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云”上审议成果丰 畅谈发展聚共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回眸之一

2021-08-02 07:08:31 作者:潘倩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世遗大会期间,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林文婧

这个夏天,福州为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精彩、安全的世界遗产大会,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历史进程中留下独特的“福建元素”和“福州印记”。

7月16日至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这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本届世遗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大会成效如何?福州举办大会有何经验?今后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如何开展?今日,记者带您重温本届世遗大会的精彩篇章,聆听保护遗产的“世界之声”。

凝聚共识

《福州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福州的“高光时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通过以举办城市命名的《福州宣言》,是本届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福州留给世界遗产的财富。

《福州宣言》凝聚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广大会员国、缔约国的共识与行动,充分赞赏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认为其通过推动相互尊重文化特性和理解多样性文化表现形式,促进了不同文明间交流与国际理解,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福州宣言》呼吁国际社会更紧密合作,开展针对性研究和规划,推动实现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同时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全球多边主义框架内应对世界遗产面临的挑战,发现新机遇。

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青年保护者,《福州宣言》邀请全体缔约国通过正规和非正规教育加强面向青年人的世界遗产教育和知识分享,以提高他们对世界遗产保护必要性和价值的认识,增长知识和技能。

世界遗产委员会各成员国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福州宣言》,普遍认为其具有平衡性、包容性,充分反映广大缔约国的关切,具有里程碑意义。

数字加持

审议两年度项目更新三项重要列表

“福州作为世遗大会的举办城市发出积极的信号,大会取得一系列的进展和成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Shahbaz KHAN对本届大会给予高度赞誉。

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为后疫情阶段世遗大会的召开提供了重要参照,为世界提供了“福州样本”。ICCROM/IUCN“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负责人Eugene Jo说:“刚开始是有担心和怀疑的,但是现在看来,线上审议相当成功,打破了空间壁垒,效率高、成果多。”

本届大会审议了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更新了世界遗产列表、濒危世界遗产列表、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列表3项重要列表,涉及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

今年,34个项目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个已列入项目实现重大拓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增世界遗产大体均衡,多国跨境联合申报和系列遗产类型实现增长。

中国历史文化遗产同样备受瞩目:长城获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为全球3个示范案例之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福建的第5处世界遗产;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纳入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范围。

思想碰撞

推动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

大会期间,举办了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和13场边会,一场场对话高朋满座,为各国加强世界遗产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提供了国际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了文化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文脉保护与传承的“中国答卷”。

——为遗产保护事业注入青年力量。青年是遗产的未来,本次大会格外重视青年和教育议题,通过青年代表与专家进行高水平互动,号召全球青年代表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发挥青年人在世界遗产保护的领袖作用。“各国专家代表带来的案例,都很有启发性。”青年论坛中国参会代表、中山大学博士后杨雪珂说,青年们有更多机会到田野进行调研,参与遗产地社区发展的相关活动,提升居民对于遗产的认识,发展旅游。

——推进对海丝遗产保护与研究的关注。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蒂姆·威廉斯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复杂性和脆弱性,需要通过国际分工和信息共享,保护好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之一,拥有4处“海丝”史迹遗产点。大会期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进一步开展福州海丝遗产的调研,从系列遗产申报的角度进行价值挖掘。

——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本届大会上,“非洲优先”成为重要话题,各方呼吁多关注“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遗产保护”等优先事项,提高非洲国家在世界遗产领域的能力建设。博茨瓦纳大学的Susan OsireditseKeitumetse女士表示,博茨瓦纳大学可以依托孔子学院设立青年国际合作网络,对标中国的世界遗产能力建设。目前,中国与非洲初步就中非世界遗产领域能力建设合作形成为期5年的长期计划,旨在建立更直接的交流平台,增进非洲和中国世界遗产领域从业者相互认识与了解,分享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方面的优秀实践经验,建立合作项目,通过世界遗产更好地促进所在地的可持续发展。

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俄罗斯喀山市举办,从福州到喀山,跨越万里,一望千年,世界遗产大会将继续守护共同记忆,传承人类文明,世界遗产瑰宝也将在可持续发展中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生生不息、闪耀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