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绿色发展,描绘福清“高颜值”画卷

2021-07-31 09:08:43 来源:壹福清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一湾碧水绕城来

一湾溪流由城入海

千百年来,“母亲河”龙江滋养着百万玉融儿女,2016年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治理前提升了63.9%。

2018年,我市启动全域综合治水行动。湖库水系连通、一村一池塘、“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攻坚等行动,掀起了福清全域综合治水热潮。

2020年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共完成项目210个,完成投资7.84亿元。目前,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龙江流域水质稳定提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龙江重塑后,我市围绕“一江四溪”,开展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先后建成了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生态文明形象。

如今,无论是久居福清的市民,还是外地来融的游客,都会由衷地感叹:福清是个天蓝、水清、地绿、空气清新的好地方。

宜居福清展新颜

几个月前,2021年第四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一都状元街开幕,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共赴这场可读、可听、可看、可游、可吃的枇杷盛宴。

近年来,一都镇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文化和旅游产业开发为着力点,不断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以“山地慢城,天下逸都”为主题精心包装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并通过举办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枇杷节、漂流节等活动,吸引周边游客,提升了乡村旅游的知名度,成了福州地区的“网红村”。

  一都镇的改变,是我市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5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不断加快农村环境治理步伐,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海滨休闲渔村的三山镇北陈村、主打侨文化的新厝镇江兜村、主打古厝文化的龙江街道小南洋村、主打南少林文化的东张镇少林村,房前屋后,绿草红花……一个个乡村实现蝶变,各具特色,勃发无限生机。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还乡村“高颜值”面貌是乡村振兴第一步,实行垃圾分类,节约使用资源,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对此,我市从垃圾分类着手,除了城区7个街道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外,17个镇也开展“干湿”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处置模式,建成19座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623座垃圾分类亭,配备保洁员、垃圾转运车辆、干湿垃圾桶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村民告别井水、喝上放心的自来水,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开展污水治理,采取“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拆除临水违搭违建、关停小企业小作坊、河渠清淤清障、铺设各类纳污管道等;实施“一村一池塘”建设,大大改善了农村生态水系;开展“厕所革命”,在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普及率100%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一项项务实举措,不断刷新乡村美丽颜值,也有力保护了资源环境,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福清变得更宜居。

绿色发展提颜值

  家门口又多了个休闲好去处,真该为这几年福清公园建设成果点赞。

提起我市的生态环境建设,中联名城住户林女士由衷感慨。

林女士口中的公园,是位于观音埔大桥至福通大道、占地面积约90.03亩的清源里公园,该公园以儿童乐园为主题,是“环龙江两岸生态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开启了城市公园建设的新进程,先后建成大型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等40座。为更好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放大”生态空间福利,我市开展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共策划生成项目264项,总投资9.95亿元。随之而来的变化让人惊叹,从不断消失的空中“蜘蛛网”,到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从连片清除的老旧危房,到功能完善的文化街巷以及精致的立面景观;从路面改造升级,到道路两旁绿化景观提升建设……一幅幅美丽的家园画卷展现在市民眼前。

这张以“绿色发展”为底的生态画卷,已经构建起了“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通道林荫化、水系生态化、镇村花园化”的城乡绿化新格局,绘就玉融大地磅礴发展的绿色新图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