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开放开展

2021-07-16 09:21:5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布展完毕的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15日首次对外开放。

作为现代福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协和大学引进西方近代教育模式,只有35年的办学史,却桃李满天下,培养了郑作新、曾呈奎等12位“两院”院士。

数字沙盘复原了福建协和大学建校之初的建筑规模。

陈列文物会“说话”

在鼓山东南麓的一个山坡顶端,立着一座西式建筑,它是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的中心楼——校长楼。

今年4月,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修缮完毕。这是省文物保护单位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中首幢完成修缮的建筑。

6月18日,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启动展陈设计和施工项目。

昨日,以“巍巍协和 大德是钦”为主题的福建协和大学展览亮相。

走进校长楼,映入眼帘的是此次展览的主题和一个数字沙盘。沙盘复原了福建协和大学建校之初的建筑规模——有50多栋建筑。通过数字沙盘的灯光变化,游客可看到如今保留下来的16栋历史建筑的具体位置。数字沙盘的右侧是校歌歌词和简谱,展览名称“巍巍协和 大德是钦”就源自校歌。

展览面积460多平方米,分为“前言”“西学东渐 协大初兴”“精心规划 卓然魁岐”“吐纳东西 最高学府”“追寻光明 真理是超”“卅年树木 三千栋梁”“大事年表”和“结语”八部分,综合利用200多张老照片和数十件文物,以图版、沙盘、场景复原、触摸屏、三维背投等为辅助,运用声光电的视觉效果,让陈列的文物“说话”,诉说福建协和大学曾经的辉煌,全景式展示福建协和大学的方方面面。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案例,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献礼。

校长楼内的展陈。

建筑风格融贯中西

黑格尔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就是一首融贯中西建筑风格的绝美乐章。

福建工程学院教授严龙华说,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具有教会中国式建筑特征,屋顶为卷棚硬山与类悬山顶结合,青瓦屋顶,营造了中西合璧的古典意蕴;平面布局和墙体红砖立面为西式风格,但细节装饰又辅以中式传统元素,与北大的燕园等高校建筑一脉相承。

1919年10月10日,美国建筑设计师亨利·墨菲受聘为福建协和大学设计校园布局,倾向于在建筑方面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适应性,就采用了这种教会中国式建筑。

由于历史原因,福建协和大学校长楼建筑内部改建较多。2017年起,市文物局按照“最少干预”及“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校长楼进行修缮,最大程度还原始建风格。

相关链接

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协和大学(1915-1951),是20世 纪上半叶位于福州的一所教会大学。学校从筹建到停办,前后近40年,实际办学35年。1951年,政府将该校与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为福州大学,即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现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位于马尾区与晋安区交界处的魁岐村鼓山东南麓,中西结合建筑风格,砖石木结构,是研究中国 近代教育史、近代中西建筑文化交流史的实物例证,是福州一处规模较大的近代建筑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