,无证经营行为的专项整治。

↓↓

行动在高温天开展,执法部门派出便衣持续蹲守火车站及周边区域,并利用监控探头,及时调派执法力量,现场查扣了一部涉嫌无证经营的网约车闽AD33***。

当天,福州火车站、长乐机场、万宝商圈等重要点位也同步开展执法行动。市交通执法各大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网约车无“双证”(即车辆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经营现象在全市范围进行了严查严打。

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商圈、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是网约车经营的主要起讫地。我们要求属地大队针对这些重要点位,推行常态化严格执法,以点带面提升打击震慑效果。”

根据工作安排,福州交通执法部门除定时、定点开展专项整治外,努力推进执法时段全覆盖。

↓↓

交通执法各大队根据重要点位人流变化情况,每日抽调一个中队做好夜间时段执法工作,并将夜查时间延长至每日22时前后,直至景区、商圈停止营业;火车站、长乐机场交通执法部门每日值班时间延续至末班飞机、动车到站,打击行动持续到直至最后一名乘客离开场站。

同时,支队还集中中队长以上业务骨干,组成执法机动队,于午休、周末等时段严格开展错峰执法检查,提升执法震慑效果,实现了路面执法时段全面覆盖,执法力度不断增强。

聚焦平台源头

强化联合监管

线下查处如火如荼,对网约车企业的源头监管也不能缺位。

年初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市道运中心等单位积极深入“滴滴出行”“美团打车”“小拉出行”等在福州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从源头加强执法监管。

今年7月2日,联合执法队伍来到“滴滴出行”平台。交通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平台派单车辆的合规化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闽A192**”等3辆网约车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平台仍向这些车辆派单。执法人员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对“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进行处罚。

7月23日,市网信办、市场监督执法支队首次参与针对网约车企业的联合执法行动。多部门依照各自职能,对“小拉出行”的数据安全及对接监管、市场价格及运价公示、车辆运营许可及违法派单等项目进行源头执法检查。交通执法部门通过抽查发现,该平台有3辆提供服务的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予以依法处理。

根据相关重点平台实际情况,7月28日,支队联合市道运中心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再次来到“小拉出行”网约车平台。执法人员对前期投诉案件进行逐件核查,同时现场抽取派单情况30条,源头立案处理网约车无证经营行为5起。

交通执法人员介绍,今年6月以来,支队常态化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针对网约车平台的源头执法监管。目前已开展执法检查19次,立案处罚27起。

为源头推进网约车市场合规化,福州交通执法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还强化了普法教育、宣传提醒、风险提示,对相关投诉和现场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在开具整改通知单的同时,交通执法人员重点提醒“小拉出行”“花小猪打车”等平台立即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停止违规派单,后续将根据整改情况,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提升执法力度。

聚焦投诉处理

提升查处效能

一直以来,网约车无证经营行为依赖现场执法,需要“抓现行”,导致投诉件难以立案的情况时有发生。

年初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积极做好网约车相关投诉案件查处,探索创新取证方式,一方面积极开展源头取证,通过网约车平台调取涉诉车辆行程数据作为证据,源头提升投诉案件立案率,推进案件核查,另一方面开展宣传提醒,对网约车车主发送提醒短信。

截至7月22日,支队结合投诉案件线索查处网约车无证经营行为412起,发出提醒短信3200余条。

市交通执法支队提醒乘客,如果在乘坐营运车辆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进行维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