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六个城”拔地起 福州阔步迈向前

2021-07-02 09:27:5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徐文宇

image.png

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全景。陈捷阳 摄

image.png

物流城效果图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今后五年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地区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当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干劲十足,奏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澎湃乐章。

福州滨海新城

已实施推动288个项目

总投资约2800亿元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驻企业630家,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

作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领办,5月1日已经正式开放门诊。

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美丽的海湾、细软的沙滩……良好的生态,是滨海新城与生俱来的“基因”。滨海新城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各项建设工作中。

在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网龙公司正在构建全球最大的数字教育内容生产基地。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长乐师范附小滨海校区、滨海实验幼儿园已招生开学。大樟溪“一闸三线”及长乐配套水厂计划今年10月实现通水。

2017年2月正式启动开发建设的福州滨海新城,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沿海区域,北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南连松下港区,规划总面积约188平方公里。自新城建设启动以来,已实施推动28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达24.3%。目前,这座现代化新城已初具规模,城市形象、城市活力正在不断提升。

据介绍,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是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管控,按照国际标准、滨海特色,高规格建设新城。

image.png

建设中的滨海新城。陈暖 摄

福州地区大学城

宜学宜业宜居宜游打造一流大学城

交地项目52个,交地面积4674.58亩;建设项目82个,总投资354.5亿元,年度投资106.3亿元……一份项目清单,吹响了福州地区大学城大建设、大发展的冲锋号。全新的大学城正徐徐拉开序幕,朝着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迈进。

日前,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城指挥部每周开一次项目推进会,市领导、有关市直部门、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召开例会累计50余次。今年初,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梳理完善2021年福州大学城建设项目指挥部考核项目清单,组建工作专班,谋划工作方案,将重大工程项目年度目标任务通盘梳理分解到各县(区)、市直部门,并对各部门所属的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和通报,着重聚焦征迁项目、产业建设、基础设施等,坚持“每周一例会”“每两周一现场督导”“一项目一专班”,实现务实高效、精准管理。

截至6月上旬,大学城实现基本交地(具备施工进场条件)项目35个,占总交地项目数的67.3%;82个建设项目均已动建,完成年度投资54.83亿元,占年度投资比例为51.6%。

俯瞰大学城,人才、科技、企业等创新要素沿着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加速流动和集聚,一所所高校和产业集群由路网串珠成链,支撑起城市的创新发展,也构建了城市居民的快速路。

目前,大学城已形成“内外通道+两纵两横”的路网规划格局,国宾大道、旗山大道、117县道部分路段的改造项目均已进入收尾阶段,国宾大道沿线及国宾馆入口通过实施夜景灯光提升工程,为城区夜景增光添彩,提升城市魅力。

使旗山湖公园与大学城艺术中心景观保持统一性……旗山湖公园虽然尚未建成,但已然有了“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的气魄,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大学城整体形象。

image.png

福州大学城。林双伟 摄

福州现代物流城

建设蓝图绘就千亿产业新城将崛起

当前,福州现代物流城正全力抓好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计划10年内建设成福州北翼崭新的千亿产业新城。

作为物流城的重要参与者,宏利兴快递纸业包装项目自今年3月进场施工以来,建设进度持续加快。目前,1号厂房、5号厂房已完成桩基施工;项目一期年底投产,二期开始施工图设计,计划11月底开始施工,达产以后,产值可达到2.6亿元,税收大概1000多万元。届时将为物流城及周边企业提供产品包装的设计及生产一体化服务。

经过4个月的协同设计,目前物流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完成规划成果公示,14个专项规划则全部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其中防洪排涝等6个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福州现代物流城总用地面积62.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6.9平方公里。区域承载着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加工制造业以及铁路货运交易,定位为东南区域的物流集散中心,打造一个万亩千亿产值的产业新城。

按照物流城建设行动方案的目标要求,5年内将建成福州港后方铁路及货站、港城大道、新104国道等重要交通项目;基本建成牛溪以东19平方公里路网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力争完成产业供地12000亩,100家以上企业入驻投产,其中,国内500强企业10家以上;实现2025年完成投资总额达36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税收达10亿元。

image.png


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叶义斌 摄

福州国际航空城

构建“一核四区”格局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

6月15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标志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即将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20年底,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复函,支持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按照复函文件,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东至沿海防护林,南至规划长林路,西至文松路、泽竹路及南阳山,北至规划临空支路,将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福州城市转型升级。

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示范区发展框架基本确立,人口总量达到100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保税服务、数字产业全面发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现代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全面运营,初步形成往来台湾地区、东南亚、东北亚的门户枢纽以及东南亚往来东北亚的桥梁枢纽,区内外主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通道基本建成。

根据省发改委印发的《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在产城空间格局上将构建“一核四区”格局。“一核”即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国家东南片区及两岸客货运中转、配送和采购中心。“四区”即航空港及物流区、产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业区、城市功能区。

丝路海港城

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打造“海丝”门户枢纽

目前,福州市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打造“海丝”门户枢纽,争取到2022年福州港货物吞吐量突破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10万标箱。

2018年以来,福州先后开展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提升行动、“海丝”引领“多区叠加”构建创新开放新高地行动等,着力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持续深化与“海丝”沿线交流合作。福州港将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枢纽,推动优势产业和港口服务换代升级,向世界一流港口迈进。

放眼整个福州港,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21年5月,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1-3号泊位扩能改造工程举行项目开工仪式,工程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可门作业区是福州港大宗散货重点作业区,其规划布局符合港口高效集约、连片开发的开发路线。可门1-3号泊位扩能改造工程是将原来的3个泊位(1个4万吨级、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改造为2个30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共计2668万吨,工程概算为16.1亿元。可门6-7号泊位工程也进入初步设计阶段。该工程将建设6号3.5万吨级和7号30万吨级散货卸船泊位各一个,设计年通过能力1650万吨。

在福州港松下港区,18号和19号泊位于2018年初建成,该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号和13号泊位已完成工程总投资的70%,今年底将实现主体工程完工。

牛头湾作业区共规划建设14个大型深水泊位,分三个功能区域,分别为粮油作业区(0号-3号泊位)、多用途作业区(4号-9号泊位)和通用散杂货作业区(10号-13号泊位)。12号和13号泊位建成后将以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的装卸业务为主。

这些改扩建工程完成后,福州港生产能力将大幅提升。

东南汽车城

蓄力二十载

打造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

image.png

东南汽车城。 张人峰 摄

闽侯以项目为支撑,建设产城人高度融合的东南汽车城。6月7日,闽侯县举行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南通镇北环路(二期)、福州昌世工艺品、嘉宸花园、慧宇环保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2.28亿元。

福州青口投资区历经20多年发展,已成为省市重点打造的汽车生产基地。在海通汽配产业园,一期14栋高标准建设的标准厂房已落架,正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在建的闽侯一中七里实验学校将设立3700个公办学位,是东南汽车城的配套教育设施。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同时结合实际开展预招生,尽早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

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6月,闽侯县在青口投资区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极大地方便了园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做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当前,闽侯县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龙头引领,强化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